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 葉 問 》 , 好 看 !



《葉 問 》 是 今 年 比 較 可 觀 的 港 產 片 。

第 一 樣 要 讚 的 當 然 是 《 葉 問 》 的 武 打 場 面 。 廖 師 傅 登 門 比 武 , 招 式 被 葉 問 不 費 吹 灰 之 力 一 一 擋 下 , 最 後 連 拳 風 也 省 回 , 連 聲 叫 「 中 」 就 完 事 。 北 方 人 金 山 找 到 佛 山 踢 館 , 先 由 館 中 主 管 接 招 , 不 夠 半 分 鐘 的 打 鬥 , 足 以 交 代 了 北 方 漢 的 粗 野 , 重 拳 重 踢 , 把 瘦 弱 的 南 方 人 打 個 半 死 , 主 管 明 顯 做 不 好 下 身 防 禦 , 以 致 不 停 挨 打 。 館 主 出 場 , 攻 擊 和 防 禦 明 顯 比 主 管 強 , 但 也 無 補 於 事 。 金 山 找 與 廖 師 傅 賽 果 是 意 料 之 內 , 目 的 只 為 鋪 排 兩 位 打 贏 廖 師 傅 的 高 手 對 決 。



金 山 找 與 葉 問 的 打 鬥 , 把 詠 春 以 柔 制 剛 的 特 性 和 方 式 表 現 得 很 清 晰 , 最 後 一 招 藤 條 燜 豬 肉 , 更 是 創 意 無 限 , 有 「 教 」 和 「 訓 」 的 雙 重 意 思 , 而 與 日 軍 比 武 主 要 是 為 了 交 代 劇 情 。 不 過 , 片 尾 與 三 蒲 將 軍 的 決 戰 卻 教 人 失 望 。 因 為 他 贏 得 太 輕 鬆 , 也 沒 有 深 刻 的 招 式 , 只 令 我 聯 想 到 池 內 博 之 本 來 應 該 是 個 不 會 功 夫 的 演 員 。 反 而 打 鬥 之 中 加 了 打 木 人 樁 的 flash back , 教 會 我 打 木 人 樁 與 真 實 對 打 之 間 的 共 通 點 。 總 之 武 打 場 面 層 次 分 明 , 清 脆 利 落 , 叫 人 看 得 透 心 涼 。


第 二 樣 要 讚 的 就 是 故 事 的 分 寸 感 掌 握 的 很 好 , 不 誇 張 , 不 胡 鬧 ( 可 知 道 我 這 兩 年 看 一 些 港 產 片 看 到 想 嘔 , 就 是 因 為 分 寸 這 一 點 ) 。 比 如 廖 師 傅 找 葉 問 算 帳 那 場 , 節 奏 明 快 , 幅 度 和 長 度 都 點 到 即 止 。 葉 問 到 礦 場 打 工 那 場 , 人 們 認 得 葉 問 也 只 是 點 頭 問 好 , 沒 有 打 鑼 打 鼓 地 吹 捧 他 ( 絕 對 能 想 象 有 些 導 演 會 高 調 處 理 這 一 幕 ) , 讓 人 看 得 安 樂 。

第 三 樣 要 讚 的 就 是 人 物 設 計 , 葉 問 、 金 山 找 、 李 釗 、 三 蒲 將 軍 、 張 永 成 ( 熊 黛 林 ) 、 武 癡 林 、 沙 膽 源 , 每 人 都 有 自 己 一 套 鮮 明 的 世 界 觀 和 一 份 執 , 所 以 當 角 色 interact ( 互 動 ) 就 自 然 有 火 花 。 每 個 角 色 的 選 角 , 說 服 力 都 很 強 。 唯 獨 周 清 泉 ( 任 達 華 ) 的 角 色 是 為 了 鋪 排 故 事 而 設 , 稍 欠 個 性 , 大 材 小 用 了 華 哥 。 甄 子 丹 那 套 長 衫 正 好 tune down 他 健 碩 身 材 所 帶 來 的 煞 氣 , 看 起 更 文 質 彬 彬 和 內 斂 , 這 是 時 裝 片 很 難 修 正 的 。 但 我 對 熊 黛 林 的 演 出 頗 有 微 言 , 我 知 道 導 演 葉 偉 信 故 意 製 造 了 很 多 cute 位 給 她 , 討 好 觀 眾 , 但 問 題 是 我 完 全 不 能 感 受 她 與 甄 子 丹 的 夫 妻 之 情 , 以 致 她 最 後 求 任 達 華 折 返 那 幕 毫 無 說 服 力 和 感 動 力 , 因 此 讓 觀 眾 覺 得 「 為 甚 麼 任 達 華 不 聽 葉 問 交 代 , 就 帶 她 走 呀 ? 」 我 跟 朋 友 討 論 那 個 角 色 應 該 讓 誰 演 , 結 論 是 劉 若 英 。 我 說 : 「 劉 若 英 才 不 會 演 這 種 花 瓶 角 色 ! 」 他 說 : 「 是 她 演 的 話 , 這 就 不 會 是 個 花 瓶 角 色 。 」 朋 友 說 得 有 理 。

談 《 葉 問 》 就 不 得 不 提 《 霍 元 甲 》 。 兩 年 前 看 《 霍 元 甲 》 , 覺 得 甚 好 看 , 但 很 快 我 就 把 劇 情 忘 掉 。 細 想 可 能 是 我 潛 意 識 不 能 接 受 他 因 為 被 下 毒 才 輸 , 所 以 故 意 把 它 忘 掉 ; 人 對 英 雄 式 電 影 就 是 有 種 邪 不 能 勝 正 的 漫 畫 式 憧 憬 。 好 在 《 葉 問 》 由 頭 贏 到 底 , 所 以 不 會 帶 來 「 善 忘 」 的 問 題 。

《 葉 問 》 的 上 映 經 過 精 準 的 政 治 和 商 業 計 算 , 但 計 算 不 到 的 是 它 上 映 在 一 個 經 濟 低 迷 的 聖 誕 節 。 我 想 大 家 在 這 時 勢 來 一 套 一 代 宗 師 打 不 死 電 影 , 鼓 舞 一 下 人 心 , 激 發 自 強 信 心 , 實 是 最 明 智 的 選 擇 。

8 則留言:

匿名 說...

葉問正!!!

匿名 說...

我都覺得好好睇﹗

馬小龍 說...

袁彌明你睇功夫片睇得少了,藤條發(訓)人用到爛啦,非常熟口熟面。妳說「少用華哥」亦正正指出他是極好戲之人,演來不溫不火,與子丹永遠保持一段距離,如果稍過火位就會搶戲。例如家棟,戲是好了,惜未能顧及大局,火位過左少少。又如「城嫂」,導演真會計算,因為她再努力10倍都好,都只會讓子丹錦上添花而已。其實導演在女主角方面已選無好選,畢竟美貌/年紀與演技是背馳的,能兩樣兼顧的在當今影壇已屈指可數,想來周迅會是不錯選擇,但其與華哥自當有一段距離,可能都會如家棟般搶戲。

篤篤篤撐 說...

我寫左一點關於呢套戲, 同你有d唔同...

三少 說...

我覺得他一定不會輸,最後一場對日本軍佬沒有高潮,勝得很輕易.而最重要的是沒有詳細介紹詠春這門武術!

三少 說...

我覺得他一定不會輸,最後一場對日本軍佬沒有高潮,勝得很輕易.而最重要的是沒有詳細介紹詠春這門武術!

陳大文部落 說...

我昨日睇左葉問,真係好睇的。

而我覺得好睇之處,除了文中描述之外,也包括:

沒有港燦片常有的「指定戀愛環節」,即係無厘頭都要整幾劑小戀人好係浪漫;及沒有了「平價 CG 電腦武打特技」,即是打鬥中又無厘頭可以一拳打碎成道牆之類。

想補充一下,片中葉問對白:「...武術...結合中國人的儒家哲學」,是刻意重提「截拳道、詠春」等武術的奧義。

葉問著名弟子李小龍,大學就是讀哲學的,bruce lee 在以前訪問中,也強調武術的哲學性,這也重溫了葉問師傅的習武人要講求哲學智慧。


片中的所有人物,很同意文中所說,雖然數量不多,但足夠剛剛好,無一個角色是多餘的,並在一套電影上,分層次交待各人際遇又不混亂,戲份分配很恰當,導演和編劇的功力很了得。


當然,一般港產片,主角又要顧及「喂唔好影響我啲代言人廣告形象喎」;又要有歌星參與演出:「喂對我唱片宣傳有無幫助先」這樣,點會好睇呢。

匿名 說...

太多替身太多穿崩!!!
又是打擂台打日本仔=霍元甲方程式;一定有個做生意的文人老友,一個武痴反派,一個典型漢奸,一個用陰招的次級反派......
真是不知霍元甲,黃飛鴻,陳真,葉問除咗個名唔同,性格有咩分別;
超人,蜘蛛俠,蝙蝠俠,神奇四俠同鐵甲奇俠都各有特式啦!!!!
高橋大馬大刀長棍......打出的很多都不是詠春拳;結尾群眾起哄,d日本仔只是攔阻,咁仁慈,似防暴警察多於殘暴日本兵!!!
如果多點描寫葉問只是戰亂中一個低調的平民,他的武術在戰亂中的無能為力,他鑽研詠春的原因及過程和多些他的生活點滴,會比較寫實和有新意
最後的打鬥最好是被迫和私下進行,如當年黃飛鴻暗鬥納蘭元述,這樣公開的決鬥和安然的離去只是流於公式.Anyway, 套戲都好睇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