2007年8月17日

夏喜冬愁

CLICK: 明 Blog 你 : 袁 彌 明 怪 病 纏 身 夏 喜 冬 愁


爽 直 的 我 , 做 事 從 不 拖 泥 帶 水 , 處 理 感 情 更 加 是 淨 利 落 , 深 信 長 痛 不 如 短 痛 。 有 問 題 就 三 口 六 面 說 清 楚 , 別 把 情 緒 帶 到 夢 鄉 ; 性 格 理 想 步 伐 不 合 就 得 分 手 , 別 分 有 不 捨 , 合 有 不 甘 的 , 浪 費 寶 貴 青 春 。


天 意 弄 人 , 我 卻 得 了 一 個 慢 性 病 , 不 能 像 生 活 瑣 事 般 , 說 處 理 掉 就 可 以 狠 心 點 把 它 處 理 掉 。 這 個 病 , 在 每 年 的 冬 天 , 就 像 一 個 多 年 前 開 始 依 戀 我 的 人 , 儘 管 我 嘗 試 過 所 有 方 式 拒 絕 他 , 他 還 是 不 識 趣 地 每 天 在 我 家 樓 下 , 拿 玫 瑰 , 癡 癡 地 等 。 我 非 要 面 對 他 不 可 , 卻 無 計 可 施 。 他 讓 我 覺 得 可 笑 、 可 悲 、 可 憎 、 可 恨 。 他 愛 我 嗎 ? 那 他 為 何 要 這 樣 折 磨 我 ? 上 天 賜 我 這 個 難 纏 的 癡 情 漢 , 當 中 有 甚 麼 暗 示 呢 ?

這 個 病 叫 「 季 節 性 情 緒 失 調 症 」 ( 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 , 諷 刺 的 是 它 的 簡 稱 — — SAD 。 它 屬 於 情 緒 病 , 是 憂 鬱 症 的 一 種 。 病 源 是 冬 天 日 短 夜 長 , 日 照 的 強 度 和 時 間 驟 減 , 令 腦 部 減 少 分 泌 化 學 物 血 清 素 ( Serotonin ) , 同 時 增 加 了 褪 黑 激 素 ( Melatonin ) 。 這 兩 種 化 學 物 分 別 主 宰 情 緒 和 生 理 時 鐘 。 病 發 時 , 我 會 嗜 睡 、 情 緒 低 落 、 容 易 疲 倦 、 沒 心 機 做 任 何 事 、 食 慾 增 強 ( 尤 其 是 對 碳 水 化 合 物 ) 。 每 天 只 想 吃 完 就 看 電 視 , 看 完 再 吃 , 倦 了 就 睡 。 完 全 不 想 見 朋 友 , 甚 至 覺 得 更 衣 外 出 都 極 為 煩 人 。

這 個 病 , 每 年 冬 天 都 會 毫 不 留 情 地 , 把 我 變 成 一 個 又 肥 又 懶 又 沒 趣 味 的 人 , 甚 至 連 我 自 己 都 討 厭 的 人 。 所 以 , 深 秋 是 我 的 法 定 分 手 季 節 , 不 能 愛 自 己 , 又 怎 能 愛 別 人 。 男 友 從 夏 天 認 識 , 確 定 我 是 外 向 爽 直 的 女 孩 ; 後 來 才 過 幾 個 月 , 就 變 了 一 個 找 麻 煩 的 女 人 : 自 卑 、 常 埋 怨 、 鑽 牛 角 尖 、 多 疑 … … 總 之 不 再 可 愛 。

事 業 當 然 也 會 受 阻 , 拿 不 起 興 趣 和 幹 勁 , 甚 麼 事 也 不 會 做 好 。 進 了 娛 樂 圈 , 影 響 更 深 , 因 為 肥 是 一 種 罪 , 一 種 不 能 赦 免 的 罪 。 港 姐 過 後 , 我 真 的 不 乏 演 出 機 會 : 當 主 持 、 拍 劇 、 出 席 活 動 、 拍 宣 傳 片 … … 工 作 不 斷 。

肥 了 之 後 , 日 子 都 是 閒 過 , 有 段 時 期 , 每 個 星 期 只 當 一 天 《 娛 樂 直 播 》 主 持 , that's it 。 監 製 導 演 不 用 我 也 難 怪 , 當 時 我 的 臉 會 讓 觀 眾 以 為 家 電 視 怎 麼 都 變 了 16 : 9 。 我 沒 有 恨 過 誰 , 得 這 種 病 , 是 命 。 認 命 吧 !

雖 然 是 有 病 , 我 卻 是 一 個 積 極 的 病 人 。 對 於 這 個 病 的 書 , 我 讀 過 不 下 10 本 。 當 中 推 薦 的 藥 物 、 營 養 補 充 劑 、 光 箱 、 中 醫 、 針 灸 , 我 通 通 試 過 。 有 些 是 有 幫 助 , 但 始 終 不 能 完 全 壓 抑 症 狀 。 就 在 2005 年 頭 , 我 服 用 經 醫 生 開 的 情 緒 藥 期 間 , 竟 跟 同 事 開 會 時 , 眼 前 一 黑 。 到 醒 來 到 時 候 , 已 發 現 自 己 躺 在 辦 公 室 的 走 廊 , 隱 約 看 到 醫 護 人 員 搬 我 走 , 往 嘴 角 一 抹 , 都 是 白 泡 沫 , 原 來 是 發 羊 吊 , 可 能 是 藥 物 敏 感 吧 。

為 了 這 病 , 已 花 了 不 知 多 少 時 間 和 金 錢 、 精 神 和 意 志 。 有 時 , 覺 得 真 的 累 了 。
但 , 這 就 是 人 生 。

不 如 意 的 事 才 是 真 確 的 考 驗 , 不 能 逃 避 。 經 過 十 幾 年 的 經 驗 和 分 析 , 我 發 現 病 狀 最 不 明 顯 的 一 年 , 是 一 個 很 忙 很 忙 的 冬 天 。 早 上 早 起 上 學 , 晚 上 一 直 忙 功 課 溫 習 寫 論 文 , 廢 寢 忘 餐 。 所 以 我 今 年 的 目 標 , 就 是 過 一 個 同 樣 忙 的 冬 季 , 去 挑 戰 這 個 怪 病 。 而 這 個 夏 天 , 我 更 加 要 加 倍 努 力 , 去 確 保 以 後 幾 個 月 的 演 出 和 工 作 機 會 。

When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Never give up.

袁 彌 明 忽 肥 忽 瘦 圖 譜


zoom

02 冬

zoom

03 夏

zoom

03 冬

zoom

04 夏

zoom

04 冬

zoom

05 夏

zoom

05 冬

zoom

06 夏

zoom

06 冬

zoom

07 夏

25 則留言:

匿名 說...

as time goes by!

Leona 說...

erica,實不相瞞,雖然程度沒妳的嚴重,其實我也曾受此事困擾。

妳說的症狀,諸如「從 夏 天 認 識 , 確 定 我 是 外 向 爽 直 的 女 孩 ; 後 來 才 過 幾 個 月 , 就 變 了 一 個 找 麻 煩 的 女 人 」哈哈,我也有如此苦惱。

去年冬天Hena(妳同學)從外國回來看我,甫見面便驚呼為什麼我長胖了那麼多,我也沒辦法,唯有由它,總之俟夏天一到,能回覆窈窕就行了。

妳能面對它,就有機會克服它,別擔心。
可是妳們做娛樂圈的真不容易,不能躲起來不見人,這我很體諒。

抑制Serotonin吸收/減少的藥物應是不錯的。私下可以和妳交流一下,我曾用過哪一個牌子,副作用很小。

匿名 說...

真係好大上落差。

祝 早日精神爽利 冬去春來

加油。

Johnson Lam (はやしとしお) 說...

可 憐 ... 但 能 面 對 的 話 , 病 還 是 正 面 的 ( 朋 友 能 幫 忙 解 悶 ) , 工 作 忙 起 來 可 能 就 不 太 明 顯 了 。

匿名 說...

BTW, 妳有機會下次將妳派牌 X 疊骰仔奇技post上 YouTube 俾大家見識下~ =)

暗黑的卡夫卡 說...

You are right. When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
- Winston Churchill

Keep that in mind girl!

匿名 說...

入了娛樂圈這兩年的冬天,好明顯看到05年和06年相片中的妳比其他冬天的相片為瘦。

大家也看到妳的意志成功地減慢妳的病情

^_^

匿名 說...

I knew you have been suffering from its illness while you were working in PCCW.

However, you still look pretty no matter you are fat or not.

匿名 說...

今日睇完篇野先知妳原來因病而弄致忽肥忽瘦,真慘.....
希望妳可以控制到病情,否則呢個季節病真係會影響妳的工作.....

匿名 說...

Erica,加油呀=]]
用正面既態度面對佢,
無論你係點都會繼續支持你架!!!!!!

匿名 說...

祝身體健康

匿名 說...

加油~相信伙可以克服呢個病o既!~

其實你遲d都唔洗怕~
因為香港就黎冇冬天~

梁巔巔 說...

我, 夏愁冬喜.

中和吓會有幫助.

珍重.

梁巔巔 說...

我, 夏愁冬喜.

大家中和一下會有幫助.

珍重!

匿名 說...

Dear Erica,
我越來越喜歡你了(但我不是les..haha)
因為你個人好真.

對於你個病,好彩你有正視佢,接受治療,唔係就會越來越嚴重, 到時連夏天都有事. 我不是醫生, 以一個路人丁既思想來分析, 你說有一年很忙的時候, 情緒病就沒有咁嚴重. 呢個point好重要, 要同醫生講下. 其實咩季節都唔太關事, 係你心理病的. 因為你忙, 忘記了,噢,冬天, 我會好down.

每天都有白晝和黑夜, 白天時有陽光吸收, 腦部的血清素可以維持. 其實冬天的黑夜不是比夏天長很多, 只有數小時. 食物的均衡都很重要, 如深海魚油丸可以幫助你的血清素.可以請教醫生意見食多少. 我想你有點節制飲食來keep fit, 但要注意節食之餘,如果營養不夠, 都會影響血清素的製造和平衡的.

有想過情緒最低落時到外國旅行嗎?如澳洲那時是夏天, 有你喜歡的海灘和陽光.

秋冬和夜晚時, 我都會感到寂寞. 記得有講過夜間工作的人都易患上情緒病的, 他們日間睡,沒有接觸到陽光, 晚上就工作, 把生理時鐘都搞亂了, 對身體和精神健康都有大影響.

我建議除了藥物的治療外, 心理的治療都需要.

匿名 說...

我覺得對你反對,負面的聲音是好的, 如每日都有人話你講D野唔順耳, 久而久之你就會習慣,會麻木,會不理.適應左.反而仲令你成長,增值.
最近我有D小搞作,咁D朋友有部份唔睇好,但我自己鍾意就OK啦,只係唔再向那小部份人提起咁多.生活是我的,做是我做的. 你用把口,用隻手打幾隻字,咁就可以影響我改變我的喜愛做既事和思想嗎?
那些人極其量係八公和八婆.
有意見我會聽下, 覺得是有用和對的,我會接受和改變, 但係斷章取義,歪曲意思,亂UP一通既野, 根本當一陣風吹過耳邊咪算.
有D人係你講話唔係,佢覺得你係,就點講都改變唔到佢. 對呢D人都唔駛多費唇舌和心機.

匿名 說...

吓,有呢種病都幾得人驚,你冬天睇落去唔單止肥仲有d腫呀,同夏天索爆o既你真係大不同,不過點都好,斷續支持你,加油呀

pakman 說...

I love your winter look.

I am a sucker for the classical Victorian look of what is "hot"

May the summer never come!

匿名 說...

睇睇吓,你肥d仲靚呀~

匿名 說...

I fully understand why PacMan love your 'winter look' cos he always got your triple winter look :-P

Anyway there is sharp improvement from your 05 & 06 winter look from your previous ones, keep it up.

匿名 說...

唔寫blogo既?無咩事麻?

匿名 說...

有冇試過冬天期間去南半球地區渡假——南美、澳紐之類?或者冇咁遠但稍近赤道嘅星馬?如果work嘅話,雖然可能變咗隻「季候鳥」,但總好過喺屋企「冬眠」變肥妹!

King Lee 說...

I sorry about that , it so sad to hear about you've got this disease...and I believe that although people like you in summer better than winter , but "this" is life !! Everyone've their stories people who never discover and understand ,nevermind , try to enjoy the experiences of both the pleasant and upset moment .

hope you everything well
king lee

匿名 說...

肥肥地有福氣呀,尤得佢la~
我覺得你瘦冇咁靚呢~
加油!

匿名 說...

Erica,

彌明說上天賜我這個難纏的癡情漢,當中有甚麼暗示呢?答案:他是妳的守護天使嘛~~~~~~:)

Dan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