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追女手冊 --基本條件篇 ( 2 )



上 回 提 到 母 性 主 宰 了 女 人 挑 選 男 人 的 機 制 , 目 的 不 是 為 了 自 己 以 後 過 幸 福 快 樂 的 生 活 , 而 是 為 了 孩 子 的 健 全 發 展 。


男 人 身 體 健 康 是 首 要 條 件 , 能 讓 女 人 覺 得 孩 子 會 像 男 人 般 強 壯 , 亦 不 用 擔 心 傷 身 的 惡 習 會 「 遺 傳 」 到 孩 子 的 日 常 生 活 中 。 有 了 健 康 就 等 於 有 了 生 存 的 資 格 。
接 下 來 , 人 類 最 基 本 的 生 存 需 要 就 是 氧 氣 、 水 、 睡 眠 和 營 養 。 前 三 者 得 來 不 難 , 唯 獨 是 營 養 一 項 不 是 隨 手 可 取 。



當 人 類 還 處 於 狩 獵 時 代 , 高 大 強 壯 且 每 每 捕 獵 到 大 型 動 物 的 男 人 都 被 視 為 擁 有 超 卓 的 求 生 能 力 , 能 供 養 家 庭 有 餘 , 是 女 人 最 傾 慕 的 類 型 , 也 是 當 時 唯 一 擇 偶 標 準 。

文 明 發 展 到 今 天 , 擇 偶 標 準 原 則 上 沒 變 , 只 是 捕 獵 方 式 在 國 際 大 都 會 稱 為 「 搵 食 」 。 「 搵 食 」 、 賺 錢 、 買 食 物 , 說 到 底 還 是 一 個 「 錢 」 字 。 你 說 這 樣 是 現 實 ? 以 前 捕 獵 時 代 其 實 同 樣 現 實 , 殺 死 獵 物 , 勝 者 為 王 , 體 弱 者 沒 有 翻 身 機 會 , 但 現 今 社 會 至 少 可 以 靠 「 食 腦 」 。

基 於 香 港 的 經 濟 環 境 和 結 構 , 能 穩 穩 陣 陣 「 搵 到 食 」 的 男 人 是 專 業 人 士 或 者 白 領 ( 管 理 層 ) ; 而 能 躋 身 其 中 的 必 要 技 能 ( skill sets ) 也 不 外 乎 是 :

1 ) 邏 輯 思 維
2 ) 語 言 能 力 ( 多 種 語 言 和 其 表 達 )
3 ) Presentation ─ ─ 外 觀 和 談 吐 「 見 得 人 」
4 ) 創 造 力
5 ) 交 際 能 力
6 ) 勤 力

自 問 在 這 六 方 面 未 達 標 的 男 人 , 先 要 好 好 裝 備 自 己 。

啊 , 讀 者 來 郵 問 追 女 教 材 《 The Game ( 把 妹 達 人 ) 》 說 過 不 用 靚 仔 不 用 有 錢 都 能 追 到 女 。 確 實 , 書 有 很 多 追 女 伎 倆 , 在 蘭 桂 坊 覓 一 夜 情 絕 對 大 派 用 場 。 問 題 是 發 展 下 去 時 , 當 女 人 發 現 男 人 條 件 不 符 , 還 是 會 義 無 反 顧 地 拋 棄 男 人 。

回 歸 正 傳 , 六 項 俱 全 的 男 人 , 理 論 上 不 愁 「 搵 唔 到 食 」 , 所 以 也 不 愁 追 不 到 女 。 奈 何 有 時 個 人 遭 遇 和 機 緣 卻 是 無 法 控 制 , 上 述 六 項 不 備 卻 成 功 「 搵 到 食 」 的 大 有 人 在 , 亦 不 乏 六 項 俱 全 而 未 「 搵 到 食 」 的 一 群 。

正 常 來 說 , 理 念 有 如 買 股 票 , 長 線 來 說 寧 可 買 隻 fundamentals 好 好 , 未 爆 升 的 潛 力 股 , 都 不 買 一 隻 莫 名 其 妙 升 到 不 合 理 水 平 的 股 票 。

不 過 , 太 多 香 港 女 人 懶 得 去 發 掘 , 甚 至 沒 有 能 力 發 掘 「 潛 力 股 」 , 只 管 一 窩 蜂 地 湧 去 熱 炒 中 市 場 ─ ─ 激 烈 爭 奪 「 已 經 有 錢 、 有 地 位 」 的 有 限 市 場 , 也 難 怪 單 身 港 女 數 字 持 續 上 升 。

女 人 傾 向 選 個 「 搵 到 食 」 的 男 人 , 為 家 庭 提 供 安 穩 生 活 。 「 搵 到 食 」 的 標 準 因 人 而 異 , 但 香 港 女 人 一 般 「 搵 到 食 」 的 標 準 卻 等 於 「 發 了 達 」 。

為 何 會 這 樣 ?

大 家 不 妨 參 考 這 個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 Maslow's 人 類 需 求 階 系 圖 ) :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slow's_hierarchy_of_needs

第 二 層 需 求 是 「 Esteem 」 ( 尊 重 : 包 含 了 自 尊 、 自 信 、 成 就 、 尊 重 他 人 , 他 人 尊 重 自 己 ) 。 你 想 想 , 我 們 的 社 會 , 我 們 的 媒 體 不 斷 地 告 訴 我 們 「 有 錢 便 會 受 到 尊 重 」 。 本 來 , 自 尊 可 以 來 自 自 身 , 自 信 可 以 來 自 技 能 , 成 就 可 以 來 自 研 究 發 表 後 對 社 會 的 影 響 , 他 人 的 尊 重 可 以 來 自 專 業 。 但 看 來 香 港 太 多 人 的 Esteem 都 只 是 來 自 財 富 。

所 以 港 男 呀 港 男 , 還 是 努 力 增 值 以 上 技 能 , 努 力 賺 錢 是 正 經 。

9 則留言:

匿名 說...

>>他 人 的 尊 重 可 以 來 自 專 業<<

以往香港女生集中尋找「專業三師‧會計師,律師,醫師」的伴侶,可能現在她們還未改變這種尋找伴侶的思維。在美國紐約繁華的商業區裡清掃街道的美籍黑人或美籍意大利裔的清道夫也會獲得他人的尊重,因為紐約五十一街的金融精英知道沒有一天清道夫的專業清掃,紐約市將會垃圾堆積如山,臭不可聞,金融精英也會感到面目無光。

在歐洲城市的女生尋找戀愛對象時,也不會即時詢問閣下是否「專業三師」。一些流連中環蘭桂芳的香港男生尋覓與他發生一夜情的外籍女生時,往往不經意顯露他們炫耀擁有名貴跑車與半山區豪宅的俗氣,這種俗氣也讓這些外籍女生感到莫名其妙,也可反映香港男生如何缺乏生活情趣與調情的浪漫本色。

愛情與麵包同樣重要,當「港女」醒悟生活情趣與調情才是愛情的本質時,她們才不會偏要攀附一幢望門輕嘆的上流社會的堡壘,也不會輕易出賣自身或尊嚴換取堡壘內的金銀珠寶。


阪本龍一

http://daisy-lancashire.blogspot.com/2007_08_01_archive.html#2389782165060718009

(為何港女嫁不出)

http://daisy-lancashire.blogspot.com/

P.S.彌明,最近我看了一本專業女律師(也是上海人)王迪詩所寫的散文集--《蘭開夏道》,她的論調與妳的內容有很多相同之處。

shizuoka2002 說...

彌明:

禧文學舍的學者,功力深不見底.

彌明,妳的文筆已到了新境界.

這個題目其實是艱深異常.寫的人用盡全力,但讀者可能如墜五里霧中.深入淺出人人會說,做到的有多少人......

Daniel.

匿名 說...

咁會唔會寫吓追仔手冊.=D

Dilman 說...

沒想過你會連 Maslow Hierarchy of needs 都出埋, 勁呀!

不過回頭說一下: 有太多人在 Lower Level (底層, 如 level 1 to 2) 停留著, 或者 skip 左 Level 3, 而不是一層層地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事業, 家庭, 對象等), 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全部 level 都實現.

有些 "有情飲水飽" 之類 (受電視電影 "荼毒" 得太深之輩!), 跟本完全 ignore level 1 and 2...... 好慘!

匿名 說...

都四十多歲還可以努力嗎??
就算知道這些方法,對我來說都是
白說,還是等待下世才追女仔吧

匿名 說...

我見到你上有線電視電視接受訪問
^^

匿名 說...

no insight but just another stereotype.

匿名 說...

VOTE DAY ?

NDS RPG Gamer 說...

I truly believe what you said about self-esteem part. You do not need to be rich in order to have self-esteem. "It is self-esteem who made the person ric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