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我們的奧運(轉載文章)

(1) 周日話題﹕辦得好「香港」先生 辦不好奧運
【明報專訊】身邊常常有人抱怨香港生活沉悶﹕每年到時到候選香港小姐,每周翻千篇一律的雜誌,每天看十年 如一日的港劇。我久不久也會加入唱衰香港的陣營,但有時也不免心虛,懷疑自己所以老喊悶,完全是因為不夠長進,沒有廣闊的文化視野,以至不懂欣賞有心人為 我等市民準備的精彩節目。作為盛事之都,香港真是要什麼有什麼,單一個八月,已經有國際化到十足的《國際綜藝合家歡》和奧運馬術比賽,香港人,你還有什麼 好投訴呢?....(續讀)

文﹕陶囍

編輯﹕梁詠璋



(2) 書到用時﹕華麗而空洞的 mega-event

【明報專訊】北京奧運揭幕了,揭幕禮果然是一場「非常張藝謀」 的盛世嘉年華,一幕又一幕科技化、人文化、綠色化的「千人操」無疑很悅目,可是這些美不勝收、以血肉之軀與繽紛服飾堆砌而成的中國圖騰和中國符號,似乎只 是乘載給外國人觀賞的文化通識一樣的內容,那就教人看得不禁百感交集——百年奧運夢想成真了,鳥巢是宏偉的,煙火和中國文化是壯麗的,都親眼看見了,為什 麼反而會感到空洞和匱乏?為什麼無法回復二十四年前看中國女排、七年前看北京申奧成功的激動和興奮?....(續讀)

文﹕葉輝

編輯:梁詠璋



(3)安裕周記﹕奧運聖火裏憶起容國團 2008年8月10日



9 則留言:

陳大文部落 說...

我特別想講讀關於 ---> 《書到用時﹕華麗而空洞的 mega-event》


整個開幕表演是很壯觀,而且透過 HD 觀看是非常精彩。


整個奧運、包括開幕大典是燒銀紙嗎?是的,絕對是每一秒都在燒銀紙。退一步想,不以極豪人力財力來表現大國氣魄,中國又還有什麼賣點?


我這樣說不是嘲笑中國,但我認為這個開幕典禮有著另一番意義。自己也何嘗不是「黃種 Little Asian 唐人」,中國從申辦奧運開始,就是預計七年後的今天,向世界展示中國已睡醒了,要有能力向世界展現一些東西。


我個人而言,我理解是次奧運是要燒銀紙,從另一角度看,中國舉辦奧運,也會迫使自己國家必須步向文明,是踏足世界舞台的重要一步。


不談中國,就處身在香港,當我們不論老、中、青世代人,我們這一眾「黃種的人」,為何普遍地對「仔女去留學」有這麼大的寄望?就是外國真是好的,起碼我們黃種人這樣認為。


如果世界有一天,中國真的文明強大了,我們就會寄望「在中國留學是很光榮、有前途」,我個人來說,我會希望有這一天,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這樣想,但我是會的。


當一個唐人在外國,究竟有多少地位、外國人給唐人多少機會,在外地的人,心裡總會明白一點,唐人就是唐人,是我們踏進別人的地方,人家才是主人。


**************


從奧運,我反而想起「港男港女」問題。


香港女人對於有錢哥兒,常認為「只懂燒銀紙,沒有深度」;但對於平凡男人,又會說「無財無勢,嫁來何幹?」。

如此是好?世上有多少個烏托幫、又有多少個有錢得來又大文豪兼且有 Playboy 魅力的男人?

這要想一想的。

中國現在唯一賣點,的確是燒銀紙,如果阿 Q 精神地想一下,有能力燒銀紙總好過沒有。

又,當我們看見一班受過高等教育的唐人香港女士,在聖地 LKF 向白鬼大獻香吻之同時,總覺得看到中國有力量掘起,會感到順眼一點。

~~~~~

匿名 說...

彌明:

被民族主義與富國強兵的思維囚禁的中國人,他們永遠不會自願解除延續千年的遺傳基因。在奧運五光十色的開幕表演項目裡,張藝謀導演充份表示中國人俯首膜拜象徵封建思維的文化圖騰。原來中國人為了維護一個「和」字(和諧)而犧牲了民權與法治,也是在所不計。官僚權力與金錢掛帥的紅巾蒙蔽了現今中國人的眼睛,當官方政府揮動民族屈辱歷史與富國強兵的旗幟時,最終他們也會自動戴上預先製作的官方枷鎖,也不敢向飄舞空中的遊龍潑上一滴污水。即使中國共產黨的旗幟飄揚了六十年的歲月,懷著「只有想做奴隸而不得的時代和暫時做穩了奴隸的時代」的民族基因仍然流動於下一代的血液而已。


阪本龍一

匿名 說...

即使中國共產黨能夠使用錢財成功堆砌一場炫目的世運會,也不能改變自身政權的缺陷之處,更不會改變世人對中國政權限制言論自由(仍然使用互聯網技術防止人民觀看外國網站)、新聞自由(仍然發生毆打日本與香港記者的事件)、欠缺法治(法治與中國人的思維概念格格不入)與人權概念(仍然囚禁民權維護者胡佳先生)的壞印象。


阪本龍一

小女生 說...

下一次轉載文章時,可否把全篇 copy n paste 過來?因為明報的link 改變了,link 過去係無野睇的. thanks :)

2005mhk18@gmail.com 說...

sigh... stupid ming pao... what's the point of taking articles off the web?
i can't accessit now eitehr!!

匿名 說...

「北京奧運揭幕了,揭幕禮果然是一場「非常張藝謀」 的盛世嘉年華......」其實我同作者有一樣嘅諗法,開幕禮係一場典型張藝謀作風嘅大騷。不過話時話,係咁大嘅場地、咁多唔同文化背景嘅觀眾嘉賓同運動員,仲要係大熱天時個個大汗踏細汗咁嘅場面,真係須要營造啲極具震憾力嘅觀感效果至壓得住場。主題太過 deep & meaningful、要觀眾用腦諗嘅話佢地可能會睇得好辛苦。It was better to make everyone "WOW" than to make them think。

其實主題亦不至於完全空洞無思想,比起張大導一啲浮華近作如「黃金甲」、「秦始皇」歌劇等,呢場開幕騷已經係好好多。

篤篤篤撐 說...

如果話OPENING好睇, O甘"黃金甲"同"無極"之類都應好好睇, 因為大家一樣, 有華麗外表而內容空洞:

星期天, 我記錄了對OPENING 既第一感受:


京奧開幕真係好好睇,
五光十色, 令人眩目,
一句講曬: amazing~~~~只限影像。

成個showcase,
有齊倉頡造字、有太極天圓地方、鄭和下西洋、京劇、絲路.......
幾乎列得出來既中國玩意都擺曬出來,
再加上色彩繽紛既萬人操,
可能係歷來最好睇既開幕禮。

可是, 如果把所有影像的東西拿走, 還有什麼剩下呢 ?
所謂中國文化既展現, 只不過是空洞的幾個概念。
四位老人家拿著京劇木偶, 求求其其, 毫無神彩
(看過李天祿的歌仔戲, 大概明白有心和無心的分別。)
京劇一部份亦如是, 甚至太極的天人合一也如是
完了之後, 除了知道有講過造字、太極、戲曲等等之外
外國人看得滿心歡喜之餘
究竟在這個環節想呈現的中國文化是什麼 ?
主事者所理解的中國文化是什麼 ?

對不起,
張藝謀似乎沒打算過認真展現中國文化
中國元素只不過是他展現五光十色浩大場面的一個藉口。

據說, 奧委會在最後入圍的三個人中
李安的presentation 在中國文化環節得分最高
但張藝謀卻在展現大場面的綜合評分奪魁。
我聯想到的,
不是張藝謀不想講中國文化,
而是經過50年來的折騰
中國文化在這一代人之中, 其實還餘下多少 ?
是所謂的文化斷層吧
龍應台說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是在台灣,所言不虛。
(李安亦太天真了, 北京攪奧運, 總藝術指導又豈會落在台灣人手中?)

看openning, 令我想起香港的樓盤
大堂外牆美輪美奐, 會所豪華貴氣
但最重要的部份----居所的設計, 卻是放在最次要的部份。

或者是之前吹噓得過份,
令我誤以為這是一次在十三億人面前的文化大檢視
更一度幻想可能是現代中國文藝復興的起點

現實是, 大家只不過是期望一個娛樂性豐富的晚上
yes, 我還是看得滿心歡喜
只要不再想深一層

只是我仍然堅持, 沒有靈魂的演出,
只不過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showcase。

匿名 說...

龍應台龍應台龍應台龍應台龍應台龍應台龍應台龍應台.....



龍應台 is not a god .

篤篤篤撐 說...

龍應台 is not a god, of course.
只不過是有小小認同佢既睇法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