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重溫我最愛的電影--The Dark Knight


《 黑 夜 之 神 》 系 列 ( 1 ) 之 Batman 殺 死 Joker




昨 晚 看 了 第 二 遍 《 The Dark Knight 》 , 還 是 欲 罷 不 能 , 它 是 我 有 生 以 來 看 過 最 觸 動 人 心 的 戲 劇 ( drama ) 。

電 影 在 兩 個 半 小 時 內 對 人 性 進 行 了 一 連 串 審 判 , 嚴 厲 程 度 教 人 窒 息 , 設 計 這 場 審 判 的 人 是 Joker 。 他 是 個 無 制 度 主 義 者 ( anarchist ) , 他 相 信 文 明 人 類 經 常 掛 在 口 邊 的 道 德 常 規 , 例 如 信 任 、 公 平 、 公 正 、 無 私 的 愛 、 原 諒 、 忠 誠 、 正 義 、 誠 信 、 仁 慈 、 誠 實 全 都 是 謊 言 、 假 象 ! 所 謂 文 明 的 人 類 為 了 在 絕 境 求 存 , 往 往 吃 掉 別 人 , 甚 至 親 人 。 只 是 , 人 類 被 制 度 和 常 規 蒙 騙 , 再 也 看 不 穿 人 性 醜 惡 之 處 。


Joker 眼 中 的 真 實 ( truth ) 就 只 有 恐 懼 ( fear ) , 恐 懼 絕 不 騙 人 。 所 以 他 設 計 各 種 各 樣 的 社 會 實 驗 ( social experiments ) 去 證 明 這 論 點 , 更 誓 要 把 Gotham City 維 持 在 混 亂 的 狀 態 ( choas ) , 令 人 類 終 日 人 心 惶 惶 , 成 就 他 最 真 實 、 最 理 想 的 世 界 : 一 個 沒 有 虛 偽 和 謊 言 的 世 界 。

Joker 死 對 頭 Batman , 頭 戴 面 具 , 這 造 型 對 Joker 來 說 , 本 來 就 是 個 天 大 的 笑 話 , 因 為 面 具 是 為 了 隱 瞞 真 相 ( hide the truth ) , 完 全 違 反 了 Joker 「 真 實 就 是 最 好 」 的 理 念 。 Joker 對 Batman 這 件 玩 具 愛 不 釋 手 , 因 為 若 能 證 明 這 位 伸 張 正 義 ( 體 現 人 類 道 德 常 規 ) 的 英 雄 ( hero ) , 其 實 可 被 腐 化 ( corruptible ) 的 話 , 就 等 於 實 現 了 Joker 最 成 功 的 社 會 實 驗 。 Joker 使 用 的 方 法 有 二 : 
1 ) 逼 Batman 揭 開 面 具 , 暴 露 身 份 , 證 明 他 是 騙 子 ( fraud ) 。 
2 ) 誘 發 Batman 殺 掉 自 己 , 證 明 他 是 殺 人 者 ( executor) 。

在 《 The Dark Knight 》 , Joker 沒 有 成 功 把 Batman 腐 化 為 罪 人 ( sinner ) , 惟 有 退 而 求 其 次 , 把 罪 惡 剋 星 ( Harvey Dent )污 染 為 罪 人 。 不 出 Joker 所 料 , Harvey 失 去 了 愛 人 及 感 到 被 信 任 的 同 伴 所 害 時 , 陷 入 絕 境 , 公 義 感 ( self-righteousness ) 瞬 間 遭 誤 置 ( misplaced ) 。
就 這 三 位 主 角 的 理 念 和 遭 遇 , 我 作 出 了 很 多 方 面 的 反 思 。 版 位 有 限 , 這 禮 拜 只 能 說 一 點 :

Batman 殺 死 Joker 是 錯 嗎 ? 

回 到 最 原 始 的 問 題 。

英 雄 為 何 不 可 以 是 功 利 主 義 者 ( Utilitarian ) , 為 求 把 全 市 人 民 的 人 生 安 全 總 和 增 至 最 大 ( maximize ) 而 殺 掉 Joker 嗎 ?

這 方 案 假 設 了 殺 人 者 要 被 判 死 刑 , 所 以 Joker 罪 該 至 死 。 換 個 頭 來 , 到 底 誰 有 權 殺 他 ( 成 為 下 一 個 殺 人 者 ) ? 

還 有 , 誰 有 資 格 判 斷 人 民 的 生 命 安 全 比 Joker 的 生 命 重 要 ?
答 案 是 : 獨 裁 者 。 難 道 要 Batman 成 為 極 權 獨 裁 者 ? 

另 外 是 , Joker 真 的 罪 該 至 死 ? 他 是 殺 人 者 , 但 他 受 到 道 德 常 規 的 背 叛 而 變 質 , 同 樣 可 被 視 為 受 害 者 ( victim ) 、 無 辜 ( innocence ) 。 他 就 嘴 角 的 疤 痕 說 了 兩 段 故 事 作 解 釋 , 顯 然 都 是 謊 言 , 重 點 落 在 兩 段 故 事 的 共 同 點 : 都 是 至 親 違 反 了 道 德 常 規 ( 目 睹 爸 爸 切 開 媽 媽 嘴 角 及 妻 子 不 接 受 切 開 嘴 角 後 的 自 己 ) , 違 反 了 「 愛 」 , 造 成 了 無 法 彌 補 的 精 神 創 傷 。 他 的 自 卑 和 傷 害 反 映 在 他 對 疤 痕 的 神 經 敏 感 度 上 。

說 起 功 利 主 義 , 不 得 不 提 , 若 果 統 治 者 是 功 利 主 義 者 , 視 把 國 家 的 經 濟 GDP 推 至 最 高 增 長 為 理 想 , 但 視 百 姓 死 活 如 無 物 , 這 不 就 是 人 類 文 明 的 最 低 層 次 嗎 ? 

大 家 可 參 考 《 墓 碑 》 一 書 , 研 究 六 十 年 代 三 千 萬 人 餓 死 的 因 由 , 再 深 思 功 利 主 義 的 可 能 性 。

I think there is a major difference between what is good for the society as a whole and what is Right.



 黑 夜 之 神 》 系 列 2 之 誰 是 神 ?



上 星 期 交 稿 後 半 天 , 發 現 台 灣 將 《 The Dark Knight 》 翻 譯 為 《 暗 黑 騎 士 》 。 一 言 驚 醒 夢 中 人 , 我 二 話 不 說 打 給 編 輯 求 他 把 文 章 標 題 改 成 英 文 《 The Dark Knight 》 , 代 替 交 稿 時 的 香 港 翻 譯 片 名 《 黑 夜 之 神 》 , 可 惜 太 遲 。
埋 頭 苦 幹 地 寫 文 章 , 居 然 忽 略 了 《 黑 夜 之 神 》 這 譯 名 的 嚴 重 漏 洞 。 它 完 全 違 反 了 這 一 輯 蝙 蝠 俠 ( 包 括 《 Batman Begins 》 ) 所 鋪 排 的 一 切 。 Batman 跟 Spiderman 和 Superman 的 最 大 分 別 是 , 他 少 了 一 分 超 能 力 ( Super-natural power ) , 他 不 會 飛 , 亦 沒 有 蜘 蛛 絲 從 掌 心 射 出 來 。 他 是 有 血 有 肉 的 人 , just like you and me , 只 是 他 擁 有 的 巨 富 能 幫 助 超 級 武 器 ( Super weapon ) 的 研 發 而 已 。 所 以 今 期 繼 續 以 《 黑 夜 之 神 》 為 題 , 虐 待 式 鞭 策 自 己 的 疏 忽 。

「 Dark 」


把 「 Dark 」 翻 譯 成 「 黑 夜 」 已 是 重 大 敗 筆 。 雖 然 Batman 一 向 是 黑 夜 時 分 才 出 動 , 但 一 方 面 , 片 尾 Commissioner Gordon 交 代 : 「 He's a silent guardian.  A watchful protector.  A Dark Knight. 」 意 思 是 , Batman 背 負 了 Harvey Dent 的 罪 後 , 在 市 民 心 目 中 形 象 轉 邪 , 視 為 一 「 dark 」 。 第 二 方 面 , Batman 為 追 捕 Joker , 在 市 民 的 手 提 電 話 裡 加 裝 上 音 波 技 術 , 讓 控 制 台 能 聽 見 每 段 隔 空 對 話 , 那 絕 對 是 觸 犯 私 隱 的 犯 法 行 為 , 視 為 二 「 dark 」 。 層 次 遠 比 「 黑 夜 」 深 。


「 神 」

他 背 負 別 人 的 罪 這 一 點 , 的 確 有 「 神 」 的 特 性 , 就 如 耶 穌 被 釘 十 字 架 所 背 負 的 , 也 是 別 人 的 罪 。 但 觸 犯 私 隱 的 行 為 足 以 證 明 他 同 樣 是 罪 人 , 絕 不 是 神 。 一 直 以 來 , Batman 沒 有 想 過 把 自 己 塑 造 成 神 , 他 只 想 當 英 雄 。 本 片 意 味 最 深 的 一 句 話 是 :「 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 」 足 以 證 明 這 點 。 故 事 是 一 場 關 乎 人 性 善 惡 之 鬥 , 並 非 甚 麼 神 魔 之 戰 。


「 Knight 」

「 Knight 」 這 字 對 中 國 人 來 說 沒 有 特 殊 意 義 。 Knight 起 源 於 歐 洲 , 在 中 世 紀 初 期 封 建 制 度 中 , Knight 被 視 為 貴 族 階 級 , 有 錢 又 有 地 位 , 身 份 只 能 以 父 系 世 襲 。 跟 Batman 真 身 Bruce Wayne 的 背 景 互 相 呼 應 。 不 過 , Knight 這 個 銜 頭 絕 不 是 虛 有 其 名 , 因 為 當 時 一 般 人 認 為 貴 族 階 級 在 戰 爭 時 期 須 領 導 國 家 。 Knight 不 像 中 國 貴 族 般 , 十 指 不 沾 陽 春 水 、 熱 天 有 人 打 芭 蕉 、 喚 人 萬 里 尋 荔 枝 , 他 們 是 專 業 騎 兵 , 要 落 場 打 仗 的 。 他 們 宣 誓 誓 言 中 表 示 忠 誠 、 正 直 、 守 法 , 和 致 力 保 護 人 民 ; 跟 Batman 的 理 念 相 同 。 

譯 名 竟 讓 一 些 不 是 Batman 迷 的 觀 眾 以 為 黑 夜 之 神 是 Joker , 認 真 失 敗 。 我 想 如 果 導 演 兼 編 劇 Christopher Nolan 這 麼 努 力 把 Batman 人 性 化 , 卻 換 來 這 個 中 文 譯 名 , 會 嘔 血 。 

不 過 現 在 大 國 崛 起 , 一 切 都 要 氣 勢 逼 人 。 加 上 文 字 在 香 港 嚴 重 貶 值 , 一 切 都 要 誇 張 。 不 信 ? 大 家 可 以 留 意 以 下 字 詞 令 你 想 起 今 年 幾 套 電 影 ? 
特 、 大 、 超 、 神 、 魔 、 最 、 風 雲 、 王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共産黨眼中的真實就只有階級鬥爭。
為了證明他是對的,他們便發動階級鬥爭。

共産黨眼中的真實就只有共産文化。
為了證明他是對的,他們便革命中國人的文化。

共産黨認為人應為社會主義作出任何犧牲。
為了證明他是對的,他們便暴力洗腦兒童。

共産黨認為香港人都是唯利是徒的走資派。
為了證明他是對的,他們便用錢收買狗官,到處收買臨記。

當有人,以為自己是神,認為其它人其實是怎樣怎樣的,而去改造其它人,以證明他的論點才是對的 的時候。
這個自以為是神的人,便升格為 魔。

除魔者殺生,殺生者下地獄,是故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這就是沒事找事的 蝙蝠俠 活該下地獄的原因。

匿名 說...

話口未完,首影就辣低左12件。

咁隊死呢條友先,係咪可以救返12條人命呢?

所以,當 蝙蝠俠決定要否入地獄的時候,他的思維方式,就是 如果他不入地獄,自求多福,留其不殺聲名,那將會是[誰入地獄]?

這[誰入地獄]的[誰],重於 自己 的時候,就是 我必須要入地獄的時候了。

袁小姐放棄外國護照,競選這個甚麼屁議員。你不知道,那個污煙障氣,坐滿疆屍的垃圾會,就是一個現成的,你打算入的地獄嗎?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匿名 說...

作为一个libertarian的我要为anarchy说说话

要是你在街上随便问人 10个有9会答无政府主义就是混乱 是无秩序 是没有道理的 是无学问的 是punk是hippie的玩意

这当然是hollywood多年来的功劳了 这影片也是一样

但我可以告诉你 大部分的anarchism的学者 及支持者 都是libertarian 都是支持自由市场 资本主义 支持小政府(乃至无政府) 支持自由 支持人权的

而libertarianism(承继于classical liberalism思想)可是好很多很多非常出名的经济学家 思想家

早期的: Adam Smith, John Locke, Rousseau
近代的: Ludwig von Mises, Milton Friedman, Friedrich Hayek (自由市场 小政府支持者)
Murray Rothbard (自由市场 无政府主义者)

无政府主义是一个建立于完全的有理论根据的有学问的社会制度 并不是只有混乱而已


回答你blog文的问题:
Batman 殺 死 Joker 是 錯 嗎 ?
这可不是Joker的命重要还是市民的命重要的我问题
Joker在对市民实行各种暴力(aggressive violence)的时候 每一个市民都有权利实现自我防卫 而Batman作为眼看Joker实施暴力的市民 当然也有权利阻止乃至必要时杀死Joker (defense of a third person & use of deadly force in self defense)

谁打了我 我就打谁 就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 hollywood就把它模糊了 (目的是什么就不细说了)


当然 要你一个风风火火忙得不可开交的民运人士来讨论学术问题 那是奢望 而你的民运(反小团体独裁) 我也是支持的 但不难发现 你们人民力量主张的民主 往往是捆绑了社会主义 福利主义 而我也肯定你知道这是和自由市场的理念有冲突的


有一点提醒 请关注货币政策! 就算是所谓最民主国家的货币——美元 美联储都是一个不公开的私人机构 或句说话来说就是美联储印多少美元了 没人知道 都给谁了 没人知道
港元也是一样(对喔 这世上就是有人可以直接印钞票随便花喔)
在香港(乃至基本上全世界)买不起房食物价格上升等等的通货膨胀与货币超发是直接关联的


再多学术性讨论你不听 我也是废话 最后的一点 社会主义国家最后都破产了

R 說...

haha, u watched the 2nd one before the 3rd aired, i saw u on the 19th at the counter buyin online tickets, dont worry, me no stalker, anyway, just saw your youtube election video and realized how brave u are, i guess u were also studied at my *波孑 generation at ssc, i also went to usa during your tvb incident, i have also met u at once of the 生活 im workshop u host back in 2009. anyway, 我地有緣, and i will vote for u ga laa, che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