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CLICK:明 Blog 你 : 願 望 . 奢 望

今 天 是 又 一 城 H&M 開 店 之 日 。 Not a big deal , 反 正 中 環 店 早 已 登 陸 。


今 天 是 澳 門 金 沙 酒 店 開 幕 之 日 。 Not a big deal , 我 click 入 它 的 廣 告 banner , 想 訂 28 日 的 房 間 , 它 說 只 能 訂 30 日 的 。 開 幕 是 何 解 ? 滴 汗 。


儒 家 思 想 vs 奧 運 精 神


zoom

孔 子 乃 萬 世 師 表 , 他 的 儒 家 思 想 對 中 國 和 朝 鮮 、 日 本 、 越 南 等 地 區 有 深 遠 影 響 , 但 他 今 天 竟 化 身 為 奧 運 文 化 icon , 真 是 始 料 不 及 。   設 計 圖 片

今 天 是 孔 子 的 生 忌 , looks like a big deal 。 台 灣 把 今 天 定 為 師 節 來 紀 念 孔 子 ; 而 聽 說 北 京 是 要 把 孔 子 當 作 奧 運 文 化 icon , 趁 全 球 傳 媒 焦 點 集 中 在 北 京 這 段 時 間 , 順 便 宣 揚 中 國 二 千 多 年 前 的 偉 大 儒 家 思 想 。 以 後 , 世 人 可 能 以 為 孔 子 的 生 忌 和 奧 運 會 開 幕 撞 期 。


今 天 是 小 女 子 的 生 日 。 Not a big deal either , 只 是 不 知 在 幾 多 個 十 年 後 , 會 再 有 專 欄 跟 生 日 撞 期 的 幸 運 , 所 以 在 這 跟 自 己 說 : 生 日 快 樂 。

前 幾 天 出 席 活 動 時 , 記 者 問 我 生 日 會 怎 樣 過 。 我 說 : 「 同 朋 友 家 人 食 飯 。 」 要 知 道 記 者 最 討 厭 這 種 一 句 過 的 答 案 , 但 我 不 是 個 愛 慶 祝 的 人 , 生 日 跟 平 日 就 沒 兩 樣 嘛 , 我 也 沒 辦 法 。 記 者 再 問 我 有 甚 麼 生 日 願 望 , 這 條 問 題 卻 真 把 我 考 起 。 甚 麼 是 生 日 願 望 ? 是 a wish or a hope ? 是 一 年 之 間 想 達 到 的 目 標 , 還 是 長 遠 的 希 望 ? 是 實 際 的 需 要 , 還 是 天 馬 行 空 的 幻 想 ?


無 慾 無 求 與 又 假 又 廢

我 躊 躇 了 良 久 , 又 「 哦 哦 」 了 一 輪 , 記 者 們 都 覺 得 我 很 怪 異 , 我 想 其 他 artists 一 定 預 備 好 一 千 種 答 案 , 看 那 個 答 案 適 合 當 日 活 動 主 題 , 或 者 看 那 個 見 報 時 比 較 「 搶 眼 」 。 當 然 , 我 可 以 亂 作 些 又 假 又 廢 的 話 交 貨 , 但 我 想 「 想 想 」 嘛 。 記 者 不 耐 煩 , 說 : 「 你 無 慾 無 求 嗎 ? 」 不 , 但 最 後 我 說 了 : 「 想 寫 作 有 進 步 」 , 奈 何 聽 起 來 一 樣 是 又 假 又 廢 。


無 慾 無 求 ? 不 至 於 。 我 是 隨 遇 而 安 罷 了 。 或 者 說 是 : 有 慾 不 知 在 那 求 。


願 望 1 : 覓 一 個 旅 遊 良 伴

買 機 票 訂 酒 店 不 難 , 但 一 直 找 不 到 我 想 跟 他 旅 行 的 同 伴 。 我 希 望 有 一 個 博 學 多 才 的 人 , 他 精 通 世 界 大 國 小 城 的 歷 史 地 理 , 了 解 市 鎮 農 村 的 風 土 人 情 。 他 帶 我 逛 古 蹟 , 在 我 耳 邊 說 歷 史 故 事 , 而 我 就 夢 遊 在 一 幕 一 幕 典 故 之 中 , 沉 醉 在 時 空 交 錯 的 邊 緣 。 隨 便 在 一 家 餐 廳 打 開 餐 牌 , 他 都 可 以 藉 菜 式 帶 出 他 對 當 地 農 業 萎 縮 問 題 的 看 法 , 又 或 者 道 來 一 首 英 國 詩 人 對 這 小 鄉 村 鍾 愛 的 詩 篇 , 就 在 微 微 顫 抖 的 燭 光 中 。 但 我 希 望 那 個 博 學 多 才 的 人 , 不 是 名 體 弱 多 病 的 書 獃 子 , 而 是 一 個 會 陪 我 玩 white-water rafting , 跳 bungee jump 的 勇 敢 青 年 。 在 還 沒 遇 到 這 麼 一 個 人 之 前 , 我 只 有 追 看 陶 傑 先 生 主 持 的 《 細 說 名 城 》 ; 還 不 夠 的 話 , 狄 娜 姐 姐 的 《 大 國 崛 起 》 都 照 殺 。


願 望 2 : 遇 上 叫 我 景 仰 者


zoom

Phantom 的 面 具 後 , 是 情 深 款 款 、 韻 味 無 窮 的 愛 情 故 事 。

主 題 是 「 讓 我 傾 慕 的 」 。 怎 樣 的 男 人 會 讓 我 傾 慕 ?

當 我 對 政 府 、 經 濟 、 金 融 市 場 、 法 律 、 醫 學 有 何 提 問 , 他 懂 得 耐 心 地 一 一 為 我 解 答 。

當 我 們 討 論 社 會 議 題 時 , 他 會 理 性 地 提 出 許 多 嶄 新 的 觀 點 , 讓 我 毫 無 保 留 地 暴 露 萬 般 景 仰 的 表 情 。

當 我 遇 到 挫 折 時 , 他 願 意 聆 聽 我 刻 薄 又 偏 激 的 自 圓 其 說 謬 論 : 待 我 平 復 以 後 , 舉 出 幾 句 《 論 語 》 、 《 莊 子 》 讓 我 明 白 箇 中 道 理 , 再 用 世 代 名 人 的 經 歷 來 鼓 勵 我 。

當 他 表 達 對 我 的 情 感 時 , 曉 得 含 蓄 地 引 用 莎 士 比 亞 、 蘇 軾 、 杜 甫 的 詩 詞 : 他 記 得 我 最 愛 的 是 樂 府 七 絕 , 有 時 還 把 名 詩 故 作 更 改 , 逗 得 我 樂 不 可 支 。

當 我 無 理 取 鬧 惹 起 爭 執 時 , 他 會 引 述 《 紅 樓 夢 》 性 急 的 賈 寶 玉 為 逗 林 黛 玉 時 說 的 瘋 話 , 惹 我 笑 , 然 後 我 卻 挑 了 薛 寶 釵 的 回 應 , 把 他 氣 得 要 命 ; 或 者 他 會 演 活 《 風 月 俏 佳 人 》 李 察 基 爾 的 一 段 獨 白 , 隨 即 使 我 感 動 流 淚 。

當 我 們 看 完 《 歌 聲 魅 影 》 時 , 我 說 還 想 多 聽 一 次 《 All I Ask of You 》 , 他 帶 我 到 海 濱 長 廊 , 徐 徐 對 我 唱 : 「 No more talk of darkness... 」 , 就 算 途 人 經 過 也 不 覺 尷 尬 , 令 我 擁 同 樣 的 情 懷 跟 他 高 唱 : 「 Say you love me every waking moment... 」 , 慢 慢 把 歌 唱 完 , 那 時 我 們 已 不 在 現 實 , 完 全 融 入 在 Phantom 面 具 後 的 餘 韻 , 緊 緊 擁 抱

我 相 信 當 今 世 上 一 定 有 這 種 人 , 雖 然 他 們 聽 起 來 比 較 像 古 人 , 所 以 我 說 有 慾 不 知 在 那 求 。 生 日 還 是 希 望 自 己 跟 身 邊 的 人 健 康 快 樂 。

2007年9月26日

CLICK: 嚇 人 的 「 合 理 」 最 低 工 資


Good piece 藍天蔚~~ Easily understood by all levels of the mass.


Yes i know i still owe you some "tips". =)


I think we have similar writing style.

2007年9月25日

快 週 刊 專 訪







































Bonnie, thank you so much。 這 是 我 入 行 以 來 最 喜 歡 的 專 訪 。 有 些 人 可 能 會 想 ﹕ chur... 妳 可 以 對 每 個 專 訪 記 者 o甘 講 。

but you know me well enough. 妳 知 道 我 這 個 人 從 來 不 刷 鞋 ﹐ 又 不 會 說 假 話 。

我 覺 得 妳 這 篇 作 品 就 是 我 這 次 事 件 的 最 好 回 應 。 同 時 ﹐ 也 給 予 我 很 大 的 鼓 勵 。


多 謝 <<快 週 刊>> 編 輯 哥 哥 ﹐這 已 經 是 你 們 第 二 次 替 我 做 的 專 訪 ﹐ 還 有 多 謝 你 送 我 去 搭 電 梯 ﹐ 令 我 覺 得 “比 人 錫”。 多 謝 bonnie﹐ 我 知 道 妳 幫 我 辛 辛 苦 苦 過 慮 了 很 多 不 能 出 街 的 說 話 。 多 謝 攝 影 哥 哥 ﹐ 輯 相 好 靚 呀 ﹗ 還 有 在 旁 跟 我 玩 and 笑 的 青 蛙 小 姐 。還 有 第 一 次 幫 我 化 妝 的 tiffany, 妳 好 有 心 機 , and 第 一 次 跟 我 出 job的 stylist martin, 兩 年 前 港 姐 親 善 已 跟 你 合 作 啦 ﹗ 還 有 當 然 是 我 藝 員 部 的 rocky﹐ 每 次 幫 我 打 點 一 切 ﹐ 細 心 非 常 。


這 是 兩 年 前 bonnie 替 我 做 的 mini專 訪 ﹕


CLICK: 連 環 踩 葉 翠 翠 崔 建 邦 激 怒 TVB
袁 彌 明 敢 言 惹 禍 冇 得 撈




文中的港姐問答題並不是虛構的。


問答題中加入司儀之間的互玩﹐無傷大雅。節目可以照出街。


我在文中的構思只是按照“司儀之互玩”的原則下創造﹐諷刺眾所週知的新聞﹐無甚攻擊性。
也許,我會永遠在電視消失。


下筆前﹐我已想好﹐亦會承擔一切後果。

2007年9月23日

This week's HK magazine "First Person" interview.

Enjoy reading!

oh well...i don't Enjoy torturing or emotionally attacking my boyfriends, but sometimes it just happens, simply because i don't love them anymore, don't respect them anymore, but still somehow stuck with them. so itwas just a way to release, to let it out i guess. unconscious acts. i think back on it now, and i will write some apology letters to them, tomorrow.
i can be a 小 女 人 , only if i admire him enough to.

2007年9月21日


聖 士 提 反 小 學 地 底 藏 戰 時 炮 彈

以前後面的building 是女生宿舍﹐我每天都在那裡睡的。
原來一直睡在砲彈旁。


CLICK: 講 真 話 定 你 老 闆 ?


老 拍 檔 王 賢 誌 ( Vinci ) 離 開 公 司 前 的 最 後 一 個 show , 就 是 我 跟 他 合 作 的 《 娛 樂 直 播 》 。 他 last day 前 兩 個 星 期 左 右 才 通 知 我 , 以 為 他 一 直 安 於 現 狀 的 我 嚇 了 一 跳 。 後 來 他 略 略 道 明 因 由 , 總 覺 可 惜 , 但 惟 有 祝 他 前 程 似 錦 。 過 了 幾 天 , 看 到 他 在 《 忽 然 1 周 》 的 專 訪 , 才 恍 然 大 悟 。 原 來 如 此 , 屈 在 心 13 年 的 悶 氣 , 最 終 讓 最 暢 銷 八 卦 雜 誌 的 王 牌 寫 手 娓 娓 道 來 。


你 說 : 「 原 來 只 要 高 層 鍾 意 你 , 就 點 都 得 ! 」
不 用 「 原 來 」 , 這 根 本 就 是 全 香 港 大 部 份 打 工 仔 的 心 聲 。


打 工 首 課   侍 老 細

我 爸 告 訴 我 , 打 工 的 唯 一 objective 就 是 make your boss feel good ; 並 不 是 把 工 作 做 到 最 好 。 只 要 他 feels good , 「 就 點 都 得 」 。


好 運 像 我 , 遇 上 一 個 你 承 認 他 能 力 , 而 又 同 意 他 處 事 方 式 的 波 士 , 你 真 誠 地 認 同 他 , 希 望 配 合 他 , 令 他 feels good , 當 然 冇 難 度 。

慘 是 慘 在 一 些 打 工 仔 遇 一 個 無 能 力 無 遠 見 的 犯 眾 憎 老 闆 , 見 他 靠 make his boss feel good 上 位 。 你 對 他 毫 不 尊 重 , 還 要 make him feel good , 到 底 要 多 高 EQ , 要 放 下 多 少 尊 嚴 和 原 則 , 要 有 多 大 能 耐 才 能 達 到 ? 達 不 到 時 , 又 怎 辦 ?

被 列 為 香 港 富 豪 第 三 代 , 與 霍 家 公 子 們 、 亨 亨 公 子 、 胡 氏 兄 弟 齊 名 的 你 , 有 後 路 可 走 。 但 一 般 大 眾 市 民 , 打 工 為 兩 餐 , 未 必 有 這 種 luxury 。

其 實 打 工 第 一 課 就 是 ─ ─ How to make your boss feel good, no matter who he/she is 。 這 一 課 不 合 格 的 話 , 絕 對 可 以 回 家 幫 爹 打 工 , 或 者 自 己 搞 生 意 , 討 好 目 標 客 人 , 感 覺 總 比 討 好 老 闆 好 。

曾 特 首 說 的 「 做 好 呢 份 工 」 在 暗 示 甚 麼 , 難 道 大 家 到 現 在 還 不 明 白 ﹖
反 觀 陳 太 以 前 , 就 是 沒 有 「 做 好 這 份 工 」 而 提 早 「 退 休 」 。 現 在 她 強 勢 回 歸 , 想 回 到 打 工 仔 行 列 , 一 再 強 調 會 與 中 央 溝 通 , 目 的 還 是 ─ ─ to make her boss feel good , 之 後 希 望 「 點 都 得 」 。


選 美 對 答   要 夠 狠

你 說 想 當 港 姐 司 儀 。 其 實 讓 你 當 了 也 沒 甚 麼 大 不 了 , 比 賽 過 後 人 家 只 會 尖 酸 的 批 評 冠 亞 軍 , 那 會 記 得 誰 當 司 儀 , 除 非 情 況 是 這 樣 :

司 儀 王 賢 誌 : 「 Hello , 13 號 方 栩 鶯 。 如 果 你 噚 晚 發 夢 見 到 亞 米 糕 赤 身 露 體 , 你 覺 得 係 對 今 晚 的 賽 果 有 乜 暗 示 呢 ? 」

敢 言 的 13 號 方 栩 鶯 決 定 玩 : 「 乜 你 認 為 呢 條 問 題 真 係 可 以 考 到 一 位 即 將 代 表 香 港 女 性 智 慧 咩 ? 」


司 儀 王 賢 誌 : 「 依 照 比 賽 規 則 , 妳 須 要 如 題 作 答 。 」
13 號 方 栩 鶯 擰 頭 : 「 對 唔 住 。 我 拒 絕 。 我 退 出 。 」 ( 欲 離 場 )

司 儀 王 賢 誌 ( 補 鑊 ) ﹕ 「 咁 你 認 為 乜 問 題 可 以 ? 」

13 號 方 栩 鶯 : 「 跟 政 治 文 化 歷 史 地 理 經 濟 有 關 任 何 問 題 。 」

司 儀 王 賢 誌 : 「 咁 悶 問 題 , 會 影 響 港 姐 收 視 喎 。 」

13 號 方 栩 鶯 : 「 乜 你 唔 知 YouTube 近 期 熱 播 美 國 Miss Teen USA 中 South Carolina 小 姐 亂 答 一 通 片 段 咩 ? 總 共 有 2,000 萬 次 點 擊 , 佢 答 問 題 方 式 仲 同 布 殊 總 統 齊 名 ! 點 會 影 響 收 視 呢 ? 對 唔 住 , 我 都 係 決 定 退 出 。 」

司 儀 王 賢 誌 : 「 好 , 多 謝 方 栩 鶯 , 家 有 請 14 號 … 」

當 這 段 片 load 上 YouTube 之 後 , Vinci 可 能 方 可 以 名 留 千 古 。
我 佩 服 你 敢 作 敢 言 的 勇 氣 , 人 生 中 能 夠 放 肆 瘋 狂 的 日 子 不 多 , 這 段 美 好 光 景 叫 作 「 年 輕 」 。 若 老 時 才 回 想 自 己 一 生 沒 有 做 過 一 件 令 人 震 驚 嘩 然 的 事 , 必 定 萬 般 無 奈 , 嘆 息 無 期 。

唯 一 為 專 訪 的 構 思 大 圖 替 你 不 值 , 為 何 你 會 被 藍 綠 紅 繩 子 綑 綁 ? 理 應 是 解 脫 。 還 有 , 懷 才 不 遇 的 嘆 息 , 一 次 就 足 夠 , 下 次 跟 誰 吃 飯 時 都 不 需 再 談 了 。


女 人 膽 大   愛 真 話

我 到 過 討 論 區 看 Vinci 就 這 次 事 件 的 「 民 望 」 , 正 負 面 評 語 各 佔 一 半 。 有 的 佩 服 他 的 敢 言 , 有 些 罵 他 小 器 得 像 個 女 人 。 我 不 同 意 網 民 說 的 小 器 , 應 該 是 膽 大 ; 但 我 喜 歡 他 以 女 人 來 比 喻 Vinci , 因 為 女 人 喜 歡 大 膽 地 說 真 話 。 像 鄧 蓮 如 , 84 年 坦 然 向 鄧 小 平 表 示 對 將 來 中 國 接 管 香 港 感 到 憂 慮 ; 像 章 詒 和 , 連 續 三 本 書 被 大 陸 列 為 禁 書 , 也 絕 不 退 讓 ; 像 張 純 如 , 27 歲 立 志 要 寫 一 部 有 關 南 京 大 屠 殺 的 書 , 讓 地 球 所 有 人 不 但 要 知 道 納 粹 屠 殺 猶 太 人 , 還 有 我 們 中 國 人 , 那 次 差 點 被 世 人 遺 忘 之 殤 。


上 星 期 有 幸 現 場 聽 陳 太 演 講 , 她 提 到 香 港 人 最 渴 望 的 價 值 是 honesty,integrity,openness,and transparency ( 誠 實 、 正 直 、 公 開 、 透 明 ) 。 我 絕 對 同 意 , 那 些 又 假 又 廢 的 人 和 言 論 , 我 們 聽 夠 聽 厭 了 。 大 家 都 應 該 大 膽 地 說 真 話 , 但 說 的 時 候 , 記 得 奉 上 一 個 四 萬 笑 容 , 以 緩 和 一 般 人 不 能 或 不 肯 承 受 真 話 的 打 擊 。



2007年9月18日

美 國 市 議 員 : 「 我 們 不 想 看 你 的 屁 股 」
穿 板 仔 褲 要 坐 監


藝 員   袁 彌 明

好 剝 削 人 權

「 有 冇 搞 錯 , 咁 都 構 成 犯 法 係 咪 太 黐 線 , 咁 樣 好 剝 削 人 權 , 如 果 露 底 都 要 立 法 管 制 , 美 國 立 法 機 構 就 真 係 好 唔 得 閒 。 」

2007年9月17日

schedule as requested. same link for all september days.

忽然1周 第 633 期

留 言 集

寵 辱 不 驚   鄧 萃 雯


細 路

《 歲 月 風 雲 》 給 我 很 大 啟 發 , 就 是 男 人 不 論 年 紀 , 都 不 過 是 一 個 細 路 仔 。 細 路 仔 開 心 , 自 然 會 笑 , 你 看 見 他 笑 , 你 會 更 加 開 心 。 男 人 一 樣 , 適 當 時 投 其 所 好 , 用 他 喜 歡 的 方 式 愛 他 , 最 後 快 樂 一 定 會 回 彈 給 自 己 。
這 個 道 理 , 主 要 是 從 三 哥 ( 苗 僑 偉 ) 身 上 學 回 來 的 。 他 最 易 , 戲 的 華 文 碩 與 現 實 的 他 , 都 喜 歡 話 事 , 我 需 要 做 的 , 就 是 一 味 讓 他 作 主 。
在 北 京 拍 外 景 , 沒 我 戲 份 我 會 出 外 逛 , 每 到 食 飯 時 候 , 三 哥 就 會 打 電 話 來 : 「 邊 呀 ? 仲 唔 返 ? 就 開 飯 喇 ! 」
我 心 諗 , 作 為 鄧 萃 雯 , 使 鬼 睬 你 咩 ? 但 作 為 汪 紹 芬 ( 《 歲 月 風 雲 》 角 色 ) , 我 是 應 該 回 去 跟 大 隊 一 起 吃 飯 。 三 哥 原 來 已 安 排 好 座 位 , 叫 了 一 桌 的 , 誰 愛 吃 甚 麼 , 都 照 顧 周 到 , 看 見 他 興 緻 勃 勃 的 樣 子 , 就 知 道 要 一 個 男 人 開 心 其 實 好 簡 單 。
有 時 跟 他 講 句 : 「 你 係 一 家 之 主 嘛 , 你 講 點 會 唔 ? 」 他 明 知 我 賣 口 乖 , 但 又 會 笑 得 見 牙 唔 見 眼 , 講 下 又 何 妨 ?
當 然 , 男 女 相 處 不 只 是 盲 目 遷 就 , 就 得 幾 次 之 後 , 要 讓 他 知 道 你 喜 歡 甚 麼 。 三 哥 不 久 之 後 就 說 : 「 雯 女 鍾 意 食 西 餐 , 我 今 日 食 西 餐 啦 ! 」 看 , 不 是 依 然 由 他 話 事 嗎 ? 但 我 已 得 到 我 想 要 的 。
以 前 拍 拖 , 不 明 白 這 個 道 理 , 只 識 埋 怨 對 方 不 懂 得 自 己 開 心 。 但 當 你 日 日 , 挑 剔 這 樣 挑 剔 那 樣 , 他 只 會 愈 變 愈 差 勁 。 正 如 很 多 女 朋 友 想 男 朋 友 成 才 , 只 懂 打 壓 他 、 話 他 蠢 , 其 實 她 更 蠢 。
一 個 成 功 的 男 人 , 是 靠 女 人 捧 出 來 的 。 即 使 他 未 成 氣 候 , 都 要 設 法 令 他 相 信 自 己 得 。 有 時 , 做 個 小 女 人 , 也 是 幸 福 的 。
跟 男 人 相 處 , 從 來 不 是 鬥 叻 , 而 是 在 適 當 時 候 扮 蠢 。

婚 姻 有 很 多 矛 盾 , 不 是 單 靠 一 個 愛 字 就 行 得 通 。 以 前 好 天 真 , 希 望 將 來 老 公 一 定 要 同 時 是 soul mate ( 靈 魂 伴 侶 ) , 可 以 跟 自 己 傾 偈 , 得 閒 跟 老 公 吃 燭 光 晚 餐 , 自 然 可 以 keep 住 那 份 浪 漫 感 覺 … …


其 實 做 人 老 婆 毋 須 太 執 , 只 要 大 方 向 正 確 , 老 公 是 個 盡 責 的 丈 夫 、 父 親 , 你 就 把 他 這 些 優 點 盡 量 放 大 好 了 , 其 他 看 不 順 眼 的 壞 習 慣 , 就 要 let go 。
去 了 現 實 走 了 一 趟 , 比 以 前 清 醒 了 很 多 。 Soul mate ? 死 心 啦 , 還 是 去 別 處 找 吧 , 蘇 眉 就 大 把 你 食 !

大家同意嗎﹖i'm still thinking hard on whether what she said is 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