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佳文共賞

安裕周記﹕希望在於人民

書到用時﹕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

35 則留言:

匿名 說...

叫那作者(書到用時﹕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不要做馬後炮了, 現在不是說這些話的時候,無論人類起甚麼級別防震的樓房,大自然的威力有多大他知道嗎? 你看95年日本地震都死7,000人, 日本起防地震樓夠先進未, 又如何呢? 除非人類直頭不住在地震帶地區. 國家人家正在搶救生命, 他自己就坐在冷氣房寫廢話, 不知所謂.

陳大文部落 說...

《書到用時﹕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一文,本人深表認同。


但我想說另一事情,也可稱為奇異情懷、或異常心態?



在地震發生不久,來自國內已有言論指出眾多的學校【豆腐渣】工程作弊,雖然大地震是不能保證建築物可以幸免,但倒塌下的多間學校,可見到是完全沒鋼筋的,而很多市政府的大樓,弱指那些非常華麗的新建築物,沒有倒塌,十分堅固,此其一。


而也是來自中國國家主席也稱,現在是救難重要時刻,但隱約道出會事後追究那些建築欠佳的問題,這是國家主席的言論,此其二。


其三,中國人民日報, 是《人民日報 》,不是香港報章,更不是很多香港人憎惡的蘋果日報,人民日報也清晰發表豆腐渣工程是重大國家問題,要反思。


好了,奇怪之處在於,在香港,不知怎解,是曲解了【和諧】?還是奧運【聖火】的欣喜過度活躍? 香港有傳媒在日前指出校舍無鋼筋的弊病,似乎不少所謂市民反應,是認為不應批評太多,並異常地,身處香港,可以郎郎上口的大道理說中國很多建築沒鋼筋,是可以理解,說法好像把事情【和諧化】和【正常化】。

在大眾熱心地捐款救災之同時,原來,不知怎解,是【不應該指出某些問題,因為唔係咁好】。

傳媒、或時事評論人員的工作,主要不是歌頌事情,而是指出社會問題。事實上,救災工作是必須進行,然而,傳媒其中一項職責,就是從災難中指出某些問題,像國內那些沒鋼筋的建築,是為何如此,或是因一些貪污問題以至山村人民根本不能得到應有的補助。


很費解地,在香港竟然看到不少聲音是【認為講呢啲唔係咁好既!】


而地震前的預警,是否涉及中央當局為粉飾奧運太平而輕視,至今仍是謎。

匿名 說...

袁小姐:

本人是偶然從陳大文的blog 中轉至閣下的blog 中,我一口氣看了所有的文章,可以看到妳對一些社會現象有頗獨到的見解,亦認為妳的文筆正在不斷的進步,我想我會keep reading 妳的blog

平心而論,閣下的樣子甜美是我想keep reading 其中一個原因,也因令妳對家庭的觀念和我一貫使我較易認同妳的見解,但我會堅持妳可以看看杏林子的著作,她的著作辭藻優美,可以讓妳的文茟更上一層樓,吸引一班更具質素的讀者,至少不會是一段罵戰

在此我多謝陳大文的blog間接帶我到這個blog,而陳大文的blog 是一個好高質素的文字樂園

空的水樽

匿名 說...

彌明:

還是一句話:拯救以後再追究:(

Daniel.

L L 說...

唉,因為小撮人的不是就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那是過度誇大了某種效應。那篇文章,一開始立論就錯!

那個社會沒有庸官庸人,卡特里娜襲新奧爾良,政府安排災民避難體育館,卻有多人被強姦,那段日子, The house of the rising sun 的新奧爾良仿如人間煉獄,難道你又說不要做美國人的孩子。

獸父幽蔽強姦親女,於是你又說不要奧地利人的孩子。

英國八九嵗小童殘殺五歲玩伴,你又說不要做英國人的孩子。

沒有邏輯思維的人寫議論文章,便流於虛妄了!

eric 說...

確是好文。多謝轉貼。
標題或許是有點過了頭,不過內容確是充實。
衷心希望耿先生能再有機會繼續研究。

陳大文部落 說...

我個人認為,《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這是一篇以很刺眼的標題,來作為【反思】的文章。


就如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一書,名堂是相當刺眼,但用意其實是為中國人反思。


在回歸前,香港人在八、九十年代認同【反思】,不代表反思就是不愛國愛港。


但問題是,自回歸後,尤其近年,在意識形態上要很強調【高姿態高喊】愛國,連愛港也不行,要喊愛國,才算是正常香港人。是否這就是大陸化了?


又,很弔詭地,在國內,連國家主席以至民間言論,近年卻鼓吹對事情反思,國內也期望進步。


連《人民日報》也有反思言論,人民日報一言,無可質疑。


香港是否反而退步了?

匿名 說...

【書到用時...】呢篇文章,可能刊登嘅timing唔係咁適當,但唔覺作者寫嘅係廢話喎,起碼佢指出咗一個好嚴重嘅官僚問題,而且恐佈嘅係,呢個問題已經唔係一朝一夕嘅事,當權者幾時至識得反思?唔通真係要佢地親身經歷過災難至開竅?

匿名 說...

開講都有話"預防勝於治療",直到真的"死人塌樓"出事一刻才懂得反思已是無可挽回
這個明顯是管理上問題,是一個國家的敏感問題,也是個根深柢固的官僚問題,更是個治標不能治本的問題,究竟國家出了問題?還是人民出了問題呢?我認為這個才是真正值得我們去反思的問題?

黃世澤 Martin Oei 說...

laulong:

我忍不住出手,Sorry,沒邏輯思維是你閣下。

明白美國聯邦體制硬膠之處都知,美軍可以去世界任何一個國家救災,但如果要去北美五十州救災,卻要當地州政府批准,而且限制條件多如牛毛,單靠國民警衛軍當然解決不了問題。但事後美國傳媒,xyz美國政府飛起,亦促成了救災總署的改革。

911成美國報應,在西方世界有人講,但一樣做市長,包括剛連任失敗的倫敦市長利文斯敦。

不學無術的人,真的多得很!

陳大文部落 說...

中國現時在這種精神分裂式的經濟起飛過程中,大規模的貪污斂財,已是不爭的事實,即使說不嚴重也不會有人信,連國內人民也不會信。



看看那些【小白宮、小法國宮殿、小白金漢宮】的超級豪華省縣市委大樓,錢從何來,而豆腐渣的窮鄉小學,兩者是什麼回事,其實再美化、再解釋已經沒意義。

-----------------------------


中國情況是這樣的:在國難之時,若不第一時間指出弊病,【而家唔講,事後講都無用!】。

-----------------------------


現在首要任務是救災,是共識,無須再批評【多多聲氣等於不愛國】。


然而,這些不合格的豆腐渣工程,也不只是校舍,早前的大橋倒塌已是一例,還有更多。


當然,【 地球每個角落都其實有壞人既囉 】這類思維,在現時的香港,是頗流行的。

值得思考一下?

是我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L L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匿名 說...

覆陳大文:

我現時最怕的豆腐渣工程,除了學校、橋樑,就是各大大小小的水電站。

現時中國人的最大問題是,自已邏輯膠左都不知同不認,仲要大大聲話人。

匿名 說...

袁小姐明顯跟唔上你地既論點了...

L L 說...

Martin 兄:

或許你已經回覆了我的問題,或許還沒有。既然迄今仍收不到閣下綸音,我把問題收回了。因為要作這樣的邏輯及語意分析,其實很難,你應該還沒有水平寫好。這,我又何苦強人所難!

到過閣下處,很欣賞年青人的衝勁與激越,但歪曲論多,驗證詞短。看來你與你所尊重的李怡、陶傑等人還錯很遠。但不要緊,你該有進步的空間,你還年輕。

期待你的鴻文雋語,我喜歡與人砥礪交流!

L L 說...

大文兄:

很久沒有到過你處。過去相知,我是很懷念的。

我同樣為國內的豆腐渣工程痛心,也為假大空作風而搖頭。貪汚腐敗,本就是坑害百姓最毒的药。我愛國家,並不表示我接受貪腐,但我生而為中國人,縱使她有千般不是,我還是不選擇離棄,更祈求她改善轉好。

中國,動亂了百多年,就給她多一點時間罷!

匿名 說...

如果要講到"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就太誇張喇... 我唔係文人,亦唔識咩國家哲學,咩鴻文雋語...作為一個中國人,香港人,我係依一刻只希望見到更多既生還者,我好明白豆腐渣同地震警佈一事有查明同追究既必要,但依家最重要既係...救人!我知道事件過後追求未必有用,但依家急於去追求又真係有用咩?

每個國家都有佢不見得光既事亦有唔少問題,但問題唔係單單國家既問題而係整個國家同人民既問題,再講,中國都已經係不斷咁改進緊~ 作為中國既國民,我會支持國家,比時間佢~

大家文筆咁好,希望大家可以多花d精神打多幾隻字幫忙推廣下叫多d人捐錢啦~ 對你地黎講依d只係小事~ 再唔係如果大家有車既話星期日渣出黎我地幫你洗車換油~ 人工全免,只要你帶紅十字會既捐款單就ok~ ^^ http://www.ohoy.com/kelly/208

匿名 說...

積木玩具 阪本龍一

幼年時,父母送給我這一盒積木玩具
色彩斑斕,隱隱看到方格圓環的窗櫺
層層疊疊組合圍起的家園
堆滿桌子的飯菜仍然溫潤四周的空氣
椅子仍然安放逗笑的布袋娃娃
花圃外的藍天仍然浮動牛羊的輪廓
我仍期待終有一天能夠搭建兒時的積木高樓

有一天,當四周雀鳥四處亂飛
河川滲血,萬隻蟾蜍匆忙搬家
熊貓惴惴不安,霎時
天搖地動,積木玩具的高樓就被這地殼裂縫的舌頭吞沒
滿地散滿小學課本的碎頁
頹垣敗瓦的積木濺滿殷紅的鮮血
迷迷糊糊向一處黑洞伸出五指

如今,佈滿疤痕的雙手拿起磚瓦
砌成反射四周回音的家園
桌子只放上一枝落淚的蠟燭
仍溫暖照射兩碗白飯的餘粒…..
我多渴望,花圃的綠地仍有父母的足跡
仍渴望他們能夠看到這搭建的平房……..
仍渴望他們抱著我未來的娃娃…..

匿名 說...

kelly o' hoy說『每個國家都有佢不見得光既事亦有唔少問題』

係啦真係有道理,呢個世界處處都有壞人啦,就好似有正有反,有黑就有白,有正就有邪,有軟就有硬,有冷又有熱,個個國家都有貪污啦,度度都有人犯法啦,大陸都唔係想貪污呢,只係外國又有,中國跟隨之嘛,中國無人貪污既,我識得好多人都話無架.

我識得有個 fd 個同事既舊同學話呢,佢又識得有個親戚既同鄉,係做幹部架,佢話大陸根本無乜貪污架.

仲有呢,我個 fd 個客識得有個人呢,話大陸係無豆腐渣工程架,係外國陷害咋!

我聽人咁講架,我信架!

匿名 說...

To laulong:

我根本不想浪費時間回覆你,特別看到你之後的言論。

話不投機半句多。

L L 說...

Kelly 兄:

你很有心!



版本兄:

你的詩作情辭深婉,很不錯啊,令人刮目相看!



Erica:

僭越多言了,對不起!

L L 說...

Martin 兄:

啊,不要緊,請好自為之。反正你也寫不出令我欣賞心折的東西!

匿名 說...

雲煙兄:

有甚麼多言不多言,大家都緊張中國的人:(

我只想一件事情:
中央政府是否能捕捉這次機遇作全方位開放?

很多時候是地方政府依侍山高皇帝遠,而上下其手.

還有,拯救籌款我們做得還算足夠,但我們在重建階段會否繼續關心?

Daniel.

匿名 說...

中國一定要改革政治體系,才能解決目前貪污腐敗的現象。


阪本龍一

L L 說...

Daniel 兄,版本兄:

我倒著意在法制與人心。

台灣、東南亞國家政制近歐美多一點,但貪腐依然。

所以若集中在完善法制,提升人民的法治精神、道德操守該更有可為。

不要忘記,中共建政以來,傳統宗教、道德教育真空五十多年,人心如何塑造?

匿名 說...

第十二任中華民國臺灣總統馬英九說:「權力讓人腐敗,絕對權力絕對腐敗。」在完全缺乏監察的政治制度裡,中國大陸更易滋生官僚貪污腐敗的勾當。




阪本龍一

L L 說...

嗯,我也認同監察,但更要完善司法與執法!

但,無論那一範疇,若人心未善,亦奚以為!

內陸的問題,肯定要比其他國家地區大和多:960萬平方公里土地,13億人口,教育資源缺乏.....

所以要比較,不能忘記數字,更不能無視歷史
的重負。

匿名 說...

對於整體中國政治改革的階段來說,本人想了一套既穩健也有功效的時間表:

1.讓中國共產黨內部的派閥逐漸形成在野黨的勢力(類似日本自民黨/民主黨/公明黨的架構)。
2.提出探討《民主現代化》的報告書。
3.全面開放報刊、影視與網絡媒體的資訊。
4.修改憲法容許在野黨參政。
5.擴大現時鎮縣市省選舉的範圍。
6.創立不受共產黨干擾的專門廉政機關。
7.完成《民主現代化》的探討報告書後,再諮詢收集全體國民的意見兼且完成全國公民的選舉法的憲政。
8.在憲法的框架內逐部實施選舉法的內容條文。

當然,中國共產黨能否有這樣決心實行《民主現代化》的時間表,也要視乎他們有沒有放棄一黨專政的意願。


阪本龍一

Josekin 說...

I read the two articles... couldn't remember which one was the one that mentioned the advance warning of an earthquake expert.

From a pure economic and analysis stand point, one has to consider how many false positive warnings were issued before one warning came true. For example, if the same department/person issued 100 warnings in 2007 (none happened), then the warning in 2008 is not very convincing.

I wonder even if there is one warning... the implications are broad and not very practical. If I remember correctly, the person warned for an earthquake about 7.0 on May 8th plus or minus 10 days. How would this person suggest to mitigate the damage? Ask people to leave town? Head to the hills? Avoid buildings? For 20 days? Do they go back to the buildings on May 18th? What if the estimation was plus or minus 11 days?

Best to make buildings that can withstand some earthquake instead of trying to predict something without much precision.

L L 說...

版本兄:

你的思慮已很深很闊了,叫人開了眼界。

不過落諸現實,這道路漫長得很,也許真要到普遍人心、民智都較成熟了才可為功!

為政如烹小鮮,未熟會吃壞肚子。一個人壞肚子小事,整個國家壞肚子就大件事,這可真要小心。

L L 說...

Josekin:

我跟學生討論時也曾表述與你一樣的觀點!

還有,第一次震出現前,群眾願不願走也是問題。似乎預警只能讓中央及地方政府做好心理及實質準備,待災後即時啟動應變,以減少傷亡。

匿名 說...

Come On !唔好成日金字真言,話歐美都有貪污,東南亞又有罪惡,世界上一定有壞人,講呢d 無意思.
中國就係中國,切身處地,你可以話中國已經比赤柬好,或者比緬甸好.但成日講呢 d 人人係衰人自己都唔係好差嗟,呢 d 老派安樂茶飯既處世真言,真係無意思.
咁李嘉誠都捐義肢醫療,已經補償一切,好無? 董建華都捐五百萬,咁董生已經補償一切,又好無?
下星期股市應該升番,又天下太平好無?

處身為中國人,想中國好,想人民真正安樂,就要改正弊病,就算唔期望大改善都要有明顯改進,而唔係話:車! 人地都係咁衰啦,人地有份先之嘛.
咁唸就死啦.

你期望先有人善? 貪污在眼前喎,無錢點得呀? 希望真善美後才有法規? 咩邏輯呢? 董先生儒家思想呀?

eric 說...

我沒有記錯的話,耿慶國先生是在兩年前預算這次地震的。兩年的時間,起碼可以用來加快檢驗樓宇安全問題,及加強準備地震搶救設施人員等。

L L 說...

Eric: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