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明 刀 明 槍: 奇 怪 的 性 文 化


剛 出 席 完 新 書 《 十 六 歲 後 才 上 床 ? 》 的 發 布 會 暨 論 壇 。
本 來 以 為 論 壇 是 像 《 全 民 開 講 》 般 的 辯 論 形 式 , 我 把 書 看 完 , 定 了 幾 個 觀 點 , 準 備 到 時 見 機 行 事 。
日 前 才 知 道 原 來 每 位 嘉 賓 有 十 分 鐘 演 講 時 間 , 我 惟 有 臨 急 抱 佛 腳 地 向 幾 位 男 女 好 友 討 意 見 , 花 半 晚 把 資 料 、 觀 點 、 民 意 整 理 成 講 稿 , 戰 戰 兢 兢 地 出 席 有 多 位 專 家 的 論 壇 。



「 性 」 是 個 對 女 藝 人 來 說 最 不 好 講 的 話 題 , 但 是 編 輯 一 個 月 前 致 電 邀 請 ( 並 不 是 臨 時 抽 「 疑 似 藝 人 裸 照 事 件 」 的 水 ) , 我 還 是 一 口 答 應 了 。 正 經 地 談 論 性 , 有 何 不 可 ?
對 「 性 」 , 我 不 是 專 家 , 只 能 以 用 家 身 份 分 享 所 見 所 聞 。
香 港 有 奇 怪 的 性 文 化 : 敢 做 , 敢 開 玩 笑 , 卻 不 敢 正 經 討 論 , 大 眾 性 知 識 甚 為 貧 乏 。 由 於 少 年 沒 法 從 正 常 途 徑 「 學 性 」 , 唯 有 從 偏 門 , 例 如 色 情 雜 誌 、 影 片 , 來 滿 足 好 奇 感 。 但 偏 方 沒 有 灌 輸 正 確 的 知 識 和 觀 念 , 相 信 亦 因 此 衍 生 了 不 少 青 少 年 問 題 。
可 惜 , 大 家 對 性 教 育 都 不 熱 衷 。
學 校 提 供 的 性 教 育 , 印 象 中 有 兩 宗 。 第 一 宗 是 小 六 家 計 會 舉 辦 的 月 經 講 座 , 科 學 又 理 性 地 解 釋 月 經 來 由 , 還 加 送 衛 生 巾 。 第 二 宗 是 初 中 時 期 看 過 的 錄 影 帶 , 內 容 講 述 一 男 一 女 在 被 窩 中 搖 動 了 一 輪 , 女 的 就 懷 孕 了 , 懷 孕 後 還 在 哭 。 既 含 蓄 又 含 糊 , 信 息 隨 時 被 理 解 為 「 性 交 是 錯 誤 , 懷 孕 很 無 助 」 。 理 科 生 比 較 吃 香 , 從 課 堂 中 學 到 男 女 性 器 官 的 構 造 及 避 孕 方 式 。 學 校 教 性 靠 不 住 。
家 長 呢 ? 12 歲 時 媽 媽 跟 我 說 有 月 經 就 可 以 生 BB , 17 歲 出 國 時 媽 媽 跟 我 說 要 安 全 點 。 That's it 。
社 會 和 傳 媒 呢 ? 不 知 大 家 記 不 記 得 大 概 兩 年 前 發 生 的 港 姐 變 性 女 的 事 件 。 話 說 一 位 港 姐 受 電 台 性 節 目 主 持 人 邀 請 作 嘉 賓 , 其 間 她 與 聽 眾 開 放 和 客 觀 地 分 享 了 對 性 的 意 見 , 次 日 即 被 傳 媒 封 為 「 性 女 」 。 後 來 馬 上 被 高 層 照 肺 , 要 哭 認 錯 才 得 到 高 層 的 原 諒 ! 沒 有 獨 立 思 考 能 力 的 少 年 會 怎 樣 想 ? 談 論 性 就 是 一 件 錯 事 。 娛 樂 圈 一 直 也 在 灌 輸 奇 怪 的 性 觀 念 給 大 眾 , 港 姐 玉 女 就 一 定 是 冰 清 玉 潔 ? 港 姐 玉 女 有 性 行 為 就 影 響 形 象 ? Come on ! 現 在 是 什 麼 年 代 了 ?
書 中 有 一 句 話 說 得 特 別 妙 : 性 教 育 不 是 為 了 貞 操 , 不 是 為 了 處 女 膜 , 而 是 為 了 優 質 的 性 選 擇 。
性 是 本 能 , 性 是 人 性 , 性 甚 至 是 人 權 。 大 家 有 了 足 夠 的 性 知 識 , 就 等 於 授 予 了 權 利 去 選 擇 自 己 所 需 , 所 有 後 果 就 由 自 己 承 擔 。 年 輕 人 對 此 有 何 異 議 嗎 ?



4 則留言:

Christina 說...

Yea, I remembered that when I was young, I learned the 'sex education' from 'YES Magazine' hhaaaha

匿名 說...

彌明:

妳是否認識李偉儀?妳倆相遇一定擦出火花.

如果所有人如妳媽媽一樣開通,問題發生的機會可以減少.

很多人可能誤解女生冰清玉潔的含義,本人認為是等同慎選伴侶:)

十六歲後才上床?的作者是否參考過Jared Diamond的著作?性教育不是為了貞操,不是為了處女膜,而是為了優質的性選擇。似曾相識,異曲同工!

李偉儀有很多著作,但我沒看過呢.讓她知道?乖乖不得了~~~~~~:P

P.S.我覺得有人咁鍾意露械,咁以後最好唔好著褲出街囉!有夠精警!雖然私隱要緊,但既然人類脫離了猩猩行列,就要表現自重,所謂暗室不欺.古語有云:重人者人恆重之......:)

Daniel.

方潤 說...

太多人有膽做冇膽講。
香港需要更多正正經經「站出來」說話的人。

傳媒和衛道者,只不過是共生關係而已。
沒有傳媒晦淫晦盜,衛道者就沒有攻擊的目標。
沒有衛道者令大家不能正常談性,大眾就不需要依靠傳媒晦淫晦盜。

要打破這個循環,香港才會有轉變。

匿名 說...

erica,
I love your words and viewpoints, someimes its exactly wt i m thinking of!!
Support! Add oil!

e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