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馬傑偉﹕為何港式臥底英雄歷久不衰?

【明報專訊】Laughing哥熱潮有兩點可談,其一是網絡打散了電視劇的結構,其二是港式臥底英雄歷久不衰。前者有關網絡新潮與劇集敘事形式,後者有關97前後的感情結構,論述起來比較複雜且迂迴。先談一下網絡與電視劇。

《學警狙擊》收視成績一般,起初第一周約20餘點,到Laughing哥「殉職」一集約30點。謝天華及其角色在網絡大熱,有關的討論區點擊數以萬計,討論再由主流媒體轉述,把大結局的收視推至43點。有趣的是,網民不一定追看劇集,翻查YouTube的片段、討論區的惡搞、粉絲的角色扮演,均可以讓不少看官全面掌握角色,而不必花心思了解其他人物,亦不必追究全劇的來龍去脈。電視劇本身的主角變成配角,謝天華這個配角在網絡變成主角。看大結局的部分觀眾,只關心已死的Laughing哥會否復活再生。......(續讀)

6 則留言:

匿名 說...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

:)

匿名 說...

復活再生......復活節
!!!

匿名 說...

Happy Easter Holiday to Erica :)

陳大文部落 說...

哼!

一死以謝天華! <----金句 @@"...

Leona 說...

This article by Eric Ma is VERY good.

I wanted to share it too.

Like the conversation he had with the Taxi driver a lot.

匿名 說...

「電視劇本身的主角變成配角,謝天華這個配角在網絡變成主角。」

其實呢種現象之前都有出現過,比如【阿旺】嘅李笑好、【溏心】大契、【秀才】嘅戴老爺,呢啲角色都唔係原定嘅第1男或女主角,點知就無心插柳地就跑出咗。我諗原因離唔開角色本身嘅塑造配合演員功架後產生咗啲電視台冇預計到嘅化學作用~或者佢地一般只將注意力導入喺啲第1男女主角身上,以至有「走漏眼」、「計錯數」等情況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