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想一想香港

CLICK

監製 Executive Producer: 蔡 貞 停

港 台 電 視 部 在 香 港 回 歸 十 年 之 際 , 特 別 邀 請 龍 應 台 、 陳 冠 中 、 陶 傑 、 蔡 東 豪 、 葉 國 華 和 三 十 會 的 代 表 李 律 仁 和 莫 宜 端 撰 文 及 透 過 採 訪 , 表 達 他 們 對 回 歸 後 的 香 港 有 什 麽 觀 察 ? 對 香 港 十 年 來 的 表 現 , 又 有 何 評 價 ?

2 則留言:

匿名 說...

Erica,

只是自己的想法,現今香港向上爬的路兼機會窄兼少咗~~~~~~:(

Daniel.

ML 說...

寫字,固然想人看,當然特別希望給被寫者看見。祝生活工作官司以致一切順利。


orangemel@blogspot.com
1120
我是袁彌明

坦蕩蕩,有蕩的成份,重要打孖嚟蕩,份量不下肥姐;所以做女人,光明正大,死梗。有云做君子最基本要求為坦蕩蕩 ﹣ 所以,作為女人為世所逼,做唔成君子,退而求其次就做小女子;而女子又係人,故此,小女子,再經轉化,成為了小人。

坦白硬淨,係果句就果句,此類角色一旦由女人擔剛演繹,一個坦蕩如一條 PRADA 純白無花裙的好女人都可以搖身變成蕩婦小人。對,是歧視,但是 ﹣ 大佬呀真係唔關我事我都唔想,正如上一段我已經強調:女人啊女人,真為世之所逼呀。

袁彌明親口形容自己坦蕩蕩我又的確親耳聽住無花假;別以為我憎袁小姐到不堪,我分明是喜歡她。幾時開始?是一見鐘情 ﹣ 但關於「一見」我要好好解釋一下:自從蔡少芬有份參與的一屈之後我再沒有留意選港姐這回事,而近 5 年我也沒有看無線的工廠製式電視劇。所以「一見」其實是打從她開始把她的「真」無保留無刪剪地暴露出來的一刻:〈全民開講〉裡的一集「狗仔不談良知」。在我動情的那一刻,在想:「嘩,香港地娛樂圈呢條女竟然夠膽玩嘢?」一見,就鐘情;繼而看她的 BLOG,很欣賞。會多元化講文藝時事娛樂的娛圈中人,我以為除了搞棟篤笑哪幾位之外就沒有了。袁彌明講,而且不止講,她刻薄地講。她用她非常不俗的幽默感,刻薄地講。字裡行間莫講話讚得少,幾乎全踩,簡直係筆鋒過處全人皆亡。我身處的那個社會,任何人任何事先決條件是靠關係,印象中娛樂圈更甚,特別是買了收視保險,只有你俾面佢無佢俾面你的無記。袁小姐病入膏肓目中無人竟敢反社會最高意識形態對抗最肥大無敵的圈子,我覺得,她是又一個 ALBERT CAMUS 寫的 OUTSIDER/ STRANGER。「他拒絕說謊」(李天命)﹣ 特別是區區一朵香港藝人小花拒絕認命於大台絕對的 SYSTEM;所以,我喜歡她。

假設(只有不可能的事我們才假設它):如果大台陳老總居然好有創意地要找袁彌明出席他的飯局,我覺得袁一定會到,而且會早到了。ROLL 機之後,袁小姐明知自己的率直過火會嚇親那些好易被嚇親的師奶們,會收到投訴;她都會有你無你照直講 ﹣ 或未至於用粗口或者直斥主持人騎呢,但一定比訪問陳玉蓮或者林子祥好看得多,起碼袁小姐郁 D 就話真情流露嘅直接表達方式,很好看;也顯得她自己在犯眾憎情況下,仍能瀟灑、有態度、好看(地離開)。

根本不可能為喜歡演戲的袁小姐做一個總結:跟大台反目,後果難料,不能估計。但,最低限度是以後當我再看見問心比袁更上鏡的法拉陳翠翠葉,穿低胸裙又短的時候,我反而看見了袁的尊嚴和骨氣和驕傲(雖然現實裡袁小姐實際的出鏡可能再看不見)。

順便參觀:袁彌明 Erica's blog~~*
(請看 20071026 的〈明 blog 你:(火羅)男致命傷〉:我叫這做幽默;袁比梁詠琪更女人本色。)

順便耹聽:〈思潮作動〉20071108 去你度去我度:A Little Bit Above Average
嘉賓:袁彌明(又見邵家臻主持)



(p.s. 標題兩面睇:「我是袁彌明」固然是因為袁小姐好有性格有絕對資格立正而自信地宣佈自己的身份和名字。「我是袁彌明」亦解作我本人的一種憂慮:我也有性格(我指的不是你心想的「有格」;而是很基本的,大部份香港人都遺失了的,作為人與生俱來根本就有的性格),而這種有性格(即係「做個似樣嘅人」、「純粹地做自己」)很可能會令你無得撈... 而好多人都覺得有性格嘅人專搞屎棍、麻乜煩好難搞、個個睇見你就另轉背就走,好似好危險會「明扑你」咁。我不想「我是袁彌明」,但我好有「好似前特首講好有信心時」果種信心,的而且確地覺得「我是袁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