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大學生娃子小姐為我寫的人物專訪

袁彌明-剛柔並重

袁彌明是2005年度香港小姐,她公然指罵鄧麗欣不配做才女、葉翠翠整容等,後高調與無線解約,有「是非港姐」之稱。當眾人以為她後無退路時,她卻化身為跨媒體多面手,炒股,偶然參加演藝事業,在銅鑼灣開設「生活百貨」,銷售美容及健康食品,賺錢能力更勝以前。

天不怕地不怕

袁彌明有一個敢於表達的嫲嫲。她的嫲嫲視傳道為終於職業。當時的中國,凡不是政府管理下的宗教活動,都被視為犯法。政府開出她能回香港與丈夫和兒子團聚的條件:以後不再傳道。嫲嫲一口拒絕,沒有敗在強權的恐嚇和壓迫之下,被共產黨形容為「中國最固執的女人,不能被改造,應被處死」。嫲嫲前後在監牢渡過20年,25年沒有與家人團聚。問及她敢言的性格是否受嫲嫲響,她不假思索便回答:「我覺得是遺傳。同時,我以前讀寄宿學校,一班女生一同生活。當時的文化是,大家都不會理睬性格不好的女生。兩星期後,大家便會開會,當面指出她的缺點,她改正過來,大家又會重新接納她。」

她續說:「那時校長,老師也很開通,想到什麼跟他們直說就可以,不用轉彎抺角。」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難怪她養成敢言的性格,問到她會否改掉這性格,她卻認為,「我是這樣就這樣,為什麼要改?我不是敢言,只是把事實說出來,就如有一次北京有人找我試鏡,無線高層知道後,把我關在房中,硬要我多簽一份5年的合約,每場騷錢只加100元,不包底薪。我說先跟律師商量,他們不容許,感覺就像被恐嚇。」她睜大眼睛說著。這還不算敢言嗎?要在無線生存,真話也不能說。否則,就如袁彌明般,只在專欄上提及陳志雲的愛將崔建邦一名,便被無線停職,但她不向強權低頭,與無線解約。「我沒有後悔我的性格導致與無線解約,我說的是事實。」她再次強調。

柔情似水

表面看,袁彌明十足女強人,事業心強,獨立,男人都不敢招惹。事實上,她以結婚生孩子為終身事業。她每天九時至十一時會看股票,下午回公司打理生意,無論多忙,晚上她總是把時間留給男友,共進晚餐。問及她與男友的相處之道,「我們兩個都是真性情,什麼事都說,即使是對方的缺點,我們也可以用很刻薄的話說出來,哈。不過,經常這樣,男人不會喜歡,有時我會很小鳥依人。」她停一停,忽然從手袋中拿出香水膏湊近我的鼻子,輕輕笑一笑說,「香嗎?這是最新的產品。」她的樣子就像小女孩嚐到好吃的食物,急不及待與人分享。

至於她的文筆尖酸刻薄,因此有女版陶傑之稱,她有點害羞說:「這太抬舉我吧!擔當不起,對他也不公平。他文學、英文和中文都非常了不起,修辭技巧又高,常用一些反諷手法,這些我都不會。」袁彌明不是只有批評,面對敬仰的人,她也會說出來。筆者看來,袁彌明不懂反諷不是問題,她的文章價值在於「敢說真話」,道盡娛樂圈的黑暗面,社會的不公平現象等。至於她的觀點,認同與否見人見智,至小她敢說出來,實是難能可貴。

生意上的成功

袁彌明與無線高調解約後,回復自由身,某電台想找她做DJ袁彌明一臉不悅地說:「無線高層知道後,打電話給電台負責人說,不要看見我做DJ。」就這樣,袁彌明白白流失了難得的工作機會。她要在這行立足,顯然十分困難。

她大學時,主修經濟系,腦袋一轉,做起生意來。「那時,我喜歡在youtube分享自己的用產品,在香港都買不到,便說有興趣可代購。怎料,收到幾百張訂單,我知道這是一門生意,便與該公司接洽了批發價。初時只在Starbucks交收、寄賣在某些化妝店或郵寄,後來用這些盈利,開了『生活百貨』,其實當中有些運氣。」她輕描淡寫地說。

談及她為什麼會參選香港小姐,她直接說:「因為我想出名,出了名,做什麼都比較容易。」這句話,的確沒錯,袁彌明的公司以自己為生招牌,「別人認為我很奄尖,我介紹的產品都是親自用過,我又不會說謊,她們都會嘗試。」公司打響了名堂後,每天都有過千包美容樣本給袁彌明試用,「我不是每款都試,我讀過很多深入研究美容的書,對食物安全、營養、中醫等又有研究,只要看成份,便知道好與壞。兩三天沒有效果,我就不會再試,香港女仔要求成效快。」這位港姐確是美貌與智慧並重,成功之道不只於她所說的運氣,還在於她的眼光、機智、努力和對香港女生的了解!看準市場,一擊即中。「我暫時不會擴張公司,不過將來結婚生子後,會考慮開一間專賣孕婦和嬰兒物品的店。」她輕撥頭髮。

待人款客

袁彌明每天親自在youtube、日記版和公司網頁回覆留言。回到公司,她看見tester架上的香水膏亂了,她立刻「呀!」一聲,快速地把香水膏放回原位;看見御妝水缺貨,便立刻打電話催回貨,「我怕weekend有人專程來買,卻買不到。」她笑一笑。

至於待人的方面,起初,筆者很害怕採訪袁彌明,怕做得不好,她會破口大罵。與她相處後,完全改變想法。當日,袁彌明小姐打算與筆者在SML吃下午茶,怎料有公司包了場。她領著筆者到了Agnec b Cafe,兩間食店的特點都是能慢慢品嚐食物,與友人輕鬆聊天的地方。看來,袁彌明比以前更懂得享受生活。她問我喝什麼後,便去買,她猜到筆者放學後,即趕來做訪問而未有進食,所以額外點了一個蛋糕給我。那一刻,筆者深深感受到她的細心和體貼。 

「我喜歡與真性情的人做朋友,我請員工也請這類,我很怕別人表面對我很客氣,背地裡卻不停說你壞話,其實有什麼可直接跟我說。」她肉緊地說。她叫筆者寫人物專訪時,可參考她朋友的日記版,並說她們因互看對方的日記版而認識。其實袁彌明對朋友要求很簡單-真和志同道合。



6 則留言:

Raymond 說...

外剛內柔的女人, 我真的很佩服您! 往後加油!

Unknown 說...

娃子小姐做的訪問,非常真實。
與我認識的 erica 是完全一樣。
但是,往往【敢言和坦率】,不是能夠被別人認同和接受,相反會再加上一些負面的批評。
希望 erica 你繼續努力!加油!
p.s.: les divines alcoves ("amoureuse" in love)香水膏真係【正!
多謝你的介紹。
Iselin Chiu (小西灣雷太)

crystal 說...

I really like this piece. I have noticed you for a long time. Erica, I admire you for your frankness. Your character and success has inspired me. Your insight and high intelligence make you so outstanding amoung those girls with just only appearance. Could you write a blog post sharing some of your favorite books? By the way, I miss your writings. Write more blog post if you could.

P.S I am also Econ Major studying in U.S. But, I don't have a 3.9 G.P.A like you. (3.9 so impressive!!!)

Crystal

匿名 說...

Good job! Keep going on! Support!=)

林太 說...

我都好欣賞你,有guts!

匿名 說...

找到這篇,好看^^

She teaches you in a Diamond way

http://hkgal-today.blogspot.com/2008/11/she-teach-you-in-diamond-wa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