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

明 Blog 你 : 刨 八 卦 料 玩 猜 真 假 遊 戲


八 卦 雜 誌 為 何 這 麼 暢 銷 ? 八 卦 新 聞 的 吸 引 之 處 又 在 那 裡 呢 ? 這 些 令 我 百 思 不 解 的 問 題 , 即 使 我 到 處 請 親 友 前 輩 , 還 是 找 不 令 我 信 服 和 滿 意 的 答 案 。
我 大 致 上 認 為 八 卦 雜 誌 的 買 家 分 成 三 類 : 男 性 、 師 奶 、 年 輕 女 性 。 不 將 男 性 細 分 為 不 同 組 別 , 是 因 為 一 般 來 說 , 不 論 老 少 的 男 性 , 對 那 些 八 卦 新 聞 都 沒 甚 興 趣 , 主 要 是 被 性 感 封 面 女 郎 , 或 者 頭 的 汽 車 、 波 鞋 、 電 玩 內 容 吸 引 而 買 的 。

至 於 師 奶 , 她 們 天 天 買 菜 做 飯 , 再 以 電 視 撈 飯 , 最 後 以 娛 樂 八 卦 新 聞 攝 牙 罅 , 買 些 八 卦 雜 誌 豐 富 知 識 , 再 與 眾 師 奶 們 打 打 牙 骱 、 吹 吹 水 , 好 平 常 。


以 上 兩 類 都 是 八 卦 雜 誌 的 固 定 客 戶 群 , 封 面 故 事 吸 引 與 否 對 他 們 的 需 求 並 不 會 造 成 太 大 影 響 。 對 娛 頭 內 容 最 敏 感 、 最 有 要 求 的 , 是 年 輕 女 性 , 她 們 的 心 理 才 是 最 值 得 我 們 考 究 的 。
籠 統 的 說 法 就 是 她 們 返 學 返 工 , 生 活 枯 燥 壓 力 大 , 需 要 是 非 緋 聞 來 調 劑 。 但 當 你 看 到 一 群 OL 或 女 學 生 , 對 一 則 女 星 狼 狽 濕 身 的 娛 頭 , 內 容 說 她 什 麼 又 肥 又 犯 眾 憎 , 她 們 一 張 張 猙 獰 的 臉 , 口 最 尖 酸 刻 薄 的 點 評 : 「 嘩 , 好 樣 衰 啊 ! 成 隻 豬 咁 ! 」 你 就 會 發 現 她 們 的 調 劑 方 式 並 不 是 單 看 , 而 是 借 女 星 的 核 突 相 和 負 面 消 息 , 以 一 點 點 妒 忌 、 看 不 起 、 欲 貶 低 的 心 態 來 評 頭 品 足 , 來 抒 發 自 己 內 心 的 鬱 悶 。

鬱 悶 , 鬱 悶 在 為 何 那 些 低 級 女 星 有 錢 買 這 麼 多 LV , 為 何 她 們 有 捷 徑 高 攀 名 人 富 豪 ; 反 觀 自 己 相 貌 身 材 娟 好 , 英 國 碩 士 畢 業 , 現 職 美 國 會 計 行 中 級 管 理 層 , 條 件 比 她 差 的 男 人 , 她 看 不 上 眼 ; 條 件 比 她 好 的 , 不 是 已 有 家 室 , 就 是 有 個 甚 麼 都 說 好 的 小 女 人 「 碼 」 , 打 死 不 放 ; 剩 下 的 就 是 富 豪 二 世 祖 , 都 愛 搭 上 女 星 名 模 。 你 說 多 鬱 悶 。 此 時 的 八 卦 雜 誌 , 還 不 成 了 她 們 的 發 洩 對 象 ?


最 經 典 的 發 洩 例 子 , 莫 過 於 「 奪 雙 琪 」 事 件 中 的 梁 詠 琪 。 梁 詠 琪 本 來 是 很 多 男 人 心 中 的 純 潔 天 使 , 5 呎 9 吋 高 , 骨 肉 勻 稱 , 卻 沒 有 一 點 距 離 感 , 只 有 親 切 感 。 眼 大 嘴 細 , 聲 音 甜 美 , 會 考 24 分 , 理 工 設 計 系 文 憑 , 未 必 是 天 才 , 但 肯 定 不 是 蠢 才 。 集 多 項 優 點 於 一 身 的 GiGi , 自 事 件 曝 光 以 後 , 全 港 女 人 表 演 一 幕 一 沉 百 踩 , 說 早 就 看 出 她 的 眼 神 笑 容 很 奸 云 云 , 並 順 勢 叫 男 朋 友 以 後 不 應 封 她 為 偶 像 。 人 言 可 畏 , 此 事 確 實 對 GiGi 的 事 業 有 深 遠 影 響 , 可 見 女 人 的 集 體 力 量 有 多 大 , 而 這 種 力 量 不 就 是 來 自 那 種 無 比 的 鬱 悶 嗎 ?


這 群 年 輕 鬱 悶 女 讀 者 是 雜 誌 編 輯 眼 中 的 肥 豬 肉 , 所 以 封 面 故 事 都 以 她 們 的 喜 好 為 中 心 。 假 如 以 性 感 女 星 相 作 為 負 面 新 聞 女 主 角 , 能 capture 埋 班 男 讀 者 , 一 舉 兩 得 就 最 理 想 。 因 為 上 述 原 因 我 們 一 群 女 藝 人 才 會 慘 遭 「 欺 凌 」 。 被 人 打 格 仔 老 屈 露 點 , quote 一 些 從 來 沒 有 說 過 的 話 , 就 說 成 是 我 講 的 。 很 多 新 聞 我 都 可 以 不 理 會 , 一 笑 置 之 。 但 一 些 影 響 到 親 戚 朋 友 或 同 事 的 新 聞 , 我 卻 會 變 得 非 常 火 爆 。 有 時 我 甚 至 會 打 給 記 者 , 怒 罵 他 為 何 這 樣 玩 我 害 我 。 但 他 們 只 會 笑 笑 口 說 : 「 幫 你 咋 ! 等 你 見 多 報 啊 ! 」 吹 脹 !

但 說 有 時 女 星 被 雜 誌 「 欺 凌 」 , 卻 有 很 多 明 星 利 用 傳 媒 的 力 量 來 達 到 自 己 的 目 的 。 所 以 娛 樂 圈 就 出 現 了 「 夾 料 」 和 「 放 料 」 這 兩 個 詞 彙 。

夾 料 是 指 與 記 者 一 起 「 度 」 一 個 故 事 , 一 起 決 定 到 那 取 景 , 故 事 內 容 、 細 節 , 全 部 由 當 事 人 提 供 , 而 且 性 質 都 是 對 當 事 人 形 象 有 利 無 害 的 , 而 通 常 夾 得 的 都 是 上 封 面 的 「 大 料 」 。 譬 如 有 一 本 出 名 爆 勁 料 的 周 刊 , 突 然 來 個 「 被 人 迫 害 」 或 「 孝 感 動 天 」 類 型 的 封 面 , 大 家 應 該 心 明 白 了 吧 。

放 料 就 比 較 簡 單 , 只 是 告 訴 記 者 行 蹤 , 其 後 的 文 字 就 不 太 管 。 放 料 通 常 是 「 碎 料 」 , 雜 誌 半 版 那 種 , 是 為 見 見 報 而 已 。 亦 有 些 例 子 是 女 藝 人 為 求 與 圈 中 男 友 穩 定 , 會 主 動 放 料 叫 人 影 他 們 拍 拖 , 見 了 報 , 公 開 了 關 係 , 男 友 受 全 香 港 傳 媒 和 觀 眾 監 視 , 玩 又 不 敢 玩 , 手 又 不 敢 分 , 怕 被 人 封 上 負 心 漢 之 名 。 哈 哈 , 這 招 都 幾 絕 !

其 實 要 分 辨 真 料 跟 夾 料 、 放 料 , 一 點 都 不 難 , 對 攝 影 愛 好 者 來 說 , 更 是 易 如 反 掌 。 相 機 的 zoom 鏡 zoom 的 時 候 , 會 把 當 事 人 和 背 景 一 起 放 大 , 即 是 離 遠 偷 拍 的 話 , 當 事 人 身 後 的 物 件 會 變 得 巨 型 。 相 反 「 夾 料 」 、 「 放 料 」 因 為 是 明 知 的 偷 拍 , 攝 影 記 者 可 以 近 距 離 影 當 事 人 , 不 用 zoom 太 多 , 背 景 物 件 自 然 小 很 多 。

以 後 不 管 誰 看 八 卦 新 聞 , 都 應 該 試 試 自 己 的 critical thinking 能 力 , 跟 三 姑 六 婆 研 究 那 一 篇 是 夾 的 , 那 一 篇 是 放 的 , 起 碼 可 以 動 動 腦 筋 呀 !

40 則留言:

匿名 說...

"集 體 力 量 鬥 跨 GiGi"

有時真的不明女性心理. 記得與女上司閒話伊面Gigi美琪事件, 表達"愛情角力中沒有誰對誰錯"的看法, 竟被搶白一番, 說我沒是非黑白之心, Gigi 橫刀奪麵, 當然是其不對啦.

大姐呀, 妳的料全由娛閒八週而來, 根本係一個 perception, 感性大於理性, 怎可作論據!? 不過, 與女性談logic不智, 與上司 argue 更不智, 與女上司理性"討論"不理性的問題更更更不智.

最後祇得基於"女性與boss永遠是對的"原則中作罷 :-(

匿名 說...

恭喜你呀erica...有專欄啦..hahaha因禍得福.

匿名 說...

"踐踏女星抒發鬱悶" - 踩低別人跆高自己的心態。

"集體力量鬥跨GiGi" - 唯恐天下不亂,將私人感情事放在顯微鏡下無限放大,將藝人聖人化至無理化 (e.g. 20歲年輕人去同朋友出夜街飲野Party叫爛蒲,佢地除左開工應該邊度都唔可以去仲要拉窗簾(防偷拍)同自己屋企裝焚化爐(燒垃圾防止被人偷))

"負面肉女銷量保證" - 豐富男性幻想加偷窺心理的最佳市場策略,一幅相加上後天無限creativity而得出一個夾口型配音故仔,夾料和放料+ Victimization提升自己曝光率(不是人氣/知名度)。

用八卦新聞做critical thinking? 唉~ 玩多100個Sudoku或Brain Age都補唔返~

yuklee 說...

你唔係串...你只係太睇起你自己..
過份睇得起自己只會引起反後果...
你做每一樣野...講每一句野之前
唔該你諗清楚!!
呢個世界係冇絕對既岩同錯嫁!

匿名 說...

我很欣賞你的敢言敢語

匿名 說...

上面位仁兄真是自討苦吃

Johnson Lam (はやしとしお) 說...

Demand and Supply ... 中 學 經 濟 科 已 經 學 過 : 『 有 需 求 就 有 供 應 』。

難 聽 的 說 八 卦 新 聞 的 水 平 就 是 香 港 人 的 水 平 , 抱 歉 我 從 不 涉 足 , 我 逃 避 責 任 , 但 亦 代 表 了 有 參 與 的 人 水 平 真 『 高 』 !

我 對 於 明 星 拍 拖 生 仔 真 的 沒 興 趣 , 他 們 自 發 地 去 做 善 事 我 會 給 他 們 拍 掌 , 喜 歡 發 哥 不 是 因 為 他 飾 演 Mark 哥 , 是 因 為 打 在 街 邊 買 腸 粉 ( 我 排 後 面 ) , 因 為 他 去 皇 后 碼 頭 給 年 輕 人 打 氣 , 是 因 為 他 夠 『 真 』 !

匿名 說...

erica,自從你的敢言敢說後,我對你真的注目~你不在是空泛的artist,而是一個有血有肉的,敢怒敢言既時代女性~我為你是我們女性一份子而自豪!!!!我常常也留意你的新聞^^

Saxon 說...

第一次來這個blog,看了幾篇網誌;故留一些回應

老實說,我也是從近期的新聞才開始留意妳,但這個blog我是到今天別人說起我才進來的。

妳的文章好多時都是句句入肉,針針見血。當然我們有些人會看得特別開心而讚妳;有些人看了會特别咬牙切齒的罵妳。

um.....對於妳對政府政策的關心我真是自愧不如,同時看到妳獨突的分析我亦十分敬佩。

但是,妳對娛樂圈的一些做法評價我顯得有些擔心。妳自己都是一名女藝人,但妳自己卻大膽的指出那些很多別的藝人不敢/不能說的秘密。難道妳不怕妳的前途會因此而斷送嗎? 我們做觀眾的當然很高興看到很多平時不為人知的事。 但妳自己也是一份子,難道妳真的不怕被別人排斥嗎?

最後,祝妳事業順境

2005mhk18@gmail.com 說...

becky﹕ 謝謝妳。

DC﹕ you seem to read my mind all the time.

yuklee:做人要有信心﹐可能是妳說的“太看得起自己”。每個作家寫的﹐都有人同意﹐有人反對。

saxon: thanks for spending your time to leave a long comment.如果因為這樣而不能在這個娛樂圈生存﹐那大家就可以真正的看到這個圈子有多醜惡﹐多現實。我不怕為此犧牲。guts... that's all i have.

匿名 說...

真心講一句
我真係好憎你

我覺得
踩住人地上位既人
一定紅唔得耐

我就放長雙眼
睇你紅得幾耐

我好睇唔起一d咁既人。

匿名 說...

袁小姐的言論,大抵如其blog副題,我手寫我心。

袁小姐的言論受人注目,全因「敢言」。而我看來,袁小姐的言論,不入敢言之流。若袁小姐在公眾場合,仔細地陳述性生活,那就是大膽開放的言論,此可謂真正敢言。然而,袁小姐目前所謂之「敢言」,僅屬實話實說,真切表達對事件的看法而已。不過,社會普遍認為袁小姐的言論是「敢」言,這實在令小弟感歎,是否不表達真切見解,而是說虛偽的客套話,才是平和。袁小姐只是直道其腸,已被判為敢言。社會是否太多「平和」之士?香港先生多位嘉賓的發言,除了袁小姐的言論外,都有夠「平和」就是了。

其實實話實說,比客氣、客套感覺更親切。看過全民開講中袁小姐的言論,有感其言論非獨特之見,不禁一問其矚目之處為何。其他認為袁小姐「敢言」而支持的人,該不該也要想:其實袁小姐沒甚麼特別。

真可悲,袁小姐實正常地抒發個人見解,卻因而受到注目。這是怎樣的一個社會?

社會有不同聲音,不同見解是很正常。凡事可有兩面看,世上並無唯一真理(本人反基督教)。小弟給袁小姐的提醒,就是抒發言論時,可略為收斂一下過份的自信。所謂過猶不及,人要自信,卻忌自恃。當袁小姐表達自己見解時,可用溫和一點的態度。

不是說話有理,就可不顧一切的放箭。勝不驕,方為大將之風。

匿名 說...

>>妳對娛樂圈的一些做法評價我顯得有些擔心
To Saxon 君,
記者也明白依一點。

前幾日懷疑有記者用網民的身份引袁小姐評 TVB。袁左腳已經踩在陷阱之上,險些又要見報了。

有前人講過有兩種人不能鬧的:老細和女人。我兩個都鬧過,當然無好結果。呵呵~~

匿名 說...

鬼咩..要係blog到寫野博出鏡?
鬼叫你又唔係港姐第1
尋晚係香港先生睇到你講野..
真係得個踩字..比個叻你
唔通你真係唔識欣賞下人地?
個個人都會有自己既好嫁!
唔該你用下個腦唸下..
學歷高又點?
我覺得你既品格連一個中學生都不如..
大佬..唔該你睇下自己依家既職業!
學歷高係冇鬼用..
大膽講句..你根本唔配做藝人!
講真..你個樣比起其他藝人真係好樣衰好樣衰
加上你係個心都樣衰出黎
我唸你個心可能係黑色
一日唔踩人都唔安樂!
你份人真係好令人想打你!

匿名 說...

你踩到我個fd個女仲要唔講sorry!
可見你份人冇愛心又唔肯認錯.

匿名 說...

我手寫我心, 妳用"心"寫,我用"心"看,心有靈犀一點不難~ =]

In the end, it's all a matter of attitude - we don't have a attitude problem, it's just the others have a perception problem lol

"I would rather be disliked for what I am than liked for what I am not"

祝 傲骨常在

匿名 說...

這是香港人的修養問題吧

溫室效應愈來愈嚴重
中東地區戰爭愈來愈激烈

但香港人關心的還是誰跟誰拍拖/分手/攪婚外情

又或者早前幾份的女星偷拍報導,人們一邊喊要抵製這些雜誌,可是那些雜誌再版三版還是賣斷市,一邊罵一邊看,這就是香港人的相重標準。

ERICA~我認識你都是從雜誌的負面報導,不過我知道那些全都是假的。沒有人傻得公然去找八掛雜誌記者去說其他藝人的是非吧!?還被拍下那些難看的照片???
真的要博見報或提高知明度,上中環裸跑應該比較實際:D

藝人的職責就是做好演藝工作,再負面的新聞都不過是一時的話題,公眾是善忘的,上星期還在關心皇后碼頭,今日應該關心股市......沒有誰真正關心某某跟某某在某地方拍拖斷正。

想GIGI~~說她的負面話,只是雜誌報導,我身邊的女性朋友沒人說討厭GIGI~
有的還說她好可憐呢,當年知道GIGI跟伊面一起時我還好開心,因為太喜歡那套舞台劇了~~戲假情真真的好浪漫

相信我,只要GIGI再出一首好歌再拍一太好廣告,人氣一定可以再提昇。

真是不要理會那些負面報導呀,若真的深深不忿,就做出成績來,香港還有很多人的眼睛是雪亮的。

P.S.
我是女性~~
發表留言只是想澄清
不是所有香港女生都是唔logic

自問算不上漂亮,但也沒有"踐踏女星抒發鬱悶" - 踩低別人跆高自己的心態。

匿名 說...

昨天看過你的blog, 今天在女排賽中看見你,發覺你應是一個頗靈活的人,你會有很多個人想法,據理力爭,望能看清世界,亦希望社會不作假,原因你是有實力的人。我相信你對真朋友也是很好的,但這個世界人種很多,有的羊心理,有的得過且過,有的為自已利益不擇手段,有的只為求一餐半餐隨波逐流,他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專門對付異類,為自己增多一點領土,請不要作壞人的點心,我欣賞你的率真,你的堅持,但同時若你能將力量轉化作愛你身邊每一個人,無論對你好的,不好的,持之以恆,身邊的人感受到了,亦會知你的好意,轉而為你設想。我相信難不到你,因你本身就是不屈不撓,從你選擇怎在娛圈position 自已就知一切,切記尤其在說話時,不用快,表達自已意見時又多一點關懷及讚賞,我相信成功將離你不遠,我們作觀眾的,聽藝人講一句半句就知紅不紅,你確有potential, 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你要很小心,我相信你明白我的意思,我本身沒有寫blog, 只是對你有感而發,說得不對請諒,因我從前也像你的一個人....Ha

我從前也得 PCCW management trainee offer, 但最後我沒有take 到,願工作順暢,共勉之。

2005mhk18@gmail.com 說...

Anonymous:
你這些留言是我覺得最有娛樂性的。謝謝你spend so much time to write this.

2005mhk18@gmail.com 說...

hate erica!
不如你具體一點吧。

2005mhk18@gmail.com 說...

So Pla~a:

謝謝您的留言和意見。

“當袁小姐表達自己見解時,可用溫和一點的態度。”
cannot agree more; but it's a sticky habit... it will take some time to change.

“看過全民開講中袁小姐的言論,有感其言論非獨特之見,不禁一問其矚目之處為何。其他認為袁小姐「敢言」而支持的人,該不該也要想:其實袁小姐沒甚麼特別。”

---我也是這麼覺得。是人們大驚小怪﹐小題大作。

匿名 說...

"懶直率"是你給我的感覺!!!

2005mhk18@gmail.com 說...

Gordon: 謝謝你的誠懇留言。i heard it.

trays: 妳是個有深度的讀者﹐所以這篇文章所指的並不是妳這種。

匿名 說...

Erica,支持妳!
妳在妳的blog中只是發表自己的意見,
喜歡看的人就看,不喜歡的大可以離開,
是吧?
人們說妳'博出位',
難道每篇文章一定要讚美那個、奉承這個,
才不是'博出位',才不是嘩眾取寵嗎?

匿名 說...

睇完你有份做既"全民開講", 感覺你真係幾寸~ haha~
其實有時寸寸地咁表達自己既立場唔係問題, 但如果令人感覺唔舒服, 咁就不太好了. 幽默d咁講, 笑住咁講, 俾多d思考空間對方, 效果會好好多~

記得坐你旁邊既係毛孟靜小姐. 我感覺到佢好有主見, 立場鮮明, 而且講既野可以話在show入面無人challenge過. 佢一方面保護到自己既立場, 一方又談笑風生咁應對, 讓人給予尊重~ 笑住講, 可能就係必殺技~

匿名 說...

哈哈,原來有不少人和我有同一觀感。我還以為自己主觀的睇法。

在節目討論中,我比較喜歡勞永樂的表現。

希望袁小姐怪我多嘴,坦白直率往往用來形容或稱讚青少年。當三四十歲以上的中年,沒有人再會用白直率來形容他們,因為說話和禮物一樣,真係需要包裝的。

匿名 說...

Do you forget to reply your letter in you gmail !

匿名 說...

覺得很多人仍然身在"局"中, 不明白遊戲規則~

上面回應主要得兩種:

1)不喜歡Erica, 純粹不喜歡就是不喜歡,覺得寸但無specifics乜野寸,淨係話好憎,同埋人身攻擊 (就好似。。。系街度聽到有人講粗口鬧人,但唔知鬧乜,主要原因係缺乏詞匯)

2)對Erica持中立或喜歡立場,覺得她說那些話並無不可,但是集中覺得Erica attitude過火,而在提倡"厚道",用現在大眾接受娛樂圈0既標準/框架或者其他"已"成功人士那一套來提議Erica該行的標準,而忽略Erica講那些說話本身是對是錯而去comment, 同埋Erica本身這樣做/用這樣的attitude背後的深層意義 - 寸得唔0岩的話,點樣談笑風生幽默都冇用,寸得0岩的話,針對錯處一刀切入大巧若黜乾淨俐落,總好過左兜友轉瞻前顧後誠惶誠恐廢話連篇。Erica呢度每日千幾個view,背後原因係乜,諗下喇。

都係0個句: You don't need people to sing your praises everyday, you just need people to challenge you to achieve you greater things. You don't need other people's attitude, you just have one of your own.

暗黑的卡夫卡 說...

Girl...you made it!

ESWN mentioned this article! And as we all know, most major china-focus western media(aka EVERYONE) read ESWN everyday!!!

Owner of ESWN blog is a very interesting guy too...read it up. =)

匿名 說...

WHAT ARE THE RULES?!

匿名 說...

To dc,
WHAT ARE THE RULES!!!

匿名 說...

erica:
我真係覺得你..講野之前係唔會諗清楚再講LO...!!你講咁多人地(別的藝人)咁多秘密
出梨,無非都係想博出位姐...''踩住人地上位既人尼...係唔會有好結果LO....

P.S:我諗如果你唔係咁鍾意講野之前唔諗清楚尼..你個BOLG會漂亮好多牙...往你仲係港姐WO..唉...''

匿名 說...

To 暗黑的卡夫卡:
Thank you for your useful info. It's an excellent website

To dc:
如果依個世界只需要忠於自己想法或做返自己就能成功就好了。當年毛澤東、史太林都認為馬克思主義是最好的社會制度。

唔好用千幾個 count 去呃自己了,直接去 uwants.com、discuss.com、hongkong.com等等網站。search 一 search 袁彌明的 keyword,看看一般的網民對袁彌明的睇法,這樣比較直接一點。

當然啦,我地依 d 路過的外人多事講幾句,對袁小姐認識只限於 blog 中的內容,知得最清楚當然袁小姐自己,也是袁小姐自己決定是否順應大眾的價值觀吧,因其後果也是袁小姐自己付責的。

匿名 說...

http://www.beautyexchange.com.hk/revamp/forums/read.php?4,3079237,page=1

以上是近期網民對你在港男中的批評
進入前請先有心理準備這是絕不好受的留言
希望你敢於面對網民對你的批評

Johnson Lam (はやしとしお) 說...

不 喜 歡 Erica ? 我 相 信 她 本 人 也 覺 得 沒 關 係 ... 純 粹 不 喜 歡 的 沒 話 好 說 , 因 為 大 家 處 於 不 同 的 空 間 , 我 們 是 理 性 的 , 和 單 憑 感 覺 的 『 大 纜 扯 唔 埋 』 。

但 在 這 裡 留 下 文 字 的 , 好 歹 也 有 個 原 因 , 即 使 是 說 : 『 懶 直 率 』 都 是 不 成 理 由 的 理 由 ...

不 過 , 如 果 你 是 Erica 肚 內 的 生 物 , 我 覺 得 這 理 由 可 能 會 成 立 的 (^_^) 。

Johnson Lam (はやしとしお) 說...

Hi dc 兄 :

>>(就好似。。。系街度聽到有人講粗口鬧人,但唔知鬧乜,主要原因係缺乏詞匯)

說 不 出 原 因 並 不 一 定 是 詞 彙 貧 乏 , 亦 可 能 係 感 性 蓋 過 理 性 。

>>集中覺得Erica attitude過火,而在提倡"厚道"

也 許 是 出 於 好 心 , 但 他 們 忽 略 了 , 這 類 『 厚 道 』 在 康 GONG港 娛 樂 圈 實 在 太 濫 、 太 假 ! 『 公 仔 畫 出 腸 』 令 我 的 胃 非 常 不 舒 服 。

pkming 說...

袁彌明,
我想話你知`.
我真係好憎你l0r吾該=)
好似你係香港先生果度咁踩人`
我想話你真係好賤!
你係1個藝人咁講野好黑人憎`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7070301451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7081106250

匿名 說...

過左四日我變做問題青年/中年~ ^^

*Sorry Erica,可能要佔你少少space, 甘願受罰 :P*

To anonymous #1 and #2:
Well, hope you didn't lose your voice because you are yelling(all bold letters means you are yelling)~
I don't want to waste Erica's blogspace to have a large discussion about the rules/detail survival guide in the entertainment industry in Hong Kong. General rule of thumb - you need to get exposure/attention (whether it's positive/negative, good/bad). This is basic and the reality - success in entertainment industry is determined by exposure, not by how good a person you are. It sounds bad but that's brutal truth.

要知道娛樂圈以外0既人(包括我自己在內)根本唔能夠完全凊楚知道個圈遊戲規則/生存方式係點,單憑八卦雜誌所報道/"寫作"0既娛樂圈去了解同評論就好似對住個演唱會DVD封面就話知道好唔好睇一樣0甘可笑~


To I don't know said:
坦白講, 你用毛澤東、史太林0黎做analogy係非常錯誤 - 貼切點,是硬膠 - 從忠於自己想法0既觀點來講佢地的確係值得借鏡, 但其他人缺乏獨立思考/各懷鬼胎各有private agenda而蠻從附和/人做我做從而達至不幸結果係另一回事。 你想的話卡夫卡可以跟你"詳談" "毛澤東的富中國色彩馬克思主義"是如何BS ^^

我所提到的千幾個 count, 不是要說全都是支持Erica的post, 而是裡面正/反/中立都有,加上你所說那些什麼uwants.com、discuss.com、hongkong.com的post, 你可有想過從exposure standpoint(無論好壞,而且不是壞一面倒)對一個娛樂圈中人(新人)而言, 是否已達到目的 - 更何況,我猜在那些site的post有一大部分亦是人云亦云, e.g."唔, 呢隻Erica好寸好樣衰禾","咦,講開又覺,都幾禾,仲口沒遮攔tim","@#$!%^","@#$%^"。 多年前"毒瘤明"的例子, 記憶猶新吧。

我絕對同意你所講由Erica自己決定是否順應大眾的價值觀,還是另一種態度去令自己在娛樂圈工作上突圍而出及活得快樂,忠於自己 - 有邊個鍾意日日俾好似Erica最新thread入面0甘俾人鬧法(又賤又乜又物)?你當Erica傻架?

容許我重申立場 - 我不是Erica那些盲目附和搖旗吶喊的忠實fans,在之前的post我已說過我也有不同意Erica的一些comment, 我是單從attitude而言覺得她不一定要將其他人的大眾價值觀硬加於自己身上,她的attitude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大問題,只要言而有物又有point就可以,僅此而已 - 所以我沒有comment她在什麼Mr.HK or 全民開講所講/做的事(身在外地也沒有看), 只是覺得冇乜人會叫狄娜,陶傑,倪震,大班,毓民佢地講野厚道D, 而睇下佢地又會唔會睬你囉。

又坦白講, 我同D朋友都20幾至四十歲, 都幾坦白直率架。 除工作以外如果連表達心中說話都要包裝, 我覺得幾悲哀囉。


To: johnsonlam 兄,
絕對同意! 你看看你樓下那個post, 蓋過理性? 理性似跌晒多D囉。

匿名 說...

to dc
大家各自表述下,唔駛咁勞氣的

從你我的唔同看法已經指出世上好多事都無絕對或錯的,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你文中有一點我想講講的:
時事評論員又串又狂鬧高官,同時也要言之有理,這種成功方程式是由商台林彬開始,之後也有不少成功的例子:陶傑,大班,毓民等等。

但袁小姐日後在娛樂圈所走的路是否做時事評論員呢?還是做普通的偶象派藝人呢?過往的藝人有冇人能夠未紅前又串又成到名呢?可能我少留意娛樂圈啦,我見唔到有囉。你可以講前無古人唔代表後無來者的,但行一條未有前人成功的路線,失敗的機會往往是九成九囉。

藝人所謂的才華往往是作曲作詞等等,時事評論員的才華才是博學、獨特的分析能力,急才,見解等等。你唔好將兩者混為一談

藝人要成名是否要吸引多些 fans 呢?什樣才可以做到依點才是關鍵。無論袁小姐係全民開講中所講的內容係幾咁有理性幾咁有合邏輯,唔代表她咁樣就可以顯吸引到 fans 的。相反別人因她太串有可能流失 fans。

Em 說...

Erica, just read about you on EastSouthWestNorth (http://www.zonaeuropa.com/20070813_1.htm) and thought I have to stop by and say hi. This is Emily Wu from NMH'02, I was in Gould and frequented dinners at Hibbord. You still look so good!

Congratulations on the column. I look forward to reading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