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尊重是愛的根本

才 子 子(才子的兒子) 玉 女 故 事 始 末 相 信 大 家 都 很 清 楚 , 不 必 多 提 。 當 然 , 他 們 兩 個 人 的 事 , 沒 有 人 能 為 他 們 講 說 話 , 只 是 大 家 真 的 很 關 心 Vivian , 擔 心 她 傷 心 , 同 時 為 她 不 值 才 聲 援 。 公 眾 七 嘴 八 舌 地 以 自 己 的 價 值 觀 , 提 出 意 見 和 看 法 , 令 兩 人 關 係 更 水 深 火 熱 。 最 遺 憾 的 是 公 眾 看 法 一 致 , 惟 有 當 事 人 包 容 程 度 與 其 外 貌 一 樣 , 鶴 立 雞 群 。


事 件 引 起 廣 泛 輿 論 , 因 為 此 事 關 係 到 全 港 女 人 , 此 話 怎 說 ? 41 歲 的 明 星 , keep 到 完 美 皮 膚 和 身 形 , 居 然 keep 不 住 個 男 人 , 還 要 輸 給 一 位 21 歲 的 北 方 豪 放 女 , 對 所 有 日 日 護 膚 、 扮 靚 的 香 港 女 人 來 說 , 是 一 個 極 沉 重 的 打 擊 。


我 對 此 類 事 件 的 意 見 已 講 過 一 百 萬 遍 : 「 一 次 不 忠 , 百 次 不 用 」 。 每 人 對 不 忠 的 標 準 不 一 樣 , 但 我 相 信 標 準 不 會 差 太 多 , 齋 咀 冇 下 文 都 可 以 作 為 狡 辯(spin) , 異 數 也 !


在 我 的 標 準 , 男 人 約 女 人 到 蘭 桂 坊 那 一 刻 , 因 為 他 想 見 她 , 那 個 「 想 」 足 以 構 成 「 袁 彌 明 眼 中 的 不 忠 」 。 標 準 訂 得 過 高 ? 當 然 , 寧 可 保 守 , 何 必 冒 險 ?

不 過 , 我 不 會 嚴 以 待 人 , 寬 以 律 己 。 即 使 我 拍 拖 時 跟 另 一 個 彼 此 有 好 感 的 男 人 sms 來 sms 往 , 我 會 自 動 承 認 自 己 不 忠 兼 分 手 ; 既 然 心 有 不 忠 , 何 必 繼 續 浪 費 大 家 時 間 、 傷 害 別 人 的 感 情 ?


但 男 人 與 女 人 大 不 同 。 花 弗 男 人 通 常 都 是 keep 住 一 個 「 打 風 都 打 不 甩 」 的 女 友 , 然 後 出 去 玩 , 更 是 玩 得 肆 無 忌 憚 。 一 旦 斷 正 , 卻 會 無 比 後 悔 。 又 要 玩 , 又 要 「 耍 」 ( 認 錯 ) , 簡 直 是 精 神 分 裂 。 偷 食 有 一 半 責 任 來 自 女 方 , 給 男 人 錯 覺 「 打 風 都 打 不 甩 」 , 是 最 大 敗 筆 。 勸 各 位 姊 妹 一 句 , 永 遠 不 能 令 男 人 take you for granted , 男 人 感 情 穩 定 就 「 身 痕 」 。


反 觀 女 人 心 野 那 一 刻 , 其 實 已 經 確 定 現 在 的 關 係 缺 乏 了 「 愛 」 。 而 女 人 因 為 怕 被 人 說 成 「 slut 」 ( 自 甘 墮 落 的 女 人 ) , 所 以 不 會 玩 得 肆 無 忌 憚 。 女 人 出 軌 , 其 實 是 沒 有 後 顧 之 憂 , 斷 正 的 話 就 施 施 然 放 棄 本 來 那 段 爛 關 係 ; 因 為 那 段 缺 乏 「 愛 」 的 關 係 , 對 女 人 來 說 , 是 毫 無 value 。 頂 多 因 捨 不 得 那 個 男 人 的 錢 、 屋 和 車 而 「 跪 玻 璃 」 。 那 可 真 沒 骨 氣 !


我 常 常 跟 姊 妹 們 說 , 選 男 人 最 重 要 有 兩 點 , 第 一 就 是 他 是 不 是 一 個 會 滿 足 的 男 人 , 記 住 ! 不 是 會 不 會 滿 足 於 你 , 因 為 重 點 不 在 「 你 」 本 身 的 條 件 ( 斷 估 「 你 」 應 該 沒 有 Vivian 條 件 般 好 吧 ? ) , 重 點 是 , 他 到 底 會 不 會 滿 足 於 「 一 個 」 女 人 。

第 二 就 是 , 他 懂 不 懂 尊 重 你 。 尊 重 就 是 愛 的 根 本 , 懂 得 尊 重 你 才 懂 得 愛 你 。 尊 重 不 單 是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對 女 人 愛 護 有 加 ( 那 是 應 該 的 ) , 而 是 當 他 做 選 擇 和 決 定 的 時 候 , 有 沒 有 考 慮 你 , 以 你 為 先 。 他 決 定 到 美 國 出 差 大 半 年 的 時 候 沒 有 過 問 你 一 句 , 就 是 不 尊 重 你 。 他 跟 你 拍 拖 兩 年 都 沒 有 帶 你 見 家 長 , 就 是 不 尊 重 你 。 他 每 次 都 藉 故 推 掉 你 與 女 性 朋 友 們 的 聚 會 , 認 為 沒 有 必 要 與 她 們 有 來 往 , 就 是 不 尊 重 你 。 他 在 facebook的 relationship status寫上single 、 更 沒 有 你 倆 的 合 照 , 就 是 不 尊 重 你 。 總 之 , 他 當 你 廢 的 、 當 你 死 的 、 當 你 無 到 的 , 就 是 不 尊 重 你 。

錯 選 一 個 男 人 , 足 以 令 一 個 女 人 賠 上 半 生 , 姊 妹 們 請 慎 重 三 思 。

13 則留言:

匿名 說...

I think the only way the media can do (and should do) now is to use the power of the media to "coerce" the guy to sign a pre-nup.

Nothing really change except this.

匿名 說...

Erica, you said, "if I begin to sms with other guys, I will simply quit my current boy friend." Wow, it is how you define your loyalty!!!

It is like to say: if I have a crush on someone else, I would simply quit my love one.

That's your trick. Simply quit the boyfriend so that you can be acquitted with the charge of dis-loyalty.

匿名 說...

寫得幾好=D

匿名 說...

how about 陳秀雯, 林國雄 ?

akira 說...

FACEBOOK那個有點保留
FACEBOOK只是用來玩玩的
不要太認真了吧
如果要放上一大埋甜蜜照 on facebook
那未免太張揚了吧

Marshmallow 說...

愛,是需要尊重,關懷,保護,包容,忍耐,扶持,承擔,和信任.倪生的所謂愛,只不過是陽具獨白.周小姐的而且確是保護,包容,同忍耐,但最終變成緃容,只會令另一半更放肆.

LEBRON JAMES 說...

「對 所 有 日 日 護 膚 、 扮 靚 的 香 港 女 人 來 說 , 是 一 個 極 沉 重 的 打 擊」呢句話實在有點兒那個!一個女人日日護膚扮靚,同佢keep唔keep得住一個男人有咩關係呢?

Vivian keep得好係一回事,佢o既感情生活又係另一回事,點可以相提並論?仲有,我覺得唔可以話Vivian輸俾張茆,事關Vivian從來冇同張茆比賽爭奪倪震,冇比賽又何來有勝負之分呢?

2005mhk18@gmail.com 說...

That's your trick. Simply quit the boyfriend so that you can be acquitted with the charge of dis-loyalty
---yes at least i can get away from this charge as you said.

日 日 護 膚 、 扮 靚 的 香 港 女 人, purpose of doing that is to attract men/keep a man. we spend a fortune for skin care products to look young and stuff, and honestly, the ultimate purpsoe is really to mating!

匿名 說...

如果倒返轉頭, 係個女仔唔想把二人合照放
o系 facebook度, 仲要o系relationship status 個column度寫single, 咁又點呢?? 希望Erica能解答.

Kit 說...

"錯 選 一 個 男 人 , 足 以 令 一 個 女 人 賠 上 半 生 , 姊 妹 們 請 慎 重 三 思 。"
<---Erica,很認同你這篇文章的觀點。當男人腦海裏存有背叛女人的念頭,那怕只是想想沒行動,女人都應立刻離開他,不然只會導致悲劇發生。我自己就是一個例子,在這裡想跟
Erica你分享一下自己的經歷,這篇故事我也只有給我朋友看過,但很切合這個主題。

"我的故事---一個曾患抑郁症的女孩的真實悲慘遭遇"


我這一生,走的路並沒有別人那麽順利平坦,卻比其他人來得悲涼。

十四歲前的我,是很單純快樂的。我有家人愛惜,雖然我並不是
生長在甚麽大富之家,但我卻活得很快樂,因我尚未看到這個世界的殘酷。

直至到十四歲,我遇到我人生中第一個初戀情人。他比我大七歲,是我的同學介紹認識的,只有中一程度,是一個三行工人。那時的我根本不知甚麽是愛情,只知道我喜歡他,他也喜歡我,這樣就走在一起了。這段情最終只維持了四個月,他在電話裏說我很煩,說要分手。當然,真正的原因是因他不能得到我的肉体,那麽我對於他來説當然是一個burden.我聼了電話后閙著要跳樓,給家人知道了,
便把我送到另一所中學。

我在這所新的中學--XX中學也過了幾年尚算快樂的日子,因我這幾年的世界
裏只有書本。我很勤力的念書,我每年都得到全級第一,每年都取得全校甚至
全港性的獎學金。我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同學眼中樂於助人的好同學。
終于,我在一九九九年考上了理工大學。

在理大的日子我過得並不開心,我覺得我不能适應大學的新生活,和同學也格格
不入。我很迷惘,最后連學也不去上了,留在家裏上網。就在這個時候,我遇上了他(暫以X取代),一個在我人生中對我影響最大的男人。X是廣州人,是我的偶象的網站的版主,我們就是這樣認識的。我對他很有好感,他也跟我說他喜歡我。就這樣,我去理大退了學,轉到廣州暨南大學念書,為的就是跟他一起。這是我人生最大的轉錑點,也是我一生中最大噩夢的開始。

在廣州的初期,我過得很快樂,我的世界也彷佛只有X一個人。X曾對我說過,
愛情會令人盲目,他說得很對。我在暨大也很快樂,我有一班很要好的同學,
好的底子也令我在每次的英語科考試中取得高分。我那時有一個很美好的夢想,
就是計劃待暨大畢業后和X到美國留學和生活。
到2001年中,我發覺X的行徑有點奇怪,便打開他的電腦check他的icq history.
我真的是吃了一驚,因我竟發覺他與二百多位女孩在icq玩cyber sex,他更約了
很多女孩出來,更有數位穩定的sex partner。他向我承認跟五個女孩有性關係
(事實當然不只這個數目)。心軟的我竟原諒了他,因他說他跟本不愛那些女孩,他愛的是我。我相信了。

但這段日子我卻過得很苦,像一具沒有靈魂的軀殼。X陪我去看醫生,醫生
說我患了抑郁症,開了很多抗抑郁的葯給我。我還每晚都失眠,
每天都去暨大醫務所求醫師開安定給我吃。但我還未到最痛苦的時候,
因我還相信他是愛我的,直至我知道了一個我不願知道的事實--
X跟我一起的目的只是為了來香港,從未真正愛過我。我更知道,因他更想到美國,竟與一個表面上是牧師,實際上是一個騙男孩上床的同性戀者的美國男人有非比尋常的關係。你們聼到這裡,也覺得很惡心吧?試問作為當事人,一個當時入世未深還很天真的我,又怎能承受得了?我徹底崩虧了,加上當時和同宿舍的人有點誤會,我每天把自己鎖在宿舍裏,不吃不喝,把玻璃鏡子打破往身上割,
用大踓子大力的往窗子甩弄到窗都破了我的手也流血了;再不就是在發瘋似的
大叫,更覺得周圍的人都想害自己。住在我周遭的同學都受不了了,
都說我瘋了。老師打電話到香港找我媽媽,我就這樣給媽媽帶回香港。
永別了廣州,永別了暨大。

回到了香港,我還是把自己鎖在房間,還是覺得周圍的人想害自己,還是不吃東西。哥哥叫了救護車把我送到醫院,醫生判斷我患了很嚴重的抑郁症,加上因受到我男友的打擊,這種抑郁症還會令我有妄想,縂覺得有人想害自己。因我有很嚴重的自殺自毀傾向,醫生把我送到了醫院的精神科,我在那裏待了整整一個月。

直到現在,我的病才完全康復。大家放心,我是百份百正常的,起碼我知道自己叫甚麽名字,是一個除了家人和朋友便甚麽都沒有的人,不是聖人。我也不會突然打你一拳,不必怕我。雖然我知道有些自覺自己很了不起的人很看不起我甚至有discrimination,我也不會介意,因我的生命是我的,我是為自己而活,不是為別人而活。

我現在是一個全職義工,也有替學生補習。看見自己能幫到別人,我的學生功課有進步,我感到很開心。


我現在也有一個真心愛我的男朋友。但經我考慮后,我決定,我會跟他分開,我也不會跟他到大學念書了(他是泰國華僑,一名大學教授,遲些會到國内某大學任教)。因我覺得,以他的條件,他可以找到一個比我好很多的女孩,
一個能帶給他更大快樂的女孩,我不想誤了他。但我還是愛他的,
愛一個人,便希望看見他快樂,對嗎?我不想成為他的負累。

我會繼續留在香港,繼續做我的義工和補習老師,過我喜歡過的生活。
遇到喜歡的人,我會在心裏默默祝他幸福。
我也會盡力忘掉我的過去,努力做人,不會再向你訴説我的故事。
因我相信:"愛有明天"!

謝謝你能花時間看完這個故事。---Kit

匿名 說...

Kit, thanks for sharing. +oil!

匿名 說...

kit, 多謝分享你得故事。但我不認同你的觀點。你只是單方面地認為自己會是他(愛你的人)的負累。但你有沒有想過,或許他不介意呢?

你只是單方面地認為離開你,他會找到更適合自己的人。但你有沒有想過,離開你,或許他這一輩子都不愛別人或一輩子都恨你?那麼你又痛苦,他又痛苦,何必?

很多時候我們看電視劇,男主角知道自己患病,不久人世,所以寧願扮自己中意了別人而不讓自己心愛的人陪自己走完人生最後最痛苦的一步。很多人覺得男主角很偉大。但你有否想過,其實這樣的人很自私?真心愛一個人是不管甚麼生老病死的。這個人自私地認為個女人會找到比自己更好的人,但其實背叛的傷害不比她知道你身懷絕症輕。如果要恨一個人一輩子,很多人寧願選擇陪他走過最後的一段。雖然短暫,但至少幸福,無悔。

請問你同這個男主角有甚麼分別?你剝削了讓你心愛的人選擇是否輿你一起的權利。

真心愛一個人,應該輿他有商有量。如果他認同你是他的負擔,他要離開,祝福他找到比你好的,因為你愛他。但如果他選擇輿你一起,不要自私地認為他跟你一起就是不幸福。你不是他,不要將你自己的想法強加於他的身上,好嗎?

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兩個相愛的人不能在一起,還要對方恨你。

祝幸福!

匿名 說...

你寫既野實在太好睇,由討厭你到鍾意你!你係得既袁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