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

剛出席完新書《十六歲后才上床?》 的發佈會暨論壇。

本來以為論壇是像《全民開講》般的辯論形式,我把書看完,定了幾個觀點,準備到時見機行事。

日前才知道原來定了每位嘉賓有十分鐘演講時間,我唯有臨急抱佛腳地向幾位男女好友討意見,花半晚把資料、觀點、民意整理成講稿,戰戰兢兢地出席有多位專家的論壇。

"性"是個對女藝人來說最不好講的話題,但是編輯一個月前致電邀請(并不是臨時抽"疑似藝人裸照事件"的水),我還是一口答應了。正經地談論性,有何不可?

對"性",我不是專家,只能以用家身份分享所見所聞。

香港有著奇怪的性文化:敢做,敢開玩笑,卻不敢正經討論,大眾性知識甚為貧乏。由於少年沒法從正常途徑"學性",唯有從偏門,例如色情雜志、影片,來滿足好奇感。但偏方沒有灌輸正確的知識和觀念,相信亦因此衍生了不少青少年問題。

可惜,大家對性教育都不熱衷。

學校提供的性教育,印象中有兩宗。第一宗是小六家計會舉辦的月經講座,科學又理性地解釋月經來由,還加送衛生巾。第二宗是初中時期看過的錄影帶,內容講敘 一男一女在被窩中搖動了一輪,女的就懷孕了,懷孕后還在哭。既含蓄又含糊,訊息隨時被理解為"性交是錯誤,懷孕很無助"。理科生比較吃香,從課堂中學到男 女性器官的構造及避孕方式。學校教性靠不住。

家長呢?12歲媽媽跟我說有月經就可以生BB,17歲出國時媽媽跟我說要安全點。That's it。

社會和傳媒呢?不知大家記不記得大概兩年前發生的港姐變性女事件。話說一位港姐受電臺性節目主持人邀請作嘉賓,期間她與聽眾開放和客觀地分享了對性的意 見,次日即被傳媒封為"性女"。後來馬上被高層照肺,要哭著認錯才得到高層的原諒!沒有獨立思想能力的少年會怎樣想?談論性就是一件錯事。娛樂圈一直也在 灌輸奇怪的性觀念給大眾,港姐玉女就一定是冰清玉潔?港姐玉女有性行為就影響形象?Come on!現在是什麽年代了?

書中有一句話說得特別妙:性教育不是爲了貞操,不是爲了處女膜,而是爲了優質的性選擇。

性是本能,性是人性,性甚至是人權。大家有了足夠的性知識,就等於授予了權利去選擇自己所需,所有後果就又自己承擔。年輕人對此有何異議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