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陶傑:社 會 小 兒 化 (蘋果日報)

金 融 海 嘯 席 捲 , 香 港 跟 衰 退 , 上 有 坐 擁 萬 億 儲 備 的 政 府 , 中 有 飢 求 選 票 的 議 員 , 下 有 無 數 苦 主 市 民 , 怎 麼 辦 ? 當 然 是 議 員 替 市 民 出 頭 , 叫 政 府 打 救 。
議 員 是 靠 選 票 活 的 , 因 為 選 票 代 表 民 意 。 不 求 選 票 , 難 道 求 英 女 皇 ? 選 民 要 迫 政 府 開 倉 救 濟 , 這 就 是 香 港 的 民 粹 。
政 府 有 錢 , 為 何 要 救 市 ? 也 不 能 怪 市 民 , 因 為 香 港 人 看 見 特 區 政 府 二 十 多 萬 養 一 個 副 局 長 , 十 多 萬 養 一 個 政 治 助 理 , 危 機 當 前 , 這 些 比 聯 邦 儲 備 局 長 和 美 國 總 統 還 要 高 薪 的 「 精 英 」 , 個 個 縮 , 都 不 管 用 , 躲 在 不 必 裁 員 的 避 風 港 , 大 家 都 覺 得 政 府 很 慷 慨 。
香 港 成 為 「 褓 姆 社 會 」 , 也 就 是 美 國 社 會 學 家 說 的 nanny state , 因 為 在 一 個 消 費 泡 沫 化 的 地 方 , 當 國 民 變 成 一 群 「 消 費 者 」 , 就 會 經 歷 一 場 性 格 的 「 小 兒 化 」 。 因 為 士 尼 和 麥 當 勞 , 都 由 小 孩 牽 引 家 長 去 消 費 , 越 幼 稚 , 越 盲 目 。
小 兒 化 , 英 文 叫 infantilisation ─ ─ 意 思 就 是 : 明 明 是 三 十 多 歲 的 壯 年 男 子 , 他 偏 要 戴 鴨 舌 帽 、 穿 波 鞋 , 以 手 握 曲 棍 球 棒 為 「 型 」 , 叫 自 己 做 「 成 童 」 ( kidult ) 。
Kidult 就 是 「 小 兒 化 」 的 其 中 一 個 徵 狀 , 然 而 社 會 的 小 兒 化 , 絕 不 止 kidult 。 二 十 一 歲 的 大 學 生 , 床 上 有 一 隻 bear bear 毛 公 仔 , 手 抱 哈 撈 Kitty 。 五 六 十 歲 的 大 學 同 學 會 , 精 英 聚 首 , 周 年 晚 宴 , 在 台 下 也 分 成 紅 組 和 藍 組 , 唱 歌 、 玩 急 口 令 、 嘻 哈 一 團 , 也 是 infantilisation 的 病 徵 。
特 區 七 年 , 連 高 官 也 浮 現 了 「 小 兒 化 」 的 行 為 , 還 記 不 記 得 : 前 任 的 一 個 女 人 律 政 司 司 長 , 與 一 干 友 好 , 不 知 是 以 示 「 與 市 民 打 成 一 片 」 還 是 宣 揚 基 本 法 , 粉 墨 登 場 唱 大 戲 , 扮 王 母 娘 娘 和 七 仙 女 ? 「 娘 爆 」 的 服 裝 , 暴 紅 的 彩 , 像 女 子 中 學 附 屬 小 學 畢 業 禮 文 藝 表 演 的 節 目 。
還 有 警 務 處 長 台 上 戎 裝 唱 K , 在 音 樂 聲 中 表 演 操 兵 , 憑 此 等 場 面 , 我 當 時 哈 哈 一 笑 , 問 身 邊 的 人 說 : 「 什 麼 港 人 治 港 , 你 看 這 副 德 性 , 必 定 失 敗 收 場 。 」
今 天 , 我 的 預 言 沒 有 落 空 , 而 且 肯 定 , 明 天 還 有 效 。 社 會 小 兒 化 , 政 府 必 然 要 當 褓 姆 , 連 「 精 英 」 都 帶 頭 肉 麻 扮 老 天 真 ─ ─ 他 們 以 為 , 這 就 是 人 家 美 國 人 的 一 顆 童 心 ─ ─ 市 民 會 不 變 成 嬌 生 慣 養 的 小 孩 嗎 ? 三 歲 小 孩 沒 吃 的 了 , 不 向 父 母 伸 手 , 向 誰 ? 一 個 家 長 制 的 社 會 , 總 希 望 人 民 都 是 不 會 思 考 心 智 不 成 熟 的 兒 童 , 求 仁 得 仁 , 派 錢 、 派 米 、 派 玩 具 吧 。

1 則留言:

陳大文部落 說...

男人三十幾歲穿波鞋,我個人認為不需要深究,沒有對與錯,也不能納入「小兒化」。反而男人三張幾嘢,還要扮低能天真無牙幼齒弟弟 feel,咁就真係難頂。

但可能女性市場喜歡,你又吹唔脹。

-------------

香港不單止有「社會小兒化」問題,而是「低能化」或「學習低能化」的現象。

例如有政治意見或對一些社會事有質疑,便會定性為不和諧。人民要低 B 無知兼白痴,一白痴便好像很和諧。

問題係,也愈來愈多市民誤以為「愈低B愈快樂」,把麻木和「和諧」混為一談,還要加上「恐怕令人產生不安」的扭曲心理,於是呢,生活時時刻刻要講求道德高地、好很和諧、什麼都咋睇唔到聽不到,唯恐被人知自己有意見,會失去所有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