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偽 善


放大

一 句 「 好 天 真 、 好 傻 」 , 令 阿 嬌 被 外 界 大 肆 抨 擊 。 其 實 相 信 一 個 年 屆 廿 七 , 幾 度 傳 過 緋 聞 的 女 藝 人 係 處 女 的 fans , 同 樣 「 好 天 真 、 好 傻 」 。

最 近 流 行 將 藝 人 說 成 偽 人 , 形 象 跟 真 人 有 別 就 等 於 虛 偽 、 撒 謊 。 到 底 是 藝 人 天 真 還 是 觀 眾 天 真 ? 27 歲 沒 有 性 經 驗 的 女 藝 人 才 能 當 小 朋 友 的 偶 像 , 成 為 小 朋 友 的 榜 樣 ? 家 長 何 不 以 一 系 列 相 片 作 為 家 庭 性 教 育 的 教 材 , 說 明 幾 個 性 詞 匯 ? 至 於 是 否 把 這 堂 課 中 門 大 開 的 男 女 主 角 封 為 偶 像 , 還 得 讓 孩 子 自 由 選 擇 , 強 逼 不 了 。


我 想 , 要 界 定 藝 人 是 否 偽 人 , 更 要 看 他 們 做 善 事 的 本 領 。
從 入 行 至 今 , 我 經 常 「 被 安 排 」 以 港 姐 / 藝 人 身 份 做 善 事 。 做 的 全 是 門 面 工 夫 , 場 景 、 對 象 都 是 拍 攝 隊 的 道 具 。 每 次 當 過 所 謂 的 義 工 都 令 我 非 常 懊 惱 和 氣 憤 , 尤 其 是 看 到 一 些 偽 善 偽 人 , 恨 不 得 怒 揍 她 一 頓 。


印 象 最 深 刻 是 與 一 班 港 姐 去 海 嘯 災 區 探 訪 兒 童 院 , 當 中 有 一 位 經 常 標 榜 自 己 有 愛 心 的 人 , 抵 看 見 小 孩 時 竟 不 為 所 動 , 直 到 鏡 頭 一 靠 近 , 立 即 愛 心 大 發 地 衝 向 孩 子 們 , 又 抱 又 親 的 。 但 見 她 連 抱 小 孩 的 手 勢 完 全 不 熟 練 , 憑 甚 麼 騙 人 說 自 己 特 別 喜 歡 小 孩 。 離 開 兒 童 院 時 , 孩 子 們 捨 不 得 我 們 一 班 姐 姐 , 抱 我 們 哭 哭 啼 啼 , 害 我 們 全 都 哭 了 。 那 位 怪 有 愛 心 的 佳 麗 一 見 勢 色 不 對 , 馬 上 掉 眼 淚 , 在 鏡 頭 面 前 哭 得 更 慘 , 簡 直 是 最 佳 女 主 角 。

我 深 深 地 痛 恨 那 些 把 行 善 對 象 , 當 成 鞏 固 自 己 愛 心 爆 棚 形 象 工 具 的 偽 人 , 這 種 虛 偽 行 為 比 起 兩 個 藝 人 正 常 交 歡 後 的 自 辯 , 更 令 人 咋 舌 。

藝 人 真 心 地 做 善 事 當 然 是 好 , 但 自 覺 一 般 慈 善 團 體 對 藝 人 當 義 工 的 要 求 還 是 太 過 寬 容 。


zoom

05 年 度 港 姐 競 選 曾 到 斯 里 蘭 卡 拍 外 景 , 探 訪 海 嘯 災 民 。 袁 彌 明 直 言 現 場 有 藝 人 對 住 鏡 頭 扮 晒

上 個 月 我 終 於「 自 願 地 」 參 加 了 一 個 慈 善 團 體 的 活 動 , 內 容 是 帶 兩 家 老 人 院 20 位 行 動 不 便 的 老 人 家 到 圓 玄 學 院 拜 神 吃 齋 , 再 到 濕 地 公 園 遊 覽 。 聽 起 來 容 易 , 實 際 要 動 用 的 人 力 物 力 卻 非 同 凡 響 。 關 係 到 老 人 院 內 部 的 調 配 、 18 輛 Land Rover 車 隊 接 送 、 20 位 中 學 生 義 工 全 程 照 顧 每 位 老 人 , 膳 食 和 車 位 安 排 等 等 。 而 我 當 天 做 了 甚 麼 ? 團 體 負 責 人 一 早 到 我 寓 所 接 我 , 我 在 車 , 直 到 一 切 安 排 好 便 上 老 人 院 幫 忙 接 他 們 上 車 , 吃 飯 後 幫 忙 派 禮 物 , 到 濕 地 公 園 陪 他 們 逛 逛 聊 聊 天 。 慈 善 團 體 的 代 表 全 程 非 常 「 照 顧 」 我 , 還 連 聲 道 謝 。 我 說 : 「 不 用 客 氣 , 其 實 沒 幫 上 甚 麼 忙 。 」 他 說 : 「 不 , 犧 牲 了 你 的 休 息 時 間 。 」 大 家 勞 心 勞 力 的 , 而 我 付 出 的 卻 是 休 息 時 間 而 已 , 令 人 慚 愧 。

藝 人 也 不 過 是 普 通 人 , 當 義 工 不 應 有 雙 重 標 準 的 「 禮 待 」 。 若 慈 善 團 體 對 藝 人 要 求 苛 刻 一 點 , 至 少 可 以 區 分 真 行 善 藝 人 和 假 偽 善 偽 人 。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非常認同,希望你保有這樣的心境,多做善事義工,帶動風氣

陳大文部落 說...

妳知嗎,我一直認為,最殘忍的事,就是什麼明星名人去探望病到五顏六色的病人、老到動不得的老人、弱智兒童,或什麼貧窮區的社區中心。


要老人對著藝...人笑;要強智人對名人 say hi ;要快死的病人對靚女明星姐仔說 I'm fine ~~ ;還要拿著周身名牌去貧窮區看別人如何窮....


係咪好變態?

Josekin 說...

You have to ask yourself what you could have done to rectify the problem. Could you have stepped out of the comfort zone and help?

匿名 說...

彌明:

喺啲人要玩我對妳痴心一片嘛,結果咪得到妳當我XXXX的下場噃,哈!:P

P.S.做慈善要做得最真?一聲不響做,偷影後先知:)

Daniel.

匿名 說...

Erica,

When other people do charity work, they are "偽善". But when YOU do charity work, it is "自願地".

I think we can see who is 偽善 here.

But then again, what can we expect from Princess Erica? Center of the universe!

Erica, get your head out of your OWN ASS for once.

Stranger from America

Christina 說...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For example, Twins appeared in that charity event show. After singing one song, they left abruptly. If they're willing to help or raise money, they should have stayed till the end of the show. Anyway, I wished the charity organizations could find someone who's motivated and inspiring to raise money. The actress/actor/singers are not a good role model at all !!!

匿名 說...

你也不就是偽人的其中1位成員?!

匿名 說...

甚麼是[偽]?

假作真時真亦假,可見 真假總是同時發生的。
你文中說的同事,是假愛心,真工作。
你的問題,是因為同事關係,讓你見到了一般人[難見]的[真的人]。
見到真的人又如何?
你就用你個價值觀去批評佢[偽善]。
因為當時你是在[真愛心,假工作]。
即係你已經完全代入劇本,以真我代替了演戲。
比方如果你能夠用關懷災民之心,體諒身邊的人,明白人人背後都有一個複雜的故事,誰知道當時你的同事是否正在為一些私事煩惱透頂? 她能夠撐起來對鏡頭笑,說不定已經是她當時能做到的極限?

仁者無敵,以恕己之心,寛恕別人,你才可以掌握世界,以及你的未來。

匿名 說...

以前Danny Chan(陳百強),一得閒就會去內地(定係唔知邊度)嘅孤兒院同D小朋友玩,仲會捐好多錢,但佢一定係揀D冇乜人會知嘅孤兒院,仲要係唔想俾人知佢嘅行程,所以佢都係一個人搞掂哂。

真係有善心個D,係直頭要係隱藏自己個隻,有睇聖經嘅話耶穌都係咁教人(我唔係基督徒),真係有個份心嘅話,明眼人會一眼認得出。

P.S. 每年公X金、仁濟、東華個DShow,我一概唔睇,錢都費時捐:佢地實在有錢過頭,仲要人捐?係唔係佢地Admin高層一年變一次餓鬼?反而我就會用過戶形式捐去樂施會,因為佢地真係幫人,但又唔會咁高調。

2005mhk18@gmail.com 說...

以前Danny Chan(陳百強),一得閒就會去內地(定係唔知邊度)嘅孤兒院同D小朋友玩,仲會捐好多錢,但佢一定係揀D冇乜人會知嘅孤兒院,仲要係唔想俾人知佢嘅行程,所以佢都係一個人搞掂哂。

----我也聽說。這樣是最好的。

每年公X金、仁X、東X個DShow,我一概唔睇,錢都費時捐:佢地實在有錢過頭,仲要人捐?係唔係佢地Admin高層一年變一次餓鬼?反而我就會用過戶形式捐去樂施會,因為佢地真係幫人,但又唔會咁高調。

----唉。。。點講呢?高調當然可以籌更多錢,但是有一大大大筆錢是要付給TVB作為製作費的,所以變相比例上少了捐款直達貧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