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夾 料 博 上 位

















以 前 在 電 訊 公 司 工 作 時 rotate 去 過 telesales 部 門 , 我 當 時 負 責 為 新 產 品 而 成 立 的 sales team 。 返 工 沒 幾 天 已 覺 得 班 sales 極 不 對 勁 , 士 氣 低 落 。 細 查 之 下 發 現 sales 的 commission scheme ( 佣 金 體 制 ) 有 多 處 漏 洞 , 令 他 們 有 感 獎 罰 不 公 。 其 次 就 是 supervisor 每 天 都 改 target , 今 天 追 開 單 數 量 , 明 天 就 追 sales revenue , 後 天 只 狂 追 某 項 服 務 的 數 , 令 sales 們 無 所 適 從 。 我 向 GM 匯 報 時 , 很 記 得 她 說 過 管 理 人 數 多 的 team 時 , 最 重 要 是 締 造 一 個 fair ground ( 公 平 的 制 度 ) , 讓 每 個 人 在 同 樣 長 同 樣 寬 的 賽 道 上 賽 跑 , sales 知 道 努 力 就 有 機 會 跑 第 一 的 話 , 士 氣 一 下 子 就 會 回 來 。 有 這 麼 一 個 GM , 真 是 當 時 公 司 的 福 氣 。


電 視 有 限 公 司 是 上 市 公 司 , 擁 有 全 港 最 多 artistes , 管 理 藝 員 的 經 理 卻 沒 有 上 述 的 管 理 概 念 。
何 出 此 言 ?
大 家 都 知 道 八 卦 雜 誌 市 場 競 爭 激 烈 , 每 家 報 社 都 在 刮 獨 家 新 聞 , 實 際 哪 有 這 麼 多 新 聞 ? 其 中 大 概 有 一 半 「 故 事 」 都 是 記 者 跟 藝 人 夾 出 來 的 料 。 TVB 在 名 義 上 一 直 不 允 許 小 花 小 生 夾 新 聞 , 這 樣 會 被 視 為 「 唔 乖 」 , 隨 時 會 被 「 的 去 照 肺 」 , 甚 至 雪 藏 。 假 如 人 人 夾 料 都 會 被 受 罰 的 話 , 制 度 就 叫 做 公 平 。
問 題 是 有 些 人 夾 完 新 聞 之 後 , 知 名 度 和 話 題 性 大 增 , 變 相 show 又 多 了 , 監 製 開 劇 開 節 目 會 先 想 到 她 , 又 不 見 惹 藝 員 部 經 理 不 滿 。 可 以 說 近 幾 年 幾 位 極 速 上 位 的 姐 仔 ( 除 了 像 天 使 下 凡 的 鍾 小 姐 外 ) , 全 都 是 靠 夾 新 聞 起 家 。
另 一 邊 廂 , 有 一 位 一 直 很 乖 、 並 經 常 以 「 不 夾 料 」 為 傲 的 姐 仔 , 多 年 來 劇 接 劇 , 全 是 第 二 或 第 三 女 主 角 。 沒 新 聞 沒 人 氣 所 以 沒 show 接 , 一 年 或 有 一 兩 個 廣 告 , 收 入 自 然 比 夾 新 聞 上 位 的 姐 仔 差 很 多 倍 。 乖 , 也 不 見 得 有 甚 麼 獎 勵 。
講 起 夾 新 聞 , 我 想 起 一 件 令 我 超 的 往 事 。 話 說 去 年 我 和 某 人 的 新 聞 鬧 得 很 熱 , 於 是 有 位 記 者 提 議 我 們 弄 個 兩 女 罵 戰 的 頭 條 。 說 真 , 罵 來 罵 去 像 個 潑 婦 , 封 面 相 惡 形 惡 相 的 , 對 我 沒 甚 麼 好 處 。 又 不 好 拒 絕 記 者 , 於 是 我 叫 記 者 先 問 另 一 位 當 事 人 有 沒 有 興 趣 , 如 果 她 有 的 話 我 才 考 慮 。 得 知 她 不 想 夾 , 事 情 就 不 了 了 之 。
怎 料 那 人 原 來 已 放 了 我 一 支 暗 箭 。 事 隔 沒 多 久 , 有 一 日 我 被 經 理 「 照 肺 」 , 說 我 唆 擺 artiste 夾 新 聞 , What ? 還 點 了 她 的 名 。問 題 是 那 位 藝 人 幾 乎 每 星 期 都 夾 起 碼 一 單 料 ,為 何 被 問 話 的 仍 然 是 我 ?
一 個 只 聽 片 面 之 詞 的 經 理 , 你 會 期 待 她 能 締 造 一 個 fair ground 給 artistes 們 嗎 ?
沒 有 fair ground , 看 來 惟 有 用 「 哪 渣 」 招 式 鬥 法 。
不 過 Thank God , 我 已 先 走 一 步 離 開 了 那 個 鬼 地 方 。 各 位 爭 上 位 的 姐 仔 , 你 們 慢 慢 瞞 高 層 夾 新 聞 、 想 盡 辦 法 刷 鞋 啦 。

48 則留言:

匿名 說...

彌明:

無咩有好多人會多謝妳,佢係時候收皮,哈!:P

Daniel.

匿名 說...

說 真 , 罵 來 罵 去 像 個 潑 婦 , 封 面 相 惡 形 惡 相 的 , 對 我 沒 甚 麼 好 處 。 又 不 好 拒 絕 記 者 , 於 是 我 叫 記 者 先 問 另 一 位 當 事 人 有 沒 有 興 趣 , 如 果 她 有 的 話 我 才 考 慮 。 得 知 她 不 想 夾 , 事 情 就 不 了 了 之 。

如果人地最後想夾,即係你都願意?但人家都唔想夾。

可否再解釋個理念係點呢?即使認同夾新聞定係唔夾新聞呢?

陳大文部落 說...

娛樂圈邊有 fairground 丫,無咁 unfair 已經偷笑喇。娛樂版邊止一半係夾料呢,有三成真料又已經還神,如果下下真嘢,我唸每日娛樂版半版紙嫌多。


電視台真係同夜總會差唔多。哈哈~~


PS : 張相幾好 ( 我唔清高,我會睇埋相的 )

匿名 說...

嗯........哩張相完成突出你既貴氣, 其他姐仔行埋一邊!

屍屍

匿名 說...

Erica, 請繼續爆多d你行內既 [哪 渣]鬥法, 讓我地d鄉下人見識見識!

屍屍

匿名 說...

你唔喺tvb做真係好呀, 可以暢所欲言....
你唔講我真係唔知佢地會咁樣夾新聞呀~~
我都好鐘意鐘小姐, 佢好似純品d....

匿名 說...

蘋果啲記者夾料最勁...

匿名 說...

從Corporate Governance角度寫TVB,I Like it!!! Thanks!

Unknown 說...

I actually quite like your recent posts, because your style of writing actually reminds me when you first started this blog, when the Audrey Hepburn quote was still here.

Your later articles are really sarcastic, not that sarcasm is a bad thing per se, but the choice of language was a bit offensive.

匿名 說...

Still talking about TVB? No more talking point la?

匿名 說...

引用我阿頭的說話...
有邊個上司會唔喜歡下屬刷佢鞋丫! 讚美的詞語通常都容易入耳, 在香港這個商業社會, 有邊個真係完全靠自己的實力做高官要職? 現實就是這樣不公平!

匿名 說...

從你的文章顯示你不是"扮清高"才不夾料,只是手段沒別人那麼高明,沒別人那麼"懂得玩"。

文章最尾那句說話,有"酸葡萄"的心態...好比一位被解僱員工"阿Q"地說:你地慢慢死捱爛做啦,我返屋企嘆世界。

既然那麼不屑,當初又何必濟身其中?

雖然觀眾很喜歡看"爆料",但這不是有損你的個人修養嗎?

在我而言,你只是一名棄卒,深深不忿,然後一句"好!你做初一我做十五,我爆你大獲"

匿名 說...

講得好~ 不過TVB係大圈子公司小圈子作業... 用大企業既管理思想去諗係點都唔會明佢地做緊咩,你應該開心可以遠離依個是非地~ 今次依篇好有進步!加油呀~ 我會全力支持你~ ^^

匿名 說...

Erica,
You should write a book about the secrets of TVB. I read the Apple magazine today and I can't believe that 樂 易 玲 pretend that she doesn't know you !!!
Quoted from Apple magazine:
記 者 致 電 樂 易 玲 , 她 一 直 以 開 會 為 由 拒 絕 回 覆 。 直 至 周 三 ( 7 日 ) , 記 者 告 知 樂 易 玲 , 本 刊 是 查 詢 有 關 袁 彌 明 的 合 約 時 , 她 竟 反 問 記 者 : 「 唔 知 佢 係 邊 個 ?

Anyway, please write more about TVB's secrets. Or you can publish a book about people's secrets in TVB (change the names). I'm sure everyone in HK will buy the Book. Pleaseeeeeeeeee !!!
Christina.

匿名 說...

玩弄權術得以上位,中國人管理層的劣根性。倒是刪除最後一句的話,這就的確是一篇很好的文章。

匿名 說...

http://martinoei.wordpress.com/2008/05/09/這樣硬膠的香港傳媒管理層/

這是我作為一位前電台低級管理人員,可以作出的支持。

匿名 說...

袁小姐就出書, 係時候發功

匿名 說...

Erica,

有好多事都係因為因循苟且,不思進取而腐敗
不過最重要係好在香港有你種人肯說出來,才不至令某些假象得以苟且,這篇文的比喻做得幾有point,繼續努力!

篤篤篤撐 說...

袁小姐,

雪雪雪雪雪雪~~~~

我冇睇你篇文ar, 因為你張相太............雪雪聲了。

下次, 唔好出相, 我會分心的~~~

匿名 說...

谷底亞姑又發作....

匿名 說...

彌明:

首先我欣賞這幅非常性感的相片。

其次,喜歡擦鞋阿謏奉承的管理階層不能夠提高整體員工的士氣,這已是華人企業的醜陋常態。例如某男藝人與三色臺經理的關係「異乎尋常」,這位某男藝人將會獲得三色臺經理「異乎尋常」的關愛力捧。以這樣偏私態度處理藝人出鏡率的方法來說,難怪最近墮落「冷宮」的某位司儀作家也要大吐苦水了。

阪本龍一

匿名 說...

"電視台真係同夜總會差唔多。哈哈~~"

唔怪得袁小姐成日提住自己做過啦~~~哈哈哈~~~

匿名 說...

聽講葉翠翠同袁小姐有新劇拍緊,
袁小姐係第一女主角,
葉翠翠係第二女主角....

匿名 說...

陳大文︰"電視台真係同夜總會差唔多。哈哈~~"

同意, 只有做過雞既人先最了解夜總會既運作...

陳大文部落 說...

親愛的 my sweety ee 網友:

其實不嬲觀眾都有眼睇架啦,雖然今時今日好多觀眾真係好天真好傻,但做藝員真係靠份糧咩,做代言人同廣告嘛....


當然,仲有其他既...,不過唔須要講得咁明白喇。

匿名 說...

哈!彌明姊,妳係時候要發功啦!

不過睇你今期嘅相,都幾得人驚,其實你本身個Look都已經好OK,冇乜必要為錢而受皮肉之苦喔!

匿名 說...

整容哩招都用埋, 下次應該係用私生子了。

匿名 說...

說實話,這篇報導其實是一個「夾料」的反面教材。打botox其實是很普遍,並不特別,但是這次忽週有點是擺你上台一樣,因為從相片中的形態,應該是用「恐佈」來形容,你為何要個樣好驚呢?我同意你真係會好驚,始終真係些隨時有風險的醫術。

但是你作為一個代言人,以商業角度來看,其實是絕不應該這樣的態度來表達你的恐懼感。因為消費者看完你的報導,會感到「淆底」,生怕會很恐佩和痛。而美容公司真係多得你唔少,嚇懷觀眾。

另一方面TVB絕對有勢可以寸你兩嘴,話向來不鼓勵什麼整容(雖則佢地旗下員工一定有整,但寧比人知,莫比人見。),必定會辦到旗下員工個個清高,你的對手亦會出來踩多你兩腳。

以策略博弈來看(你哥哥的專業),真係蝕左章的。

下次打Botox,理應方法演技上身,扮到毫不痛,仲好輕鬆咁,先可以在這個圈立足。

二來以你個樣,其實真係不需要這樣做,真係好唔明你成日做埋d九唔搭八。

你浪費你原有的本錢。你應該不在此的位置。

匿名 說...

So are you for 夾新聞 or against it?? It sounds like you didn't do it just because the other party chose not to.

匿名 說...

在雜誌睇到你look大雙眼打針幅相,表情非常攪笑兼funny XDXD

2005mhk18@gmail.com 說...

主要考慮夾不夾新聞的因素當然是那單新聞對當時人有沒有好處。假如夾完以後形象會變差就當然不會亂來啦。

至於假如文中提到的人同意夾的話,就要跟記者商量夾個怎樣的故事。如果故事是我罵人而她變相為受害(罵)者的話,我當然不愿意啦。視乎能不能想到絕世好橋令兩人得益啰。

不過不管你跟某家報刊多熟都好,他們若刮到你的料,還是會公事公辦,頂多不把你抹黑得太厲害就算是幫忙了。

忽周的打針照確實很詼諧。事原打去皺針時要“谷”起皺紋,那并不是驚慌的表情。

匿名 說...

咁你係咪未夾過料呀?

2005mhk18@gmail.com 說...

audrey:
當然有啦!
其實TVB藝員部有時都會officially跟雜志夾料,不過例子就費事舉啦。
我認不認同夾料不是主題,主題是不知道到底TVB藝員部認不認同旗下藝員夾料。因為獎罰不一,令藝員們也就不知道夾料到底是對是錯。這就是管理上的問題。

匿名 說...

我是一名中學生,一看妳的文章,立即'嘩'了一聲。在我看你文章前,妳給我的印象不深,可能只是面圓圓,身材頗好。說真,我甚至你的全名也不能說出,一來,我媽媽不淮我看'八掛雜誌',再者,TVB有很多斯斯文文的'姐仔',每年港姐選後,總會有一大堆'姐仔'....每個也差不多的looking , 說着差不多的話...姑且勿論妳的夾料手段是否沒別人那麼高明....香港有妳這名敢言/大膽/stunning ..的女孩願意吐出這番話,也令我這小小中學生重捨對社會的信心 =)

匿名 說...

林清泰事件係咪夾料得來?

匿名 說...

你點知TVB藝員部有時都會officially跟雜志(誌)夾料?

匿名 說...

Haha,what you are describing is PXXX; but it is same situation there, no change at all.

匿名 說...

wow, then i guess yr intimate photos with a hunk appearing once on a magazine cover should be sth u mention as "officially made up coverage"

anyway, i love some of yr writings like this one coz u r making some issues and points here rather than bitching others or just making noise getting fame like some of yr past blog entries and weekly column writings.

Hope u will be getting better on this. and i hope u can get over with TVB, dont write in an attitude like u r jealous of other's success and frustrated abt being deserted. u know, they r substantial coporations, they hv a way of prop u this day and abandoning u the next day. u should be mature to notice that, regardless of u/we agreeing on this or not.

u know wot, u signed the contract binding on both of you with no particular inferior positions (assumingly). u cant blame on anyone. yr signing is binding, meaning u agree on both terms. u can complain but dont appear as a pathetic loser!

匿名 說...

妳放o個張相同個主題..有咩關係?有o的九唔搭八..

呢個世界好難有公平...因為呢個係人性..
即使妳做阿媽都未必一定做到唔偏心..

匿名 說...

erica,

偶而路過,支持你繼續爆三色台的內幕!

匿名 說...

我是一個中學生, 從互聯網上搜尋到你的網誌, 你的文章寫得很好, 很有見地, 每次看完你的文章,我考試都拿到73分,老師都說我進步了不少, 你人也很漂亮, 真是很美麗, 願天主給你一對翼, 飛上天上, 不要再回來。

陳大文部落 說...

[ 願天主給你一對翼, 飛上天上, 不要再回來。] <------anthony 說。



>>> 哈哈! 呢句嘢有【骨】架?

暗黑的卡夫卡 說...

To 中學生Anthony:

"願天主給你一對翼, 飛上天上, 不要再回來。"

你D"祝福語"好得人驚.../sosad

2005mhk18@gmail.com 說...

"願天主給你一對翼, 飛上天上, 不要再回來。"
----um... i didn't know what he meant either.. though it's kinda funny...

匿名 說...

鐘小姐...? She was very ugly when she was Miss Crystal Mall (@ Burnaby, BC, Canada). She said a fortune teller told her that she would win in the future. So, she won the "village production" Miss Vancouver. Then, she won again in Hong Kong. I think she is ok but not on acting side.

About another Canadian... Miss Liu... Ai... getting worse and worse. I don't want to watch her drama anymore.

匿名 說...

Erica 提到...
"願天主給你一對翼, 飛上天上, 不要再回來。"
----um... i didn't know what he meant either.. though it's kinda funny...

我懷疑他借用聖經舊約中的兩個故事,都是神接走義人的故事:)

Daniel.

匿名 說...

還是Daniel哥哥聰明博學,願天主也給你一對翼, 飛上天上, 負責守護著彌明,不要再回來。

匿名 說...

i had watch today's news report many people flying to saving the people in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