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李怡: 女 人 若 什 麼 都 看 透

前 天 在 蘋 論 的 開 頭 , 記 下 張 愛 玲 的 名 言 : 「 最 可 厭 的 人 , 如 果 你 細 加 研 究 , 結 果 總 發 現 他 不 過 是 個 可 憐 的 人 。 」
有 朋 友 讀 後 連 說 含 意 深 邃 , 真 是 看 透 了 人 生 與 人 性 。 還 說 , 跟 這 樣 的 女 人 ( 指 張 愛 玲 ) 談 文 論 藝 說 人 生 , 自 然 是 精 彩 可 期 , 但 要 是 做 女 朋 友 或 老 婆 , 就 要 三 思 啦 , 因 為 你 跟 她 在 一 起 , 什 麼 都 會 被 她 看 透 , 太 可 怕 了 。
我 們 嘴 都 講 要 有 一 個 透 明 的 人 生 , 也 崇 尚 古 語 所 云 : 「 事 無 不 可 對 人 言 。 」 但 人 生 與 人 性 中 畢 竟 有 些 隱 秘 的 角 落 。 有 的 屬 個 人 隱 私 , 連 太 太 都 不 想 讓 她 知 道 。 更 有 些 是 連 自 己 都 不 發 覺 , 都 未 曾 打 掃 到 的 角 落 , 比 如 說 , 一 些 可 厭 的 人 , 他 們 都 大 剌 剌 地 擺 威 風 , 享 受 名 利 欲 望 , 施 展 權 威 , 他 們 又 怎 會 覺 得 自 己 是 可 憐 人 呢 ? 能 看 穿 這 些 人 實 際 上 是 可 憐 人 , 不 能 不 說 是 對 人 生 人 性 的 洞 察 。 跟 一 個 具 有 這 種 洞 察 力 的 女 子 廝 守 , 很 難 有 什 麼 事 瞞 得 過 她 啦 。
但 對 男 人 來 說 , 具 有 這 種 對 人 生 的 洞 察 力 , 卻 不 像 女 人 那 麼 難 相 處 。 因 為 男 人 通 常 只 會 將 這 種 人 生 智 慧 運 用 在 社 會 關 係 上 , 而 較 少 運 用 在 男 女 相 處 上 。 有 人 說 , 男 人 是 社 會 動 物 , 女 人 是 自 然 動 物 。 自 然 動 物 雖 較 社 會 動 物 可 愛 , 不 過 自 然 動 物 一 旦 聰 穎 、 智 慧 、 觀 人 於 微 , 就 不 好 應 付 了 。
因 此 , 有 人 認 為 , 太 聰 明 的 女 人 沒 有 幸 福 。 曾 有 一 位 女 作 家 跟 我 說 過 : 女 人 幸 福 分 四 等 : 第 一 等 幸 福 , 是 美 麗 而 蠢 的 ; 第 二 等 幸 福 是 不 美 麗 而 蠢 的 , 第 三 等 是 又 美 麗 又 聰 明 的 ; 第 四 等 是 不 美 麗 卻 聰 明 的 。
不 美 麗 而 聰 明 , 是 比 較 不 幸 了 。 又 美 麗 又 聰 明 , 如 張 愛 玲 , 生 活 也 相 當 坎 坷 。 另 一 又 美 麗 又 聰 明 的 , 是 日 前 去 世 的 章 含 之 , 她 的 一 生 也 不 順 遂 。

16 則留言:

匿名 說...

不止是女人。

人﹐蠢一點﹐反而比較幸福。

愈聰明﹐愈理解自己身在局中﹐愈知道真相﹐愈不開心。

大智若愚都還有跡可尋﹔愚者千慮那一得﹐反以樂得自在。

美麗而蠢的﹐或美麗而扮蠢的﹐都是最可愛 =)

Christina 說...

For me, I'd rather be a 'smart' woman than a dumb one. How would you feel if a man is cheating on you and you have no clue? I think all women should be strong and independent. We can live without men/players !

2005mhk18@gmail.com 說...

smart women who wants to live with men/players 只有扮蠢。

匿名 說...

彌明:

我反而喜歡妳美麗聰兼聰明,Christina的話沒有錯~~~~~~:)

P.S.妳哥哥在學業上大成告成了,妳呢?:)

Daniel.

2005mhk18@gmail.com 說...

how do you know about my bro's?

匿名 說...

彌明:

我跟Dr.Yuen在Facebook認識的,有跟他慶祝生日嗎?更希望快點看到他的大作~~~~~~:)

Daniel.

Leona 說...

依這位女作家之見,只有蠢女人才幸福了?
Oh please.

幸福與否,與才貎大抵扯不上多大關係
有才無貎的想要美麗,有貎無才的想要聰明...如果不知足,誰都不幸福

dc,要稱讚誰就直接說吧,何必繞啊繞地繞一個圈?
lol

2005mhk18@gmail.com 說...

女作家?不是男嗎?
女人寫這東西我才不會轉載呢。

Leona 說...

我是看了你文中這句話:
"曾 有 一 位 女 作 家 跟 我 說 過 : 女 人 幸 福 分 四 等 : 第 一 等 幸 福 , 是 美 麗 而 蠢 的 ; 第 二 等 幸 福 是 不 美 麗 而 蠢 的 , 第 三 等 是 又 美 麗 又 聰 明 的 ; 第 四 等 是 不 美 麗 卻 聰 明 的 。"
故曰"女作家之見"...

噢,莫非看錯了?

匿名 說...

贊同leona! 聰明、美麗、幸福的女人我見過不少,只是她們不愛出風頭。
我猜李怡指的是高慧然,我看了那篇文後,在自己的blog中回了篇呢叫「聰明是女人的天敵?」erica,妳想信這講法嗎?
另,想知道為什麼女人寫這東西不轉載?

陳大文部落 說...

李怡都講得幾對。 男人有洞察力,通常會應用在事業上,會十分有利,類似[ 知己知彼 ] 那種能力,成功人士都通常有這種特質。

但女人有很強的洞察力,只有兩種,一:做事很成功,懂得運用洞察力。

二:就類似小心眼,細微細眼計到盡、睇到盡,有多少白鴿眼那種,這就是負面的運用。


__________________

其實無話女人 [ 一定要蠢 ] 或 [ 一定要精甩尾 ] 才是可愛。就算男人有事業,都不代表有事業便不須浪漫。



只係好多市面上的便宜愛情專家,喜歡用 [ 乜乜我恨我不夠蠢 ] 、[ 精明醒目才是時代女性 ] 之類既非黑即白偉論,來討好市場,係 Marketing 既問題。


果 D 愛情偉論,害死唔少人。

聰明是女人天敵、愚蠢是女人武器...呢 D 最好唔好鑽太多,唸得多會痴線的。

匿名 說...

我猜是25th Aug萍果副刊的專欄作家高慧然<魯迅與蒙娜麗莎>一文,原文如下:
「美麗而愚蠢的女人享受上等人生,她們一生享受男人呵護,因為愚蠢,渾然不知人間疾苦。
醜陋而聰明的女人享受中等人生,她們有智慧解決所有問題,因為醜陋,絕少遭遇愛情, 免卻愛情苦惱。
美麗而聰明的女人經歷下等人生,男人被她們的美麗吸引,又被她們的聰明嚇退,於是 ,有了許多坎坷的故事。 」
我記在自己的blog「聰明是女人的天敵?」一篇中。(按莫太應可看到該文章)
對不起erica,借妳處討論一番,因實在想講二句。

2005mhk18@gmail.com 說...

leona: my bad.
but the conclusion of this male writer is same as what the "female writer" suggested.
it's not surprising when a woman, who thinks herself is pretty and smart, to think that way and complain in her column. it's just nonsense.
but it's surprising when a male agrees with such.

陳大文部落 說...

呵,原來如此,我睇番 [ 莫太 ] blog 果篇文章,反而整個圖像清楚很多。

因為我都有點一舊雲,那個女作家,又這個女作家,又加個李怡,仲夾個張愛玲。


李怡的結論,如 leona 所說,是愚蠢女人才會幸福,這結論都幾恐怖。


我不知是否李先生太文采飛揚?還是要文人浪漫?

愚蠢女人當然不會幸福啦!幸福不是必然的。


[ 高慧然 ] 把幸福以聰明與美麗和劃分等級,十分多餘,還要分上中下等人生,文人是否害死人?


*********


我反而很認同莫太自己 blog 文章的立論,比較明白世情,不如我也貼在這裡,讓理解清晰一點。莫太的論點很有價值。


莫太的論點如下:

[ 我認為,享受上等人生的是美麗而又智慧的女人。
享受下等人生的是自以為美麗又聰明的女人。
上等人生只在美麗女人的心中,只要她覺得自已過的是上等人生,她就是過着上等的人生,她也會因此而變的美麗。


愚蠢與聰明、醜陋與美麗、上等和下等在各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標準。聰明的人世上很多,智慧的人世上很少, 人的天敵是自己,這不分男女,聰明很多時會蒙住了我們的智慧。]

leonablogspot 說...

erica,沒關係。小事耳。我喜歡你有自己的看法,只是覺得沒必要把幸福與否,和才貎扯上關係而已:)

莫太,我在空姐那兒看過你的留言後,很是喜歡,所以subscribe你的博客已有一段時間了,只是沒空連上自己的博客。你引的這篇文章,我也甚中意。真高興能在erica這裏和你碰上了:)

erica,借了你的地方social,希望你莫介意啊:)

匿名 說...

The worst is 不 美 麗 卻 扮聰 明. Case in point: Erica Yu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