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


明 Blog 你 : 監 獄 奇 葩


近 期 的 遭 遇 和 是 非 我 倍 加 想 念 。 選 港 姐 的 時 候 , 大 會 要 求 每 位 佳 麗 帶 同 一 位 親 人 , 在 進 入 五 強 後 , 宣 佈 結 果 前 上 台 替 我 們 打 氣 。 我 邀 請 了


90 歲 激 勵 孫 女

當 年 90 歲 的 她 長 途 跋 涉 , 從 三 藩 市 飛 回 來 , 為 的 是 答 應 我 的 請 求 , 也 順 道 探 望 家 人 朋 友 。 而 我 邀 請 是 因 為 她 是 我 心 目 中 女 性 的 典 範 , 我 希 望 她 能 踏 上 代 表 新 一 代 女 性 的 舞 台 上 , 在 200 多 萬 的 觀 眾 面 前 , 說 幾 句 能 鼓 勵 或 發 人 們 的 話 。 替 不 替 我 打 氣 , 我 倒 沒 所 謂 , 反 正 只 是 節 目 製 作 上 的 親 情 賣 點 。 可 到 最 後 , 還 不 是 給 司 儀 無 故 「 拮 」 了 幾 句 就 匆 匆 下 台 。 是 我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 那 一 刻 , 甚 麼 代 表 新 一 代 女 性 的 舞 台 , 還 不 過 是 一 年 一 度 的 一 個 show 而 已 。


不 是 名 人 , 也 不 是 闊 太 , 她 是 一 個 很 可 愛 , 愛 笑 , 敢 於 表 達 的 。 她 懷 有 堅 定 的 宗 信 念 , 但 換 來 的 卻 是 20 年 不 見 天 日 的 監 獄 歲 月 。


堅 守 信 仰 監 禁 20 年

於 1947 年 接 觸 《 聖 經 》 , 1950 年 受 洗 , 從 此 視 傳 道 為 終 身 職 業 , 逐 家 逐 戶 拍 門 講 聖 經 , 讓 人 認 識 主 , 得 到 真 理 。 她 認 為 傳 道 等 於 拯 救 人 們 通 往 永 生 , 免 受 困 乏 和 恐 懼 , 使 他 們 在 亂 世 中 得 到 精 神 的 自 由 , 就 是 最 有 意 義 的 事 。


五 、 六 十 年 代 的 中 國 , 凡 不 是 政 府 管 理 下 的 宗 活 動 , 都 被 視 為 非 法 , 受 到 打 壓 , 就 連 上 門 傳 道 也 不 例 外 。 她 經 常 被 人 抓 去 審 問 , 有 時 會 被 扣 留 幾 天 。
1953 年 , 爺 爺 帶 年 幼 的 姑 媽 跟 爸 爸 去 了 香 港 , 在 中 國 申 請 與 他 們 團 聚 的 唯 一 條 件 是 : 以 後 不 再 傳 道 。 一 口 拒 絕 , 因 為 她 堅 信 自 己 所 做 的 是 正 確 的 事 , 她 不 會 敗 在 強 權 的 恐 嚇 和 壓 迫 之 下 。 1956 年 , 終 於 逃 不 過 被 拘 捕 的 厄 運 , 她 不 斷 地 受 到 審 問 , 被 共 產 黨 形 容 為 「 中 國 最 固 執 的 女 人 , 不 能 被 改 造 , 應 被 處 死 」 , 終 被 判 了 10 年 監 。 10 年 間 , 有 時 一 連 幾 天 沒 飯 吃 , 有 時 三 天 三 夜 雙 手 被 手 銬 反 扣 在 背 後 , 整 條 手 臂 失 去 知 覺 。 她 感 到 痛 苦 無 助 , 但 她 堅 持 禱 告 , 是 主 給 予 她 力 量 , 度 過 難 關 。


各 地 教 友 同 心 祝 福

1966 年 服 刑 完 畢 , 她 繼 續 到 處 傳 道 。 1968 年 遭 逢 文 革 , 又 再 被 逮 捕 。 審 問 她 的 幹 部 叫 她 認 罪 , 她 不 認 , 因 為 那 不 是 「 罪 」 。 被 銬 帶 往 街 上 , 跟 小 偷 、 殺 人 犯 、 強 姦 犯 一 起 被 批 鬥 。 當 幹 部 朗 讀 她 宗 信 仰 的 「 罪 」 時 , 她 還 感 到 榮 幸 , 覺 得 可 順 勢 將 主 的 福 音 宣 揚 出 去 。


10 年 又 過 去 , 最 終 在 1978 年 離 開 中 國 , 與 25 年 沒 見 的 家 人 團 聚 。
有 些 人 會 覺 得 很 笨 , 20 年 時 光 關 在 監 牢 , 傳 道 對 自 己 又 沒 有 好 處 。 但 是 她 精 神 上 的 滿 足 , 我 們 又 能 否 理 解 ? 跟 我 說 過 : 「 明 明 , 你 看 , 那 時 共 產 黨 的 人 現 在 都 死 了 , 我 還 是 好 好 的 活 , 誰 的 力 量 比 較 大 ? 」

港 姐 決 賽 播 映 以 來 , 我 一 直 收 到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的 電 郵 , 說 數 十 年 前 幫 助 過 他 們 的 父 母 , 很 想 和 聯 絡 。 她 自 生 病 以 來 , 友 都 跨 越 半 個 地 球 而 來 探 訪 問 好 , 希 望 給 她 力 量 征 服 病 魔 。 這 些 比 利 益 、 好 處 來 的 更 有 精 神 價 值 。


昂 山 素 姬 民 主 之 光

為 了 信 念 而 受 苦 的 人 豈 止 她 。

昂 山 素 姬 放 棄 了 幸 福 的 家 庭 , 投 入 緬 甸 的 民 主 運 動 , 更 遭 政 府 長 期 軟 禁 , 與 丈 夫 兒 子 長 期 分 離 也 無 怨 無 悔 。

1995 年 她 被 釋 放 期 間 , 丈 夫 在 英 國 身 患 癌 病 。 政 府 利 用 親 情 牌 , 准 許 昂 山 素 姬 出 國 探 望 丈 夫 , 其 實 是 想 把 她 永 遠 放 逐 。 她 放 棄 見 夫 婿 最 後 一 面 , 為 的 是 把 自 己 奉 獻 給 民 族 。
她 在 仰 光 寓 所 流 出 帶 民 主 希 望 的 兩 行 眼 淚 , 載 多 麼 強 大 的 力 量 。 一 切 一 切 , 不 就 是 源 於 一 股 堅 定 的 信 念 。 昂 山 素 姬 說 過 : 「 你 不 應 該 因 內 心 的 恐 懼 而 害 怕 去 做 一 些 你 知 道 是 正 確 的 事 。 」

, 我 也 有 理 想 , 我 也 有 信 念 , 在 實 行 期 間 , 我 也 有 感 到 無 助 的 時 刻 , 也 想 過 放 棄 。 我 知 道 這 條 路 是 孤 獨 的 , 是 艱 難 的 , 而 且 一 旦 回 頭 , 之 前 辛 辛 苦 苦 所 累 積 的 會 變 成 「 無 」 。 但 我 像 你 , 不 會 向 強 權 的 恐 嚇 和 壓 迫 低 頭 , 儘 管 要 吃 苦 , 儘 管 受 到 無 限 的 公 眾 壓 力 , 我 願 意 承 擔 和 犧 牲 。

您 不 用 擔 心 我 。 我 願 您 在 那 片 嚮 往 已 久 、 永 的 樂 土 上 , 得 到 最 大 的 幸 福 。

撰 文 : 袁 彌 明

29 則留言:

匿名 說...

Did you watched the dramma at Sha Tin Town Hall yesterday!







i am living in HK

2005mhk18@gmail.com 說...

yes of course i did. it was great. were you there?

匿名 說...

Erica,

妳畢業相個樣,有少少似大學教我Government and Business個tutor,她跟妳一樣秀外慧中,唔同嘅佢係喺CA回流~~~~~~:)

Daniel.

匿名 說...

May be i am a short sight ....i did not found you out there!

Would you tell me what film that you will be watching at tonight!





i am living in HK








i am living in HK

匿名 說...

Erica,

不知Daniel是否可做彌明網上的朋友呢?My email is matakako@hotmail.com
,如果願意就給我email吧~~~~~~:)

P.S.那位tutor跟彌明一樣麗質天生,不太化妝,而且對勞工權益比較關注~~~~~~:)

Daniel.

匿名 說...

向所有為宗教獻身的基督教徒/天主教徒致敬。


阪本龍一

匿名 說...

Erica,

Daniel送給彌明的(鋼琴版)~~~~~~:)

愛是不保留
http://www.christianstudy.com/data/hymns/text/c0590.html

偶然遇上的驚喜
http://www.christianstudy.com/data/hymns/text/c0694.html

彌明祖母的睿智,在於明白何謂'虛','實',也想起我已離世的外祖父~~~~~~:(

Daniel.

匿名 說...

願主與你同在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匿名 說...

Gary,

全家只有我一個是基督徒呢,不過非常多謝你~~~~~~:)

Daniel.

匿名 說...

Erica,

在我心中,人世間只有兩個真男人及真女人,就是孫中山及凱末爾·穆斯塔法(土耳其國父) ,秋瑾及昂山素姬.他們的大智大勇,舉世無匹~~~~~~:)

Daniel.

匿名 說...

Erica 並非基督徒或天主教徒。

匿名 說...

這是一個感人肺腑的故事, 一個振奮人心的故事. 每個人都應該有一份堅持, 沒有了這份堅持, 我們的人生價值就會變成"無".
當他人固執於升旗禮的時候, 我卻認為: 袁嫲嫲的故事, 才是真正的國民教育! 袁嫲嫲, 我敬愛妳!!!
袁小姐, 如果妳願意做我校的講座主講嘉賓就好了!
email: hcs@sfc-plk.edu.hk
homepage: http://www.sfc-plk.edu.hk

匿名 說...

嫲嫲很偉大呀, 她在天國必定希望妳活得好好的 ... 妳的性格多多少少受嫲嫲影響, 不要令她失望呀.

嫲嫲的故事令我想起 高耀潔 ....

匿名 說...

袁小姐您好:

首先本人對你過去的實話話實說,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個性作風深深吸引,實在感到萬分佩服及尊敬,但有時候一個人在社會裡生活,往往總是應該需要有一定的持平中庸態度,做事才會得到順利進行,諷刺的是持老實性格的人,在社會上是常常遭遇到障礙及排斥,你嫲嫲的做人態度是正面的,這很明顯地反映在你本人身上,這也是很正常不過的事情
其實本人的性格都是同屬上述類型,所以有感而發對各下的性格有所關切憂慮,我在網上找到一些關於討論老實性格的人的性格分析,這或許對於你在發展事業上有所幫助,本人只懷一片好意供各下分享,別無他想
http://book.sina.com.cn/nzt/1080807511_zuorenbuyaotailaoshi/index.shtml

H.M.L.

匿名 說...

Erica,

我以shizuoka申請但不成功呢~~~~~~:(

對不起,您的 IP 地址不在被允許的範圍內,或您的賬號被禁用,無法訪問本論壇。

Daniel.

匿名 說...

tintinbright,

關於非政界方面的偉大女士,除了高耀潔,我反是想起了Sister Thersea~~~~~~:)

Daniel.

匿名 說...

Erica,

俾我加入妳個fan club呀,好啦,超級仰慕彌明嘛~~~~~~:)

Daniel.

匿名 說...

Daniel:
fans club 既 forum 係兩位 erica 既忠實 fans 管理的,你去forum度睇下 member list 搵佢地既 contact 叫佢人手加你入去啦~

匿名 說...

erica應該都有唔少傳媒朋友,對啲傳媒新聞手法都略知一二。突然諗…會唔會有狗仔隊試過扮某某明星既情痴fans,實情係博取對方信任,方便攞料?…

匿名 說...

ee,

我地都係鍚彌明嘅人噃,Erica妳好幸福呢~~~~~~:)

Daniel.

陳大文部落 說...

呢篇網誌相片和文字好似重疊左,有 d 亂碼。

陳大文部落 說...

我覺得妳寫的文章文筆都幾好,是否妳親手寫的? 有新浪潮 feel 。

我未必同意妳所有觀點,但我覺得妳都頗為敢言,有一個基礎,再補一點點就更好了。

某程度上,妳其實可以跑出其他新女藝員,只是程序上有點偏差。

匿名 說...

Erica,

既然任何時間都能夠停下,為何要現在停下?既然神揀選了彌明對社會作諫言,就等於揀選了Daniel成為PA人一樣,只有一往無前,發光發熱~~~~~!:)

P.S.看一下川普與清崎的新作,裝備自己!

未選之路
羅勃特.佛羅斯特(1916)
林中兩路分,可惜兼難行.遊子久佇立,極目望一徑.蜿蜒複曲折,隱於叢林中.
我選另一途,合理亦公正.草密人跡罕,正待人通行.足跡踏過處,兩路皆相同.
兩路林中伸,落葉無人蹤.我選一路走,深知路無窮.我疑從今後,能否轉回程.
數十年之後,談起常歎息.林中兩路分,一路人煙稀.我獨選此路,境遇乃相異.

共勉之~~~~~~!:)

Daniel.

匿名 說...

Erica,

好好過生活吧,彌明.妳嫲嫲應該已經與大先知Daniel(與獅子同住三天,并經歷火燒也不死)相遇了,享受福份之餘并述說她乖孫女的事呢~~~~~~:)

匿名 說...

呢個daniel好似瘋狂得有d過份....
留言太多而且太痴心的粉絲說話實在好難說服人....唔知仲以為做"妹"...

pp

DOUBLECHIN™ 說...

your grandma's tough and adorable :) u shd be proud and i'm sure she's proud of u too. 加油.

匿名 說...

pp,

一個人如果可以唔跟遊戲規則,但唔觸犯道德或法律黎'玩遊戲',係需要高度技巧.見到彌明,我就諗起Prof.Stephen N S Cheung,也是深表佩服~~~~~~:)

Daniel.

匿名 說...

堅持,信念,努力向前!









i am living in HK

匿名 說...

雖然我並非教徒,而且可以被定義為敵基督,但亦非常欣賞他們為自己的信念去堅持、付出。
Hey, I fully support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