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到底有誰能夠告訴我

為何即月期金是$34.54,下月卻是$42.29。揸長倉的我,轉倉的話不就是白白不見了$7.5?
不是7個半,
是$7500,
美金。

15 則留言:

陳大文部落 說...

要求下籤喇。@@"~

凌廣仁 說...

係咪庫存的倉租成本?

Auntie Fong Fong 說...

As it is widely believe that gold is in a bull cycle trend, you need to pay a premium to rollover your long positions to the next contract month. The premium is higher if more people need to do so. The longer the present trend the larger the speculative positions and as a result higher premium. Just demand and supply condition determine the level of the premium. Think about this, there are a buyer and a seller in every futures contract. You are long and want to rollover to the next month, you need to find a willing sellers. There are people who do the job to help you and you need to pay for their services. Just an opinion.

Auntie Fong Fong 說...

I see why the previous comment is not seen immediately now. So avoid duplication lah.

Auntie Fong Fong 說...

當月的PREMIUM會隨著時間過去變得越來越細,直到當月合約最後交易日為止,並由下一新月份合約取代。

要注意的是每次轉期時PREMIUMS/DISCOUNTS的變化,趨勢是越來越大、小或無變化呢!

同時要留意轉期前後OI的變化。候

此外,亦要定時查閱及分析機構投資者、商業性大戶及一般散戶持倉的變化,數據可參考這網址:http://www.cftc.gov/marketreports/index.htm

2005mhk18@gmail.com 說...

無錯,很多期貨到轉倉附近,兩個月會converge,但是期油不會,這就是我真正的問題。
上個月即使到結算當日,下月溢價還是$8

Auntie Fong Fong 說...

我重未炒過期油,但理論是相同的。假如有一隻期貨的合約月份是3、6、9及12月,當12月合約到期時其PREMIUM/DISCOUNT己經減少了,現貨(CASH MARKET)與期貨接近,而下一月份即3月份合約與12月份/現貨比較時會出現PREMIUM/DISCOUNT的情況,但3月份合約的PREMIUM/DISCOUNT會隨著時間續步減少,直到下之轉期被6月份合約取代。妳所謂下月溢價,我理解是新月份合約的PREMIUM,即我意謂每次轉期時妳應留意下月/新月份合約PREMIUM的變化,上次是8元今次是7個幾,對嗎?

Auntie Fong Fong 說...

妳所問的是期金不是期油,但道理相同。

Leon 說...

買期貨的傳統意義是為預期未來的商品價格變化作對沖, 所以當市場較看好遠期商品價格時, 便會有更多人做較遠期的合約. 很多時候這表示有些得到消息的內幕人士預早低價做好(Long)較遠期合約, 加重短炒人士的轉倉成本.

Auntie Fong Fong 說...

Leon,

你有無看過到期合約與月合約在轉期前後的成交量呢?

Leon 說...

Auntie Fong Fong, 不明白你的意思? 轉期後下月合約便變成即月合約, 即月合約到期終止買賣.我通常會睇net OI 有沒有增加.

Auntie Fong Fong 說...

Leon,
我們在討論轉期的PREMIUM,你認有內幕人仕預早趁低吸納,待需要轉期仕轉期時高價賣俾他們,對嗎?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有留意轉期前後,上下兩個月合約的成交量便可能會有唔同看法。

以E-MINI S&P500小型期貨合約(ES)為例,一年有四次轉期安排,分別是在每年的3、6、9及12月;當轉期月份來到持,從當月第2個星期四開始進行轉期活動,下月合約的交易量開始上升、上月合約的交易量開始減少,交易量逐步轉到新月合約;到第3個星四收市後上月合約便停止交易,並會在翌日即第3個星期五定價結算。


在第2個星期四轉期前,新月合約成交量少之又少。轉期時間前後6個交易日。

因此,我相信並不存在有人預早趁低買定,從交易量來看,大家都主要集中在第2個星期四及星期五轉期到新月份合約。

這個網誌地址,我特登為你而開,上載了四張上次ES轉期時我記錄下來的圖,有與趣你可以去看看,留意吓有關的交易量,你自己判斷一下。

http://tradealone.blogspot.com

Leon 說...

Auntie Fong Fong, 我明白了, 我只是提供一個解釋下月的合約為何比今月的貴. 有一樣野可以肯定有關的就是你講的supply/demand, 而supply/demand 也會受價格影響. 我地可以將期貨市場簡化睇成只有hedger, speculator和market maker/specialist. Hedger和specialist 總的來說對未來價格走勢是沒有看法的. 如果做好(Long position) 的Hedger比較多, 認為未來期貨價格將會下跌的Speculator 便會入市做淡(Short position)令期貨價格到達平衡點. 相反如果做淡的Hedger比較多, 認為未來期貨價格將會上升的speculator 便會入市做好令期貨價格到達平衡點. 所以下月期金比今月的貴, 是因為有較多又或者是一些資金較多的speculator的看好下個月的金價走勢.

Auntie Fong Fong 說...

關於轉期時要俾PREMIUMS,而且PREMIUMS可能一次比一次貴的情況,我的理解是當一個趨勢運行的時間越長,累積的長倉會越來越多,故在轉期時很有可能需要付出越來越貴的PREMIUMS。

如果你有記錄每次轉倉時的PREMIUMS再比對有關的趨勢,你不難發現上述的情況。

但無論幾强的走勢都重會有出現大調整或甚至EXHAUSTED的一日,到轉期時你可能會發現轉期時PREMIUMS水平的走勢會不變或收窄。但這訊息很多時並不及時,因為轉期時間很可能不會剛巧在轉角時出現。

相反如果出現一個長期下跌走勢時,累積短倉的盤多,出現DISCOUNTS亦不出奇。

匿名 說...

the spread between two different expiration is due to the carry cost of market maker, it is affected by interest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