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追女手冊之鎖定目標(下)

上期 說 過 , 追 女 實 戰 第 一 步 是 在 選 個 適 合 對 象 之 前 , 先 要 了 解 自 己 的 期 望 和 底 線 , 自己 與 對 象 價 值 觀 相 約 為 之 適 合 。 上 期 歸 納 了 信 仰 、 家 庭 觀 念 、 夜 生 活 習 慣 、 時 間 分配 幾 個 範 疇 , 今 期 繼 續 有 :

看 書 嗎 ?

強 烈 建 議 愛 看 書 的 人 跟 愛 看 書 的 人 交 往 , 不 愛 看 的 話 , 至 少 有 耐 性 和 興 趣 聽 你 講 書 。

看 不 看 書 反 映 了 幾 項 價 值 觀 :

1. 愛 看 書 的 人 喜 歡 追 求 知 識 。 兩 個 人 拍 拖 , 最 怕 一 個 在 進 步 , 一 個 原 地 踏 步 , 距 離 愈 來 愈 遠 , 終 會 遠 得 溝 通 不 來 。

2. 看 書 的 人 比 較 與 時 並 進 , 不 愛 看 書 的 人 容 易 與 時 代 脫 節 , 同 樣 會 令 兩 人 步 伐 變 得 不 一 致 。

3. 愛 看 書 通 常 愛 思 考 。 愛 思 考 的 人 , 說 實 話 , 只 喜 歡 跟 愛 思 考 的 人 溝 通 , 而 溝 通 是 維 繫 關 係 的 基 本 。


精 神 與 物 質

精 神 與 物 質 之 間 的 比 重 , 影 響 人 生 之 中 大 大 小 小 的 決 定 。 兩 個 人 在 這 方 面 平 衡 的 話 , 相 處 肯 定 會 比 較 和 諧 。


自 信 與 地 位

自 信 是 對 自 己 存 在 價 值 的 一 種 評 價 。 自 信 的 人 和 不 夠 自 信 的 人 交 往 , 後 者 往 往 會 被 前 者 的 「 氣 焰 」 逼 迫 而 變 得 更 自 卑 。 自 信 一 方 在 一 段 關 係 , 地 位 因 此 自 然 提 升 , 地 位 低 的 一 方 容 易 妄 自 菲 薄 , 事 事 有 理 無 理 以 對 方 為 先 , 造成 失 衡 。 兩 個 人 交 往 , 地 位 應 該 是 一 樣 的 、 平 等 的 。 我 們 俗 語 說 「 誰 食 住 誰 」 , 就是 一 段 關 係 面 , 地 位 的 高 低 之 分 。


對 別 人 感 受 的 敏 感 程 度

對 別 人 感 受 敏 感 是 SQ ( Social Quotient ) 的 一 種 , 等 同 IQ 高 的 人 想 找 IQ 高 的 對 象 一 樣 , 但 SQ 在 一 段 關 係 擔 當 的 角 色 , 比 IQ 大 得 多 。 例 子 : SQ 高 的 一 方 說 : 「 你 做 的 事 令 我 傷 心 , 你 試 試將 心 比 己 , 代 入 我 , 想 一 想 我 的 感 受 。 」 SQ 低 的 人 無 言 以 對 , 因 為 他 幻 想 不 到 SQ 高 那 人 的 感 受 , 兩 人 雞 同 鴨 講 。

兩 個 人 走 在 一 起 , 毋 須 一 模 一 樣 , 這 樣 太 沒新 意 、 太 沉 悶 。 但 若 兩 個 人 價 值 觀 分 別 太 大 , 就 像 遠 視 的 人 跟 近 視 的 人 一 起 看 風 景, 不 能 共 同 分 享 美 好 的 景 色 , 為 彼 此 看 不 到 的 遺 憾 嘆 息 , 為 彼 此 眼 簾 下 的 差 異 各 執一 詞 。 There is no right or wrong , 只 是 不 同 而 已 。

怎 樣 得 知 對 方 的 價 值 觀 ?

1. 不 斷 地 聊 天 , 聊 到 甚 麼 事 就 問 問 對 方 能 否 感 受 到 自 己 的 喜 悅 、 憤 怒 、 遺 憾 , 詢 問 對 方 的 立 場 和 想 法 是 否 和 你 相 若 。

2. 認 識 她 的 朋 友 。 近 朱 者 赤 , 物 以 類 聚 。

愛 是 包 容 , 沒 錯 , 但 男 女 本 來 大 不 同 , 兩 性 在 相 處 上 已 經 要 消 耗 大 量 「 包 容 quota 」 。 價 值 觀 包 含 很 多 原 則 , 原 則 有 時 就 是 沒 有 包 容 的 餘 地 。 所 以 我 強 烈 建 議 大 家 , 在 你 fall for love, dive for love 之 前 , 真 的 要 彼 此 了 解 清 楚 。 嗦 也 要 再 說 一 遍 : 選 擇 一 個 錯 誤 的 對 象 , 是 難 以 修 正 的 錯 失 , 足 以 破 壞 全 盤 計 劃 。

8 則留言:

匿名 說...

What you said is very true - That's why it's actually very difficult to find that someone to become one's life-long partner! Think about it, does one have many best friend(s) in one's life?

If the goal is to follow traditions - Get married and have kids, then it doesn't matter whether one needs to find a real compatible partner, since the goal of "getting married and having kids" trumps everything else, irregardless of whether one feels happy or not, since one only needs to remember this word - Tolerance.

And remember tolerance is a virtue in Chinese society.

匿名 說...

This one is good, but I guess those factors are inter-related, i.e., those who enjoy reading (not the garbage love fiction)usually have better world vision, higher intellect, better self-confidence, and a more promising social-quotient.

Speaking of that, would you marry me Erica (a joke).

Economist

匿名 說...

So this is a "no" huh.

The heart is broken.

Economist

匿名 說...

So Erica, you belief of a life long partner is someone who is just like you.

Some other people would look for someone who compliments them, being opposites, and filling the gaps the the partner is missing.

For those who wants to look for someone who is just like him/herself and is very picky, might as well marry a mirror.

J

匿名 說...

Erica, why is the title called "追女手冊之鎖定目標" and not pursuing "partner" to reflect the process can be both male and female. I feel that you might be neglecting that females can pursue after males also.

爆炸狗 說...

好文!!謝~

anf 說...

諗深一層, 兩個人如果要走得埋一齊, 真係好難

匿名 說...

就你說看書會反映幾項正面價值觀追求知識,與時並進及愛思考的觀點, 有點補充. 是基於有一顆客觀包容真誠自我反省之心. 如一些有很深偏見老板,神棍等, 他們看書只會加深他們的歪理, 是不會帶來追求知識,與時並進及愛思考正面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