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明 刀 明 槍 港 星 , 請 學 好 普 通 話


年 初 到 了 深 圳 為 內 地 電 視 劇 試 鏡 。 原 本 擔 心 在 深 圳 住 上 一 個 多 月 , 居 住 環 境 和 膳 食 條 件 會 使 我 不 習 慣 , 但 原 來 把 我 折 磨 得 最 慘 的 竟 是 語 言 問 題 。
我 在 美 國 唸 高 中 的 兩 年 間 , 跟 台 灣 人 交 往 最 多 , 說 普 通 話 比 粵 語 、 英 文 還 多 。 相 比 一 般 香 港 人 , 自 問 普 通 話 算 「 見 得 人 」 。 沒 想 到 在 深 圳 試 鏡 第 一 天 作 自 我 介 紹 後 , 製 作 負 責 人 無 不 感 驚 訝 , 我 想 他 們 心 都 在 想 : 「 這 位 香 港 姑 娘 該 不 是 想 帶 這 口 香 港 口 音 演 《 紅 樓 夢 》 的 其 中 一 角 吧 ? 」 那 時 我 才 驚 覺 問 題 的 嚴 重 性。

普 通 人 在 內 地 做 生 意 , 只 要 日 常 和 商 業 用 語 了 得 , 對 方 不 用 花 上 無 限 精 神 、 專 注 力 和 創 意 猜 字 能 力 來 會 意 , 已 可 以 get by , 達 到 生 意 上 的 溝 通 目 的 。 但 演 藝 界 卻 沒 有 這 麼 寬 容 。

我 在 深 圳 賽 區 入 圍 後 有 一 個 月 休 息 , 之 後 便 要 起 程 到 北 京 繼 續 試 鏡 。 休 息 期 間 我 每 天 到 普 通 話 老 師 處 練 習 上 幾 個 小 時 , 當 然 不 是 免 費 , 也 沒 有 贊 助 或 津 貼 。
其 後 到 了 北 京 每 天 上 表 演 課 , 對 名 著 的 文 雅 對 白 , 說 也 沒 說 好 , 怎 麼 演 繹 出 來 ? 有 幾 次 更 急 得 哭 起 來 , 也 無 補 於 事 。

經 過 一 個 多 月 的 鞭 策 後 , 普 通 話 終 於 有 明 顯 進 步 , 擺 脫 了 不 少 香 港 口 音 , 也 漸 漸 領 略 到 一 些 竅 門 。

這 次 經 驗 使 我 以 後 對 藝 人 的 語 言 程 度 變 得 非 常 敏 感 。 我 甚 至 會 定 期 開 有 線 娛 樂 台 update 各 位 歌 手 藝 人 的 普 通 話 進 步 程 度 , 但 通 常 結 果 都 令 我 黯 然 搖 頭 。
你 說 我 多 餘 , 又 想 踩 人 博 出 位 ? 藝 人 最 緊 要 是 能 歌 擅 舞 , 演 技 了 得 。 我 反 問 你 , 哪 一 個 歌 手 敢 漠 視 內 地 市 場 ? 哪 一 個 演 員 不 想 參 與 李 安 的 電 影 ? 叫 他 拍 一 齣 廣 東 話 片 子 好 不 好 ?

有 些 紅 透 香 港 的 女 歌 手 想 開 拓 兩 地 市 場 , 但 始 終 衝 不 出 廣 東 省 , 不 無 原 因 。 反 觀 真 正 紅 透 內 地 的 謝 霆 鋒 , 我 親 耳 聽 過 很 多 內 地 的 製 作 人 感 歎 他 普 通 話 之 好 , 人 家 會 覺 得 他 下 過 一 番 苦 工 , 是 個 勤 力 、 有 誠 意 的 年 輕 藝 人 , 對 他 印 象 都 非 常 深 、 非 常 好 。 又 如 梁 詠 琪 、 陳 慧 琳 , 每 次 聽 她 們 的 普 通 話 都 覺 得 有 進 步 , 哪 怕 她 們 沒 有 時 間 跟 老 師 學 , 至 少 有 這 個 心 , 有 這 種 誠 意 。 其 實 內 地 人 對 香 港 人 的 普 通 話 已 算 非 常 寬 容 , 連 這 個 標 準 都 達 不 到 , 別 說 要 開 拓 市 場 , 實 際 要 付 上 侮 辱 香 港 之 嫌 。

人 家 說 進 軍 國 際 、 進 軍 荷 里 活 , 並 不 是 開 口 講 白 話 。 聽 說 章 子 怡 在 日 常 生 活 遇 到 會 說 好 英 文 的 人 , 儘 管 他 們 都 會 說 普 通 話 , 她 還 是 主 動 跟 人 講 英 語 當 作 練 習 。

章 子 怡 這 樣 無 疑 是 「 臨 急 抱 佛 腳 」 , 但 起 碼 抱 得 有 板 有 眼 。 而 真 的 讓 人 感 動 的 是 湯 唯 。 她 沒 有 出 國 但 英 語 流 利 , 反 映 了 演 員 的 個 人 修 養 。 她 熱 愛 學 習 , 所 以 散 發 的 氣 質 比 一 般 懶 惰 的 演 員 多 了 幾 分 靈 性 , 這 很 有 可 能 是 李 安 導 演 看 中 她 的 原 因 之 一 。 隨 便 塞 幾 隻 profile DVD 給 人 , 就 以 為 可 以 得 到 人 家 垂 青 的 人 , 實 在 太 天 真 。 遇 到 會 說 好 英 文 的 人 , 儘 管 他 們 都 會 說 普 通 話 , 她 還 是 主 動 跟 人 講 英 語 當 作 練 習 。

16 則留言:

匿名 說...

袁彌明小姐:

在十年前,梁詠琪,陳慧琳,劉德華,張學友,郭富城已經發行多張國語唱片,所以我不會懷疑他們的國語水準,而他們接受臺灣電視臺或大陸電視臺的節目訪問時,也能對答如流應付自如。

剛剛我聽過湯唯接受外國電視臺英語訪問的錄像。

http://www.movieweb.com/video/V07J07djxEFKWX

我相信她的英語程度絕對不會低於章子怡與鞏俐的水準。除了語言的水準外,當然他們要達到相當的演技水準,才能發揮角色的魅力與感性之處。

阪本龍一

leonablogspot 說...

想不到想不到,這令我更加喜湯唯了!

匿名 說...

我有看, 聽說紅樓夢中人流產了.

黃世澤 Martin Oei 說...

湯唯比章子怡肯學得多,若她沒有這種學習態度,她怎演王佳芝。李安要把那個年代忠實重現出來,演員不去用功學習怎樣掌握當中神韻。

在西方,演戲對演員而言,是一個人類學、歷史學、文學甚至哲學的學習過程。

匿名 說...

Erica,

你好似貼曾漏左尾二果段文字喎:

人 家 說 進 軍 國 際 、 進 軍 荷 里 活 , 並 不 是 開 口 講 白 話 。 聽 說 章 子 怡 在 日 常 生 活 .....

肥貓看世界 說...

Erica:
說得對,香港一些歌手接受訪問,如果用國語的話,真好笑,好心他們用心學好國語啦.費時給人家笑啦,連一些外國人都好過他們.真想不到湯唯的英語不錯,香港的歌手,好好學習

匿名 說...

Erica,

我的普通話二級乙等,97年在北京考的~~~~~~:)

Daniel.

匿名 說...

章子怡個樣好姣,我鍾意。尤其是笑起上來個樣好邪,無得頂。 My 非佛。

匿名 說...

唔好講普通話啦,好多香港藝人連廣東話發音都攪唔掂,懶音一大堆鬼死咁難聽。

唔同地方對與演員嘅口音問題有唔同嘅處理方式~

「廢事獻醜」式處理:
大陸影視界對演員嘅普通話口音要求嚴格過香港對本地演員嘅廣東話口音好多㗎!當年「環珠格格」嘅林心如同蘇有朋雖然都係「國語人」,但佢地係講台灣accent,加上林心如把聲又幾「雞仔」,瓊瑤唯有搵人幕後配音。大陸其他劇集如果有外省口音重嘅演員參演,好多時都會搵人後期配音就算。

「自欺欺人」式處理:
韓劇方面,當劇情須要主角講外語時,演員好多時都係即學即用,睇過古裝韓劇嘅都會見唔少,演員要扮識講中文仲要係扮流利嗰隻,但事實上係講得好難聽,不過反正都冇乜人會發現,因為韓劇主要拍比唔多識中文或其它外語韓國觀眾睇,扮到得過且過就算。

專業處理:
呢種我諗要係西方影藝圈至會見到,eg,美國演員要扮演英國人角色時,會專門搵人訓練佢地講出地道口音,務求「扮嗰樣似嗰樣」,兩個經典例子就係Gwyneth Paltrow 同Renee Zellweger(唔知有冇串錯)。以香港嗰種快餐式嘅演藝文化,我諗都幾難見到呢種專業態度。

匿名 說...

Anonymous,

老友,好多地方拍戲嘅人,係先喺大學讀完再做黎份工.只不過舊中國不嬲以戲子為賤民階級的一員,根本唔會有殿堂式培訓嘅觀念嘛(其實黎個觀念留傳至今噃)~~~~~~;)

Daniel.

匿名 說...

很多hk歌手和演員都不想用太多的時間去做好一件事, 因為他(她)們只想用最快的時間去賺最多的錢, 又不想付出勞力, 唉
那些大公司又不想支付一分一豪去幫它的演員學好普通话 結果便是讓它的演員失去競爭力, 被國內和臺灣的演員和歌手明搶他(她)們的[飯碗] 唉!唉!

匿名 說...

語言是附帶.
本身質素更重要.

Sun Bin 說...

章子怡不肯學?有MO搞错?

Sun Bin 說...

leona mm,

我也会讲英语。你会不会'更加‘喜欢我?

匿名 說...

You look really cute in the photo. :D

匿名 說...

I was told the reason why 章子怡is given the role was because she slept with some producers or big honchos of the movie company. Not sure if this is true, but she is a hardworking per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