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文章分享

李怡: 中 國 人 的 感 情 為 何 如 此 脆 弱 ?

2 則留言:

陳大文部落 說...

我個人意見。

我個人對李怡今次的言論,本質上不反感,也幾乎全部認同。

從四川地震,除了死難者眾多慘不忍睹外,還看了另一奇異現象。


這就是【災難愛國搶包山行為】。即是從一次大天災,引發而來的異常個人表態、或集體表態的搶先行動。


大地震引申的豆腐渣學校問題,中國媒體包括網民,也聲嘶力竭地批判貪官的弊病,因貪污嚴重令資金不足,才有豆腐渣工程。


但問題是,以香港而言,竟然在多年的殖民地時期,我們以前反而學會了對港英當局的種種指謫,但回歸後,尤其近年間,已演變成【快快表態愛國,不能不表態】的情況。


情況就有如【搶包山、鬥快鬥多】一樣。大地震發生後,捐款救災是可以理解,但對於豆腐渣工程,當有人提出質疑,便遇上一面倒的評擊,指為【不愛國、冷血】等等,千奇百怪。


當中,也包括演藝界也忙於出來【搶包山】,快快表態,表現自己:【看!我好愛國的、我好有愛心的、我好識撈的!】。


也有為數不少的香港人,可能對回歸後的特區政府,長期感到一股難以言喻的政治無力感,於是,對很多事情,由以往的思考批評,到現在失去了感覺。總之每天有工返、要供樓、高官幾十萬月薪是上等人,唯有自我安慰,好像每件事都看不到、聽不見。


香港那位在網誌內說對地震沒感覺的女學生,遭學校記大過;國內那位說無聊話,罵四川災民的女網民,結果被拘捕。


這說明了什麼?可能說明了【今時今日我們要識撈】。識撈,就是要正確地表態,而正確的標準,就是社會上某一撮權力核心,或一些既得利益者的標準。如果閣下不夠醒目正確表態,便會受千夫所指。


很精神分裂地,連中國的人民日報也說過要對豆腐渣工程追究責任,大陸網民如是,但香港,其實相信大部份港人也明白是貪官不對,只是小數媒體的高層,害怕【說錯話影響了飯碗】,便以意見領導者的角色,為中國粉飾。


我也見過有文化較高質素的部落網主,認為【唯有寄望有清官出現;...就算西方民主國度,也只是造作,制度不可信】云云。


這就奇怪,西方民主也並非舉世完美,但總有制度,讓人民清楚知道當權者在做什麼,大不了下屆不選他。

然而,只在危難中寄望有清官,西方民主制度不信,但大陸的專政又認為不甚可取,即是如何? 有清官,但制度腐化,清官是否能生存?


這是簡單的邏輯問題,或許香港人在回歸後,已忘記了這點,因為要【識撈與愛國】。那怕強調自己愛國愛港也只是做回小人物,無得著也要大聲喊【 I Love China 】。

匿名 說...

請看多一點


寫蘋論但不閱報

http://goodenough807.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