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明 Blog 你 : 圓 美 人 辦


從 出 生 到 中 三 , 我 一 直 是 吃 不 胖 那 類 型 。 由 於 小 學 宿 舍 不 能 帶 零 食 , 所 以 我 每 逢 周 末 和 假 期 , 就 像 剛 從 赤 柱 放 監 , 而 不 是 放 學 般 大 吃 大 喝 。 每 天 奉 旨 來 一 大 包 麥 提 莎 、 兩 包 牛 仔 片 , 吃 足 三 餐 之 餘 , 晚 上 看 電 視 劇 時 , 更 會 煮 一 罐 罐 頭 雞 茸 玉 米 湯 , 加 多 半 罐 玉 米 , 再 打 一 隻 蛋 攪 成 蛋 花 湯 , 邊 躺 邊 吃 , 看 完 就 捧 肚 子 呼 呼 大 睡 。 睡 醒 又 重 複 上 述 的 動 作 一 次 , 每 天 如 是 。


得 天 獨 厚   食 極 唔 肥

當 時 媽 媽 怕 我 肚 子 長 蟲 , 常 常 迫 我 吃 杜 蟲 藥 , 害 我 每 天 「 開 大 」 時 心 驚 膽 跳 , 怕 蛔 蟲 會 從 小 洞 鑽 出 來 , 黏 米 田 共 爬 到 我 身 上 。 聽 說 有 些 寄 生 蟲 長 三 呎 多 , 豈 不 是 比 我 還 高 ? 這 樣 的 恐 怖 經 歷 最 終 都 沒 有 發 生 過 。 小 六 時 , 我 以 65 磅 畢 業 , 快 樂 地 , 健 康 地 。


到 了 初 中 , 女 生 踏 入 青 春 期 , 身 形 紛 紛 有 變 。 苦 了 遲 發 育 的 我 , 被 人 嘲 是 「 飛 機 場 」 兩 年 後 才 急 起 直 追 。 不 過 , 同 學 們 只 是 口 花 花 開 玩 笑 , 並 不 是 存 心 挖 苦 。 終 於 等 到 中 三 ( 1994 年 ) 發 育 時 期 。 每 餐 三 碗 飯 , 把 菜 連 汁 掃 清 光 。 以 為 自 己 得 天 獨 厚 , 永 遠 吃 不 胖 , 原 來 賤 肉 橫 生 不 自 知 。 直 到 暑 假 與 summer school 的 同 學 拍 照 留 念 時 , 才 發 現 自 己 醜 了 很 多 。 醜 是 比 以 前 醜 了 , 沒 那 麼 上 鏡 , 但 還 是 一 樣 的 快 樂 健 康 , 沒 想 過 要 因 此 減 肥 。


踐 踏 女 性   肥 胖 有 罪

直 到 96 、 97 年 , 減 肥 風 一 吹 而 至 。 鍾 麗 緹 收 身 廣 告 加 Sammi 效 應 , 把 美 的 標 準 一 下 子 改 變 成 : 身 無 半 肥 肉 。


自 此 , 收 身 公 司 為 了 搶 客 , 不 斷 濫 發 鋪 天 蓋 地 的 廣 告 , 提 醒 女 性 , 肥 胖 是 罪 ; 生 活 沉 悶 的 娛 記 , 以 圈 圈 點 點 女 明 星 的 贅 肉 作 為 專 長 , 讓 女 星 無 啖 好 吃 ; 對 港 女 又 愛 又 恨 的 一 眾 港 男 , 更 藉 此 發 明 了 一 堆 繪 聲 繪 色 的 形 容 詞 踐 踏 女 性 。 「 豬 扒 」 、 「 虎 背 熊 腰 」 、 「 巨 躉 」 之 類 , 再 經 傳 媒 把 這 些 詞 彙 發 揚 光 大 。 腐 敗 的 減 肥 風 氣 一 發 不 可 收 拾 , 直 到 現 在 。

之 前 對 變 肥 也 無 動 於 衷 的 我 , 當 時 也 被 潛 移 默 化 , 成 為 減 肥 的 奴 隸 。 天 天 看 鏡 子 , 憎 恨 腰 後 的 兩 大 塊 call 機 肉 , 憎 恨 彎 身 時 摺 成 兩 段 的 豬 腩 肉 , 憎 恨 一 雙 麒 麟 臂 。 更 甚 的 便 是 討 厭 鏡 子 , 討 厭 自 己 , 最 後 導 致 冬 天 抑 鬱 症 史 無 前 例 地 爆 發 , 體 重 因 此 升 上 歷 史 新 高 。

我 打 從 心 底 痛 恨 這 種 風 氣 。 它 令 本 來 已 絕 頂 膚 淺 的 人 , 大 條 道 理 地 多 加 一 種 膚 淺 態 度 — — 以 貌 取 人 。 它 讓 無 罪 的 肥 人 自 卑 , 甚 至 抑 鬱 。 它 誘 發 男 人 習 慣 性 地 點 評 女 性 的 身 形 , 它 把 女 性 的 美 麗 和 快 樂 , 取 決 於 一 堆 無 用 的 脂 肪 中 。

現 在 作 為 藝 人 , 把 減 肥 當 成 是 專 業 , 被 人 評 頭 品 足 , 也 是 理 所 當 然 。 但 是 一 般 女 生 , 不 是 靠 樣 吃 飯 , 何 罪 之 有 ? 為 何 社 會 要 這 樣 懲 罰 她 們 。 社 會 風 氣 敗 壞 , 我 也 無 話 可 說 。 但 女 人 啊 女 人 , 千 萬 別 無 知 地 墮 進 這 個 被 advertised value 渲 染 的 陷 阱 。 承 諾 自 己 只 為 健 康 而 減 肥 , 為 過 高 的 脂 肪 比 率 而 減 肥 。


自 信 女 星   健 康 真 誠

中 學 生 尤 其 不 應 該 減 肥 , 除 非 你 的 胸 部 和 身 高 已 發 育 成 熟 , 不 然 我 可 以 肯 定 的 告 訴 你 , 結 果 必 然 是 二 擇 其 一 或 一 無 所 有 。 我 中 五 做 teen model 那 時 已 開 始 減 肥 , 錯 過 了 長 高 度 機 會 , 那 機 會 可 是 一 去 不 復 返 的 啊 。

還 有 , 永 遠 不 為 嫌 棄 和 批 評 你 的 人 減 肥 。 公 然 對 別 人 身 形 有 評 語 的 人 , 尤 其 是 男 人 , 都 是 最 不 知 羞 恥 , 最 沒 禮 貌 的 。 身 形 是 女 人 的 私 人 領 域 , 何 時 輪 到 你 說 三 道 四 ? 你 們 坐 下 來 時 被 西 褲 擠 出 來 的 那 團 肥 膏 , 也 夠 礙 眼 , 但 我 們 可 有 經 常 轟 炸 你 們 的 士 啤 胎 , 啤 酒 肚 ? 那 些 人 的 評 價 根 本 一 文 不 值 , 他 們 的 一 言 一 語 , 並 不 影 響 你 自 信 的 美 麗 。

今 年 《 People 》 雜 誌 選 出 的 World's Most Beautiful 是 Drew Barrymore ( 杜 莉 芭 里 摩 亞 ) 。 她 是 一 個 32 歲 , 5 呎 4 吋 高 , 一 向 肥 嘟 嘟 的 成 功 演 員 。 她 給 人 感 覺 健 康 、 自 然 、 活 力 、 真 誠 。 很 多 人 打 從 她 出 道 就 批 評 她 的 體 形 、 臉 形 , 但 這 從 來 沒 有 影 響 她 , 崇 尚 自 然 的 她 亦 沒 有 因 此 減 肥 。 看 她 燦 爛 的 笑 容 , 所 表 現 的 自 信 , 所 發 放 的 力 量 , 勝 過 一 切 。 前 陣 子 她 失 戀 而 瘦 了 兩 個 圈 , 反 而 沒 以 前 好 看 。
大 家 不 妨 花 兩 分 鐘 看 她 的 訪 問 , 是 這 股 漫 長 的 減 肥 暴 風 中 讓 人 喘 息 的 寧 靜 風 眼 。

訪 問 網 址 : http://www.people.com/people/package/article/0,,20034523_20036558_1,00.html

21 則留言:

Leona 說...

"作 為 藝 人 , 把 減 肥 當 成 是 專 業 , 被 人 評 頭 品 足 , 也 是 理 所 當 然 。 但 是 一 般 女 生 , 不 是 靠 樣 吃 飯 , 何 罪 之 有 ?"

說得對啊。
我老是不明白,為什麼尋常男女,並非生活在水銀燈下,卻要以娛樂圈的標準鞭策自己,如要求自己比正常體重瘦十磅?

除了減肥外,穿衣也是一例。
有些sales girl在你選衣服時會推波助瀾:呢件衫返好少ga jar,一定唔會同人撞衫。
what?
我又不上蘋果娛樂版,為什麼要介意和別人「撞衫」?印象中,當年的ball后余安安和薛芷倫才會怕「撞衫」,尋常百姓也怕撞衫?
OMG.

你提到了draw barrymore,我也甚喜歡她;另一位美女scarlet johanson,也是有點肉地的,超性感。本來美得很的keira knightley不知為何瘦得像肌民,不好看了。

匿名 說...

沒有你今個星期的schedule睇既..

我很認同你的講法, 香港既減肥標準係嚴重傷害身體, 要減到一d shape都冇,手臂直一直,所以咪搞左個韓君婷火柴人出黎,佢原本參加亞視時個人好開心架, 跟住就開始話佢係巨籮,之後被纖體公司減到淨番一棚骨,受眾人讚美,咁佢就誤解左以為咁就有番自尊自信,我記得個陣佢仲話女人冇腦都唔緊要,最緊要有身材..我覺得佢搞到身體受損,精神受損(厭食症),都係拜傳媒誤導和纖體公司賺錢的技倆.

一個人生出黎就係要呼吸和吃喝, 呢d係正常不過既基本生存條件,而家搞到d人無淡好食,你話為有病要迫住戒口個d人就例外啫,我地d女仕為左怕俾人話豬扒,真係想有餐飽飯食都好難.

點解要為別人的說話而生存呢?悲哀!

jann 說...

哈哈...「豬扒」、「虎背熊腰」、「巨躉 」等形容詞o既發明係近代男性o係「性別取笑」上取得話語權o既鼻祖.「港女」o既前身.

唔係講笑,我覺得每一次你幅相下面d caption都有d攪笑.

匿名 說...

You're so pretty!

匿名 說...

baby fat is lovely forever

好可惜baby fat 限制一個 artist 的戲路。袁小姐,為了自己的事業,努力減肥吧

匿名 說...

thanks you Miss E.!!

You did a god job!!

love you

Miss Y.

匿名 說...

what a good pose !

匿名 說...

好一篇文章, 不過如果袁小姐不去減肥不做代言人那就更加貼題, 更加完美。現在避免有點虛偽, 一方在減肥扮靚,一方面又說追求自然美...若然可以像嘉欣一樣素面示人, 並說出:我係唔減架喇, 都依然甘多片約, 廣告...同甘多人愛戴, 那就是成功 ^^ 期待看到更出色的你, 加油。

匿名 說...

坦白說,當今之世,人們已迷失於社會、文明之中。大家的存在,是依靠著別人的認同來證明。

當然,我們不能完全脫離社會,然而我們應該思巧一下,自身的價值,是否全由另人來定。

肥瘦、美醜、穎拙等,我應該人活於世上,當先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意志傾向。於短短數十年人生中,只為別人眼光而活,是多麼愚蠢。

先了解自己心中想法,然後跟著自己個性而行,那將會活出一個完全屬於個人的生命。喜歡吃則吃,喜歡從事文藝就文藝。天下間真有為人而食,為人而從商的道理?

社會之中,還有多少人擁在一份自覺。

當然,若說自己天生,只能透過別人認同才能快樂的話,我委實無話可說。若甘心自己的人手,由別人掌控,我上述的都是無關痛癢的廢話。

匿名 說...

十分同意你所說的....很有同感....
記得中二時(時為1993年...看來我跟你是同年的啊..)有些'壞人'同學笑我胖,那年紀怕自己身型胖會被排斥,於是減肥...結果是如你所說,長高機會一去不返...我到現在仍會對那群壞同學有些恨(當然也要怪自己不懂事受人影響...)
其實回想起來當時自己都不算很胖,也有好些好同學說我不胖,只是那個年紀,通常是八八卦卦的'壞同學'較受歡迎,說話較具影響力....
回想是後悔,但我現在長大了,學懂不會因為那些體重數字而浪費時間去煩惱,說遲不遲...但自從不再介意自己多重後,反而人看上去是slim了(因再沒有eating disorder情況),而同時也自信了,吃東西時很享受,不會感到內疚...得著很多...是失去了長高機會及一些應該快樂的日子,但總也有得著...
知道你因減肥得了depression實在很可惜啊,加油...我想我從前也是有點depression的symptoms的,我發現如果放開懷抱,不去和那些數字玩遊戲,情況會有改善的...努力!
女人,應該愛惜自己多一點,為自己而活就會漂亮!自信+自愛是十分重要的!!

匿名 說...

RE:肥妹君
"不過如果袁小姐不去減肥不做代言人那就更加貼題, 更加完美。現在避免有點虛偽, "

good point,但我唔覺係虛偽,反而有點自打咀巴feel,同埋破壞廣告形象...慎言慎言..

匿名 說...

偽人....講錯....是藝人有別於普通市民,為求上鏡好看吸引觀眾,及尋求戲路能多方面發展,對藝人黎講 keep fit 是必需要的。keep fit 也是她事業的一個部份工作,何來虛偽呢?難道你在公司努力工作,也是虛偽嗎?

用強光照射下,鏡頭中影像的對比度十分之高,藝人需要偏瘦上鏡才比較好看,和平常的人像相若,這也是藝人其中一點的苦處

匿名 說...

"公 然 對 別 人 身 形 有 評 語 的 人 , 尤 其 是 男 人 , 都 是 最 不 知 羞 恥 , 最 沒 禮 貌 的 。"
點解你又會喺香港先生競選時公然批評參賽者身材唔夠高?

Dilman 說...

很喜歡她那句: "But I am what I am. I'm grateful. I'm not gonna complain."

其實每個人都應該用這種態度去愛自己, 也應該用這種態度去愛和欣賞別人. 不過我們太受廣告影響, 唉.......

Erica 請你別去當什麼 "瘦身" 廣告代言人, 要知道無所不用其極的方法去減肥, 只會傷害身體.

匿名 說...

That's so true. I guess, normal ppl, which means "ppl who are not engaged in entertainment business" should not weigh 10 pounds less than normal!! Skinny is a bit terrible and God makes us to be healthy with food-eating but not calory-counting!!!! I hate ppl always telling me" Hey its so fat, dun eat them"...brabrabra....

Well, to be honest, i am a bit slim in eyes of many. But I am not skinny. Just I am too tired to be complimented by ppl , "hey u are so fit, teach us how to keep your body"...for I want to eat eat eat and get a bit fat...

2005mhk18@gmail.com 說...

點解你又會喺香港先生競選時公然批評參賽者身材唔夠高?

--他們即將成為藝人﹐當然要接受點評。港姐評判也會公開對候選佳麗評分﹐有問題﹖

匿名 說...

re:某君的 "點解你又會喺香港先生競選時公然批評參賽者身材唔夠高?"

話明係選美比賽丫麻, 咁erica個陣又係眾多評判之一,個司儀拿住咪問佢意見,呢個時候就係要評論人丫麻.

匿名 說...

減肥公司應該搞個基金去幫助因為佢地d廣告搞到減肥變左厭食症既人..

聽講公仔barbie都有份令到d小妹妹學佢要瘦.

人就好搞笑, 政府有廣告話點維持健康, 就係日日咩2加3,又話咩食物金字塔,日行一萬步...日日播都唔及其他廣告效力咁勁..

咩纖體,咩營養食物,咩排毒藥,咩瘦身腰帶.

醫生話齌,我地做醫生講百句,都唔及d人,d師奶,朋友,鄰舍,d廣告講一句.

匿名 說...

袁小姐,

你的理念似乎有點雙重標準了, 那若果一位男性評當眾直指某某佳麗太肥胖, 平胸, 甚至你所講的"豬扒","虎背熊腰","巨躉"等,如你的思考纙輯, 也未嘗不可吧!

"公 然 對 別 人 身 形 有 評 語 的 人 , 尤 其 是 男 人 , 都 是 最 不 知 羞 恥 , 最 沒 禮 貌 的"
為何對別人身形有評語批評也牽連到"不知羞恥"這麼嚴重?又為何會"尤其是男人"?男人就不可以批評女人嗎?我覺得某某女明星太肥, 我覺得某某男星太矮, 有問題嗎?一般人經常會"待人以嚴, 待己以寬", 但袁小姐你似乎是"待男以嚴, 待女以寬"了。

對於你這些嘩眾取竉的用詞,我確實不敢苟同。

人活在群體社會中, 少不免就會亙相批評, 不同年代的審美標準也會不一樣, 公眾人物的言論很容易成為這些審美標準的指標, 他們對男性的高矮, 女性的肥瘦的標準如何, 一般普通人都很容易潛移默化地接收了, 再將之轉移至一般人身上。袁小姐對一些正常身型的男仕仍批評為"高度仲爭少少..",與一個男性評判批評一位正常身型的佳麗為"肥咗少少..",對社會風氣的影響是沒有分別的。

當然, 這些審美標準只反映了當時社會對"美"的需求, 無論自己是藝人與否, 跟不跟隨大家都可以自由選擇, 即使你只是普通人, 你要為取悅別人而苦了自己, 甚至傷害了自己,那是他/她自己的選擇, 不可以埋怨別人甚至社會,一個人無論男女, 只要夠自信, 走出來時必定較吸引。也活得更快樂。

不過袁小姐你還是有點小聰明, 你這篇文章確實會很容易取悅很多女性的支持(尤其不美的), 世界上沒有可以辯得清真理, 只有利益立場才是永恆。:)

匿名 說...

樓上講得好!
哩個女人根本就係雙重標準,
人地d香港先生5呎7都話矮,
咁d港姐23吋腰比人話肥有乜問題?

比人話你"敢言",
以為人地讚緊你, 即刻飄飄然,
其實你呢d叫"口不擇言"

諗到乜就講乜邊個唔識?
三歲小朋友嚒?

曾志偉咁口多都識得分寸, 唔會當眾直接話啲佳麗係"細胸","巨躉"啦, 小妹妹...
你有機會撞到d演藝前輩, 問下佢地你講野係咪有問題啦.

匿名 說...

Erica,

點解女人一定要減肥取悅其他人呀?我唔明i dont know啲諗法囉~~~~~~如果瘦但唔知書識禮,咪叫得個靚字囉~~~~~~:)

Dan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