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明 Blog 你 : 敢 做 敢 認

人 家 說 我 的 文 筆 辛 辣 , 甚 麼 一 針 見 血 的 , 實 在 是 太 客 氣 或 是 太 抬 舉 我 了 。 明 明 就 是 把 真 相 和 個 人 感 受 一 五 一 十 、 毫 不 修 飾 地 擺 在 大 家 眼 前 罷 了 。 之 前 我 說 那 是 過 份 閱 讀 陶 傑 先 生 文 章 的 後 遺 症 。 想 深 一 層 , 我 從 來 沒 有 仿 效 他 輕 鬆 幽 默 的 寫 作 手 法 。 影 響 我 最 深 的 文 字 , 是 來 自 肥 佬 黎 黎 智 英 先 生 。

閱 讀   領 悟 承 擔 道 理

慚 愧 的 說 , 我 在 大 學 時 期 還 沒 培 養 閱 讀 的 習 慣 , 只 沉 迷 於 科 書 。 求 學 不 是 求 分 數 ? Oh give me a break 。 有 空 只 看 漫 畫 書 來 輕 鬆 輕 鬆 , 對 肉 麻 癡 情 愛 情 小 說 一 點 興 趣 也 沒 有 , 訂 閱 網 上 版 《 蘋 果 》 , 為 的 就 是 看 一 大 堆 八 卦 新 聞 , 順 便 「 」 時 事 財 經 。 有 一 天 , 友 人 家 一 本 《 壹 週 刊 》 , 我 隨 手 翻 了 翻 , 看 到 一 篇 叫 《 做 生 意 是 打 真 軍 》 的 文 章 , 標 題 震 撼 , 一 看 無 妨 。 看 了 就 喜 歡 , 原 來 文 章 是 可 以 這 樣 寫 的 。 不 管 論 點 是 否 絕 對 正 確 , 就 是 有 說 服 別 人 的 激 情 , 文 字 硬 朗 得 像 個 發 號 施 令 的 將 軍 , 同 時 卻 柔 情 得 像 個 說 道 理 的 爸 爸 。 自 此 追 看 《 事 實 與 偏 見 》 及 他 文 中 提 到 的 書 籍 , 從 黎 先 生 身 上 領 悟 到 的 最 大 道 理 叫 「 承 擔 」 。

承 擔 是 承 認 自 己 所 作 的 決 定 , 是 為 這 個 決 定 的 一 切 後 果 負 責 。

就 去 年 的 《 壹 本 便 利 》 阿 嬌 ( 鍾 欣 桐 ) 更 衣 照 事 件 , 黎 先 生 在 《 志 雲 飯 局 》 中 向 阿 嬌 公 開 道 歉 , 同 意 交 出 所 有 存 底 , 並 表 示 會 檢 討 此 事 。 有 些 人 說 他 根 本 不 需 要 親 自 道 歉 , 索 性 把 《 壹 本 便 利 》 總 編 輯 炒 了 不 就 成 了 嗎 ? 《 壹 本 便 利 》 每 期 出 甚 麼 封 面 不 需 黎 生 過 目 , 因 為 他 委 派 了 總 編 輯 擔 當 這 個 責 任 。 委 派 誰 當 那 個 職 位 是 黎 生 的 商 業 決 定 , 所 以 他 也 有 責 任 承 擔 總 編 輯 所 犯 的 錯 誤 。


變 陣   蒙 受 金 錢 損 失

黎 生 認 為 領 導 者 比 小 員 工 擔 當 更 大 的 責 任 是 理 所 當 然 的 , 那 不 僅 僅 在 道 歉 事 件 體 現 出 來 。 《 壹 本 便 利 》 可 能 要 承 擔 的 法 律 責 任 還 不 是 犯 報 館 東 主 ? 改 版 成 《 Face 》 以 後 , 減 成 半 價 不 止 , 銷 量 更 大 不 如 前 , 這 些 金 錢 損 失 還 不 是 由 他 的 荷 包 中 掏 出 來 的 ? 很 多 人 攻 擊 《 壹 本 便 利 》 遲 遲 沒 有 為 此 公 開 道 歉 , 而 黎 生 的 理 由 是 「 因 為 個 個 都 在 『 抽 水 』 。 」

黎 生 覺 得 , 當 許 多 批 評 者 中 有 人 存 心 對 他 的 集 團 拿 便 宜 之 時 , 「 不 管 你 說 甚 麼 , 都 沒 有 用 。 就 等 那 些 人 calmdown , 『 完 』 , 就 會 對 事 件 再 想 一 想 。 」 是 的 , 承 擔 還 承 擔 , 及 時 道 歉 可 能 會 令 集 團 付 上 沉 重 的 後 果 , 到 時 承 擔 不 來 , 難 道 要 上 上 下 下 靠 你 開 飯 的 員 工 跟 你 「 攬 住 一 齊 死 」 。


道 歉   肩 挑 歷 史 責 任

承 擔 的 誠 意 比 時 間 性 來 得 重 要 。 2004 年 6 月 6 日 , 在 紀 念 諾 曼 第 登 陸 60 周 年 的 典 禮 上 , 德 國 總 理 施 羅 德 表 示 : 「 德 國 人 民 未 能 阻 止 那 場 醜 惡 的 戰 爭 , 為 此 深 感 歷 史 責 任 無 可 推 卸 。 我 們 知 道 是 誰 發 動 了 戰 爭 , 我 們 承 認 自 己 的 歷 史 責 任 , 我 們 會 嚴 肅 地 承 擔 起 這 一 歷 史 責 任 。 」 就 這 一 句 , 已 足 夠 讓 很 多 人 對 德 國 肅 然 起 敬 。 事 實 上 , 歷 任 德 國 總 理 均 在 不 同 場 合 , 向 侵 略 死 難 者 道 歉 , 不 單 止 是 口 講 , 德 國 多 年 來 亦 禁 止 納 粹 黨 在 國 內 活 動 , 更 向 戰 爭 受 害 人 賠 償 過 千 億 馬 克 。 這 就 是 承 擔 的 勇 氣 和 誠 意 。


相 反 沒 有 勇 氣 承 擔 的 領 導 人 , 永 遠 得 不 到 別 人 對 其 的 信 任 和 尊 重 。 例 如 日 本 政 府 屢 次 被 要 求 向 二 戰 期 間 被 強 迫 充 當 日 軍 性 奴 隸 的 慰 安 婦 正 式 道 歉 , 他 們 非 但 沒 有 道 歉 , 還 誣 衊 所 有 慰 安 婦 都 是 娼 妓 。 徹 底 否 定 任 何 歷 史 責 任 以 後 , 惟 有 以 更 多 謊 言 來 繼 續 逃 避 , 像 日 本 文 部 科 學 省 最 近 通 過 右 翼 團 體 撰 寫 的 中 學 歷 史 科 書 , 公 然 竄 改 日 本 在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期 間 , 侵 略 鄰 國 的 歷 史 真 相 等 行 為 , 睜 大 眼 睛 說 大 話 , 這 是 我 認 為 日 本 沒 法 再 成 為 強 國 的 原 因 。 只 有 徹 底 清 算 歷 史 , 才 能 重 新 獲 得 國 際 社 會 的 信 任 , 面 對 未 來 。


高 層   使 橫 手 玩 員 工

最 近 公 司 高 層 對 我 這 位 可 有 可 無 的 小 員 工 耍 了 橫 手 ﹐ 作 為 「自 由 言 論 」後 的 一 種 懲 罰 。 我 若 是 犯 錯 ﹐ 甘 願 受 罰 ﹐甘 願 承 擔 。我 早 已 說 過 ﹐ 要 玩 夠 pop 敢 言有 guts﹐我 願 意 承 擔 一 切 後 果 ﹐ 犧 牲 觀 眾 緣 ﹐被 網 友 攻 擊 ﹐ 在 所 難 免。 但 高 層 之 間 卻 把 橫 手 責 任 互 相 推 卸 ﹐更 「好 心」 地 表 示 我 沒 有 犯 錯﹐ 是 我 想 多 了 。 對 於 高 層 連 這 個 小 小 決 定 也 承 擔 不 起 ﹐我 實 在 感 到 萬 分 失 望 。 就 連 非 合 約 藝 員 詹 sir 詹 瑞 文 遭 到 封 殺 ﹐高 層 仍 只 是 用 慣 常 的 官 方 解 釋 ( 監 製 都 有 自 己 處 理 權 / 沒 有 唔 高 興 /沒 有 犯 錯 ) 去 推 搪 責 任。


夠 膽 做 就 夠 膽 認。 我 們 並 不 是 高 層 手 中 的 玩 具 。


孟 子 告 齊 宣 王 曰 : 「 君 之 視 臣 如 手 足 , 則 臣 視 君 如 腹 心 ; 君 之 視 臣 如 犬 馬 , 則 臣 視 君 如 國 人 ; 君 之 視 臣 如 土 芥 , 則 臣 視 君 如 寇 讎 。 」 ( 《 孟 子 . 離 婁 下 》 , 三 )


本 欄 逢 周 五 刊 出
撰 文 : 袁 彌 明

62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似刻意左少少...有 dd 擦鞋,而且擦得比較大力左.

2005mhk18@gmail.com 說...

黎 生 不 是 我 老 闆 ﹐ 我 亦 毋 需 擦 他 鞋。
他 是 我 偶 像 ﹐ 這 是 眾 所 週 知 的 事 。

匿名 說...

BYEBYE啦你

匿名 說...

之前壹週刋有你同林清泰既密照你點睇呀?

匿名 說...

I don't read much about 黎 生 but from what you wrote, I believe that he is an outstanding leader and well respected person - someone whom I will admire too. Thanks for sharing.

2005mhk18@gmail.com 說...

有 些 人 只 會 挑 以 前 的 事 來 針 對 。

黎 生 是 我 偶 像 不 代 表 我 會 獻 身 給 壹 傳 媒 。

我 要 嫁 人 的 。

匿名 說...

之前周瑮小姐比人喺網上整假相玩、臭罵、玩埋屋企人…。你就寸人地話︰"互聯網沒有誰欺凌誰、被人批評應該當作獎勵 …",而家有網友批評你就話人地攻擊你?


可笑~可笑~~~ :)

匿名 說...

你要嫁人咁你仲成日單單打打人地整容?

2005mhk18@gmail.com 說...

有 些 是 刻 意 攻 擊 。 well, 攻 擊 也 好 批 評 也 好 ﹐ 重 點 是 我 願 意 承 擔 。 you missed my point.

匿名 說...

Erica,

You should not get angry. You also have your supporters. I think some people think and talk too much. They simply lose their focus.

匿名 說...

你偶像既雜誌當年刋登你既密照你點睇呀?佢知唔知你地兩人私人密照既來源?你又有無向你偶像/老闆查明返啲相既來源?

點解佢同咁多人拍拖都無發生啲咁既事,係同你哩個藝人先會比人登相既?

我只係八卦下。

匿名 說...

人地反對你既論點你就話人攻擊你,一點都不能接受批評。

2005mhk18@gmail.com 說...

a lot of artistes have suffered from the same types of incidents. i don't want to name them, but pls do more researching.
i seek legal advice on that (well, why do i need to explain it to you?), but anyway, chance of winning is very low. and our final decision was to keep the whole issue as low key as possible.
that will be my last response to that incident.
any comments about it will be deleted because i don't want some bad people to bring this back up.
thank you.

匿名 說...

Erica,

最後一段有夠提綱挈領,好~~~~~~!:)

Daniel.

匿名 說...

Erica,

I would like to know more about 黎 生 and his views. Please share with me a good book that he wrote. I will appreciate it. Thanks.

匿名 說...

"有 些 人 只 會 挑 以 前 的 事 來 針 對 。"

咁你又無啦啦喺自己個blog登人地啲陳年舊相,仲單單打打話︰"力撐翠翠無加工!she looks just the same now, doesn't she?"
http://bp1.blogger.com/_CPR2FstWqX4/RnEf8r94WfI/AAAAAAAAAPI/sqvDCMPyhqc/s1600-h/bij9de.jpg

我覺得你做人真係好小家,輸咗個冠軍比人就做埋哩啲低莊野。

匿名 說...

袁彌明小姐:


對於整件「冷凍事件」來說,我認為整間無線電視臺自視為視覺媒體的首領,才會動輒向所有非合約/合約的演藝人上下其手,任意魚肉他人的尊嚴。這種自視過高的心態起源於「慣性收視」的遠因。當他們自恃擁有一批慣常收視觀眾的基礎群眾後,再不會考慮觀眾需要何種更高質素的電視節目,更遑論他們願意製作一些「小眾」的電視節目。故此,許多電視觀眾寧可付出一些費用觀賞有線電視的小眾節目或無線生活臺的節目,也不願意開啟電視觀看無線電視臺的免費節目。假如此種「慣性收視」的惡性循環狀況仍然持續下去,無線電視臺依然維持這種隨時封殺演藝人的心態,新一代參與從事無線電視臺工作的演藝人也要考慮將來的發展機會,否則他們耗盡半生青春後,最後他們才發覺拿在手上的所謂「服務獎項」只是一項可有可無的「安慰獎」,心裡仍舊有一種戚戚然的感覺。

阪本龍一

匿名 說...

唔啱聽就delete人地啲comment....

匿名 說...

建議 erica 唔好用 amy 呢個名自問自答,睇得出係同一個人,應該要注意一下。

匿名 說...

Erica,

搵到好男仔梗係要嫁人啦~~~~~~:)

Anonymous said...
唔啱聽就delete人地啲comment....

咁我俾殼鹽,再加殼水過你好唔好呀?下!

你地想重演阮玲玉事件呀~~~~~~?:<


Daniel.

匿名 說...

無線電視臺的經理陳志雲先生應該不會是「隻手遮天」事事親力親為的管理者,而他頭上還有無線電視的董事局與邵逸夫爵士,可惜陳志雲先生屬下的管理層往往有一種「揣摩上層意思」的宦官意志,即使陳志雲先生不曾下令封殺某位演藝人的節目時,這批中層管理層也會主動執行「奉承迎合上層意旨」的「擦鞋」動作。對於這批擁有「宦官基因」的中層管理層來說,我們只能感嘆這種東方人企業的傳統陋習,確確實實窒礙整個電視行業朝向更優質的發展路線,也是整個電視行業的悲哀。

阪本龍一

匿名 說...

我睇咗好多你地依d comments,有感而發覺得你地D人成日話Erica乜野好乜野唔好,咁問心?成日批評人的你當咗Erica係聖人咩!
你地問心丫!人誰無過,你可唔可以保證你自己做咩野事都過得到自己過得到人呀!袁小姐自己都話: 我 若 是 犯 錯 ﹐ 甘 願 受 罰 ﹐甘 願 承 擔 。我 早 已 說 過 ﹐ 要 玩 夠 pop 敢 言有 guts﹐我 願 意 承 擔 一 切 後 果 ﹐ 犧 牲 觀 眾 緣 ﹐被 網 友 攻 擊 ﹐ 在 所 難 免。
佢都係一個平凡人黎啫!你地對佢咁高要求,即係代表你地對佢有好高期望啦!袁小姐你有救了。

H.M.L.

匿名 說...

敢做敢認唔係打個四字就係架喇…

匿名 說...

弥明~
没想到不在北京便能够打开你的博~
讲真话没有错 但是记得不要偏激
还记得你说过我的座右铭对你的帮助很大吗?
改变不能接受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这不是要我们软弱
而是因为我们自己不计较
那样会少更多的烦恼...

当然
我相信你能处理好一切
不需要在乎别人怎么说你怎么看你
千万要记得和自己讲和!

祝福你!

Y.L

匿名 說...

To Erica,
你真係好cheap好cheap,
走到去facebook博宣傳,
你真係得閒到咁?

匿名 說...

痴漢又黎料

匿名 說...

To Erica
唔知點解我覺得你講d野真係好白痴!

Y.L.

匿名 說...

好硬銷喎…
今次手法低咗啲....

匿名 說...

>>>承 擔 還 承 擔 , 及 時 道 歉 可 能 會 令 集 團 付 上 沉 重 的 後 果 , 到 時 承 擔 不 來 , 難 道 要 上 上 下 下 靠 你 開 飯 的 員 工 跟 你 「 攬 住 一 齊 死 」 。<<<

最近立法會議員與行政長官也要為失言的問題而向公眾致歉。許多政治人物因面子尊嚴與利益計算而失去致歉的最佳時機,才是讓公眾加深誤解的主因。倘若黎智英先生在「更衣事件」後的一個月內發表簡單的致歉聲明,也能迅速降低公眾憤怒之火的溫度。正如我們遇到交通事故而身受重傷時,急救員也要儘快為傷口止血與感染細菌,否則傷者還未送到醫院時已流血不止喪命。當黎智英先生意識這件事情的嚴重程度時,已失去公眾期待他們作出公開致歉的「最佳時機」,這種心態才是貽害一間企業繼續賺取更多盈利的「絆腳石」。

匿名 說...

>>>承 擔 還 承 擔 , 及 時 道 歉 可 能 會 令 集 團 付 上 沉 重 的 後 果 , 到 時 承 擔 不 來, 難 道 要 上 上 下 下 靠 你 開 飯 的 員 工 跟 你 「 攬 住 一 齊 死 」 。<<<

最近立法會議員與行政長官也要為失言的問題而向公眾致歉。許多政治人物因面子尊嚴與利益計算而失去致歉的最佳時機,才是讓公眾加深誤解的主因。倘若黎智英先生在「更衣事件」後的一個月內發表簡單的致歉聲明,也能迅速降低公眾憤怒之火的溫度。正如我們遇到交通事故而身受重傷時,急救員也要儘快為傷口止血與防止感染細菌,否則傷者還未送到醫院時已流血不止喪命。當黎智英先生意識這件事情的嚴重程度時,已失去公眾期待他們作出公開致歉的「最佳時機」,這種心態才是貽害一間企業繼續賺取更多盈利的「絆腳石」。

匿名 說...

咁黎生有無向你道歉呀~~~
定係你覺得佢登你啲咁既相無問題?

匿名 說...

你個專欄不如叫"自袁其說"啦

匿名 說...

你醒下啦, 你係咪黐孖根?

你只一個小小落選港姐咋,無名氣,無才華,無演技,你啲所謂知名度都係你自己自編自導自演造新聞所得黎咋!人地公司見你無表演,cut你job咪cut你job囉。你簽咗約就要履行合約,你覺得唔公平既你咪告上法庭囉,睇下法官點判?合約既野白字黑字。你唔好睇到你一兩句說話咁重啦!成日扯其他藝人落水,而家猛咁想搵人支持你,要個個覺得tvb點衰點衰,人地點迫害你。就算tvb有無壟斷都好,我都覺得佢地cut你job係絕對明智。

匿名 說...

呢篇真係肉酸O左D, 刻意O左D, 低庄O左...輸晒! 下個禮拜收斂少少好!

匿名 說...

dj,
你唔好係度講廢話啦,選美落選又點喎,就算當選又點呢,又係好多都係得個等啦,成日無job做,成日去無錢show仔,當選唔代表好pay架.

匿名 說...

暫時無須隆胸的人,

咁你俾殼鹽,再加殼水過佢囉,有啲人就係咁過太,嘻嘻嘻~~~~~~:D

Daniel.

silverarrow 說...

Hi Erica,

近排点呀!
希望你係其他地方有更好發展,
所有事非都遠離妳.一切順利

匿名 說...

Erica,

你是一個相信世間上有絕對的對錯標準原則的人嗎?
(從你以往的文章中所表達的態度,我不覺得你是.)

為什麼你要覺得一個人"敢做敢認"比"敢做不敢認"更好/更正確/更有利?

Peng

匿名 說...

Peng,

願聞其詳~~~~~~:)

Daniel.

匿名 說...

Erica,

Why you didn't want "those bad people to bring this back up"? why you are not "敢做敢認" in those incidents? why you are having different perceptions in different circumstances?

Are you aware that you are having a lot of conflicts on what you said?

Anyways, thanks for entertain us, I used to apply for Tufts but I chose UCLA eventually :)

匿名 說...

haha, it is very obivous that Amy and Erica are the same person

匿名 說...

袁小姐最新專欄叫︰"袁形畢露"

匿名 說...

呢度好熱鬧, 簡直街市一樣,正

匿名 說...

我真的不明白為何有那麼多無聊人到這兒留言罵人。Erica 希歡如何處理,用何種方式處理她的工作和合約,是她的自由。怎論得到他人來說三道四,評論對錯?處理私事與人何幹?

Erica 的言語和文章,沒有不雅沒有譭謗 --> 沒有犯法,錯在哪?

世界有各式各樣性格的人,香港人就不能心胸廣闊些,氣度大些,容納與自己思想言行不一致的人?不按自己相同手法 = 錯?太小家了吧~!

匿名 說...

todo lam 你都幾膠下,好似無乜人話 erica 寫既野犯法 o皮 ,都唔關係咪私事架,呢度係 blog 嘛,梗係公開架啦, 你駛唔駛講咁多膠語咁呢? 好似你講到話唔好有其他膠人俾意見,咁不如唔好寫專欄啦,咁未好私人 law.

係唔係呢,膠人....

匿名 說...

先前貼近時事(緬旬),這次引經據典, 很好很好.

匿名 說...

將二次大戰與無線糾紛連貫在一起,真係好誇張下,其實不用這樣,正正經經提出你對他們的不滿,其實都足夠,不必無限上綱上線,

匿名 說...

樓上個位個人兄terence,
你是林X泰嗎?

Peng

匿名 說...

Peng and Erica are the sam person too :)

匿名 說...

>>黎 生 不 是 我 老 闆 ﹐ 我 亦 毋 需 >>擦 他 鞋。
>>他 是 我 偶 像 ﹐ 這 是 眾 所 週 知 >>的 事 。

Erica,

你在壹傳媒受雇寫專欄,然後你在其中一文寫話肥佬黎是你偶像. how cute...

你話肥佬黎是你偶像是的眾所週知的事,但有幾眾所週知? 咁黎生他知唔知?

既然眾所週知,你又...

Peng

匿名 說...

如果你在TVB時識好似依家咁擦吓六叔鞋, 話佢係你偶像, 或者都唔洗搞成咁O既! 依家你得番1傳媒的工作, 又係要落足鞋油O既...

匿名 說...

方小姐,

請問妳知唔知黎生的背景~~~~~~?;)

Daniel.

匿名 說...

又話咁做敢承擔, 你咁樣出言反擊, 擺明就係玩唔起啦, 你敢承擔又使乜出口術丫. d觀眾唔鍾意你咪唔要你羅, 講到係d高層責任, tvb係謀利機構, 唔要你咪即係你冇價值羅, 同垃圾一樣既價值. 人地陳慧琳係唔續約, 你係俾人炒, 唔好混埋黎講.

2005mhk18@gmail.com 說...

amy:
just go to commercial press to find his books (do you live in hk?)
if not you may order from yesasia.com

匿名 說...

講二戰有好處~

好似葉瘤話民主會選出希特拉,

唔通佢話民主會選出布殊同陳水扁咩~

匿名 說...

Anonymous,

不好意思,葉太無舉錯例.當年希特拉就是一人一票選出來.原來好多人都沒聽過過猶不及這個道理,葉太說的就是這碼子事兒~~~~~~;)

匿名 說...

方小姐 said...
如果你在TVB時識好似依家咁擦吓六叔鞋, 話佢係你偶像, 或者都唔洗搞成咁O既! 依家你得番1傳媒的工作, 又係要落足鞋油O既...

擦六叔鞋? 我諗擦佢鞋都要睇quali既, 有d二打六擦完都冇用啦, 人地都唔知佢係乜水. 好似姓袁果個咁, 唔造是非都冇人知佢係乜水啦.

匿名 說...

壹 本 便 利 is the cheapest magazine in HK. I couldn't imagine you've a become a bootlicker of 黎 生. Don't expect the public to back you up anymore.
It's not too late to turn back before digging into a deeper hole.

匿名 說...

TO Erica
絕對支持你有那份勇氣站出來, 講返的真正人話, 不要理會其他閑人講的廢話。

匿名 說...

support 你...不願隨波逐流的人很難得了.很鍾意你寫既野,有自己的一套.

happy 說...

原本我對你是還有小小抱負,but睇完this
blog後~oh my god! 為人直接是好事,but都要自量一下啦!人地們生出來,並不是要被你點東點西,你連最基本的為人道理也不懂,要體
恤別人也不懂,你就不能從他人的角度去想嗎?

i feel tvb並不是刻意冷藏you,而是你說話
very 尖銳,不是tvb令你沒工作做,而是周遭的人都怕成為你blog中主角,so......
and i feel你思想丫十分十分幼稚,經理人懲罰是不想you一錯再錯,and you並不是受害者,別扮偉大,
[you根本就沒觀眾緣,因you毫沒吸引力,說真!]這句給you的感覺就是你寫的文章給人的感覺,十分刻薄~無情,只是1篇寫人不是的文章,亳沒深入了解事情始末,and當事人感受

匿名 說...

Erica,

Thanks for your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