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李怡: 愛 是 依 靠 不 是 依 賴

孤 獨 , 是 一 個 正 面 的 用 語 , 還 是 負 面 的 用 語 ?
正 面 的 用 語 : 你 是 否 享 受 孤 獨 ? 負 面 的 用 語 : 你 是 否 害 怕 孤 獨 ?
很 少 人 喜 歡 孤 獨 , 因 為 人 是 社 會 動 物 , 須 要 有 親 朋 戚 友 , 若 沒 有 這 些 社 會 聯 繫 , 只 是 孤 家 寡 人 , 就 會 感 到 寂 寞 , 而 寂 寞 會 讓 人 發 慌 。 不 過 , 孤 獨 似 不 同 於 寂 寞 。 因 此 , 屈 原 有 「 世 人 皆 濁 我 獨 清 」 , 是 「 獨 」 。 李 白 「 舉 杯 邀 明 月 , 對 影 成 三 人 」 , 除 了 「 月 」 與 「 影 」 , 實 是 他 獨 自 一 人 。 陳 子 昂 「 前 不 見 古 人 , 後 不 見 來 者 , 念 天 地 之 悠 悠 , 獨 愴 然 而 涕 下 」 , 也 是 獨 。
文 藝 大 抵 離 不 開 孤 獨 。 也 有 人 說 , 是 離 不 開 苦 悶 。 廚 村 白 川 認 為 , 文 藝 就 是 「 苦 悶 的 象 徵 」 , 沒 有 苦 悶 就 沒 有 文 藝 。 而 苦 悶 , 往 往 是 孤 獨 、 獨 處 時 才 有 的 感 覺 。
孤 獨 可 能 產 生 苦 悶 , 但 也 可 以 是 享 受 。 孤 獨 , 是 靜 夜 中 的 思 索 , 是 對 人 生 的 頓 悟 , 是 對 營 營 役 役 、 渾 渾 噩 噩 的 人 世 的 暫 時 抽 離 , 是 獨 自 誠 實 面 對 自 己 , 是 緩 慢 地 閱 讀 與 咀 嚼 , 是 … … 或 如 里 爾 克 的 詩 所 說 , 「 黎 明 前 寂 靜 中 的 雨 滴 」 。 不 懂 得 享 受 孤 獨 的 人 , 也 缺 少 些 「 自 我 」 。
中 國 古 詩 中 的 孤 獨 , 哲 思 上 或 來 自 莊 子 , 莊 子 曰 : 「 獨 與 天 地 精 神 往 來 」 。 要 獨 , 才 能 參 透 天 地 精 神 。 一 天 到 晚 忙 來 忙 去 完 全 靜 不 下 來 的 人 , 怎 與 天 地 精 神 往 來 ?
孤 獨 , 是 要 懂 得 與 自 己 相 處 。 無 法 和 自 己 相 處 的 人 , 恐 怕 也 很 難 與 他 人 相 處 。 台 灣 藝 術 評 論 家 蔣 勳 寫 了 一 本 《 孤 獨 六 講 》 。 其 中 一 章 「 倫 理 孤 獨 」 說 到 「 愛 」 。 他 說 成 熟 的 愛 是 依 靠 不 是 依 賴 , 依 靠 是 你 偶 爾 疲 倦 時 可 以 靠 一 下 , 休 息 一 下 , 依 賴 就 是 賴 不 走 了 。
但 世 上 多 的 是 賴 不 走 的 愛 。

7 則留言:

陳大文部落 說...

文藝不一定要代表孤獨既,呢 d 係壞鬼文人自我陶醉既唸法嗟。


中國人好鍾意將好多事物悲情化,在今時今日資訊與全球化既世代,有無可以只係一個人處世丫? 係無乜可能既。除非植物人。

享受孤獨? 要孤和獨,本身已不是一種享受,本質上有問題。

不如說是個人孤處,和個人思考,會較切合現實情況。


事實上,好少人會連自己對自己獨處也有問題,除非精神病患者吧,自己個人獨處,通常不會有太大衝突,但 [ 悶 ] 可能會存在。


有時候,李怡又好,乜乜文人也好,真係睇得多呢類文章,距離自殺境地不遠了...

匿名 說...

但呢篇文章好似只針對[孤獨]黎研究,同愛好似靠不攏。

況且,孔子亦教人要「慎獨」,即在自身一人嘅空間內,亦要小心自己嘅言行。要做到好似莊子個種:獨而感於天地之奧妙,唔係個個人都會抬個頭,望下天喔。

至於愛,係依賴定係依靠,真係一線之差。

匿名 說...

to: 樓上兩位

在古代,文字起源,喪父為孤。
是故始皇之前,為帝者自稱孤家寡人,是謙稱無依寡德之意。
秦始皇,真正寡德自大之人,才自稱做朕。

故李怡說得沒錯,孤獨確是失去依靠的意思。
愛與依靠,本身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故然亦必與孤獨扯上關係。
故李怡之文,其實文理十分清楚。
當然,同不同意他的看法,與看倌心路歷程有關,故只能見仁見智。

所謂父死子死孫死,孤獨的過程,其實是人之常情。
當父母相繼離開,你就會明白甚麼是愛,甚麼是依靠,甚麼是依賴,
以及為甚麼 愛是依靠,而不是依賴..

陳大文部落 說...

如果本身是享受獨處的話,已經不是孤獨,孤獨有著一層貶義,是一種不好的形態,是為孤獨。


本來不想剩下一個人,例如愛人分離、親人逝世、或大城市裡得不到尊重和友愛等,人便覺得自己孤獨。


但如果是喜歡個人獨處,就不是被孤立,而是自己選擇的生活形態,是個人取向問題,只要不影響別人,喜歡獨自一個人,在現代社會中,沒有問題。


[ 路人甲 ] 說的,沒錯,是古代,但問題是,現在是現代,社會文化、形態、人的自我價值、及思想取向,已和古代大不同。

匿名 說...

彌明:

觀點與角度.

看書及寫論文時我喜歡靜:)

為何文藝大抵離不開孤獨?時常想事情的人,容易超然物外兼曲高和寡,所以容易感到寂寞孤 獨:(

Daniel.

匿名 說...

陳大文君:

是想澄清這非是時代問題,而是人生觀的分別。
既是人生觀的分別,自然不存在你對我錯的判斷,只能算是共享些人生經驗。

筆者看法,天地無限,生命無悔,人間有情,同舟有義。

李怡原話:孤獨,是要懂得與自己相處。無法和自己相處的人,恐怕也很難與他人相處。
這相當於 小必君的[慎獨]。

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孤獨到來,不把它看成貶義,做到意誠心正,是否可以看成是學會與自己相處的一個機會?

匿名 說...

陳大文,

I disagree. You should pay more respect to people. Literature is art. You do not know 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