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吾與吾愛驅


今期Top Gear雜誌
香港起錨新動力?
Words:歐陽國安
Photography:Sam
袁彌明
藝人,2005年參選港姐,選完之後近日再以人民力量之身出戰九月立法會。

這部熟口熟面的1962年平治190SL在上期TG出現過,背後真正的物主就是她。女性會買一部這樣的車已經夠奇,不過她竟然話從來未楂過,搞邊科呀?早排她加入了黃毓民的人民力量,要選今屆立法會,發生咩事呀?

袁彌明開了部MiTo來到現場。即使是不知情的途人,憑這部車仔時泊位和掉頭時的動態和風姿,一看就知……是由一個女司機控制。在見到她真人之前,袁彌明早排就與黃毓民等人民力量黨員出現在電視新聞鏡頭之中。80後前港姐伙拍爛聲毓民?一出場就話選立法會?一概都是很撞的配對組合。袁彌明話:「因為個個泛民政黨都是超錯。民主黨不再爭取民主;公民黨立場搖擺不定,他們一邊參與五區公投,湯家驊一邊又行出來反對,到最後公民黨又可以跟沒有參加五區總辭的民主黨行埋一齊。反而我同毓民的路線最接近,沒辦法,香港政壇沒有什麼新血,所以這次我要行出來。」


一定覺得有很大成數當選才站出來呱?她竟然答:「其實好難架。我排在人民力量新界東選舉名單第二位,第一位的慢必(陳志全)就有機會。」她若進身為立法會議員,會否令瀕臨死火兼拋錨邊緣的香港注入新動力,沒有人知,不過這一刻的她,言談之間她夠直夠真夠爽,即是跟梁振英的花言巧語兼轉彎抹角剛好相反,這一點TG可以絕對夠膽替她擔保。只要她千萬別把近乎生鏽的開車技藝移師至政治上就可以了。



幾時拿車牌?
中五後過美國讀書時,17歲。犯了很多錯,不過扣來扣去竟然僅僅合格。其實我只學了3個鐘就考。
人生第一部車是……
考到車牌仍未有車,不過上到大學就一定要有。初頭開我阿爸的Lexus GS300,02年左右自己正式買的全新Honda Accord是我人生第一部車。
曾開過什麼車?
返香港之後,有一段時間無開車,之後就拿我家姐部Stepwagn來用。再跟住我買了部Lexus LS400,兩年幾以來都由我司機楂。我估一世人開過的車有十幾廿架吧,包括我阿爸在上海和美國的車,又或者租車玩的車。
現在的座駕是……
我近兩年都是坐司機開的車,近排搬屋,所以這個星期我才重拾軚盤,座駕是Alfa MiTo,是我阿爸的,他話這部車夠輕夠慳油又好力。另一部我現在擁有的車是190SL,這部車我不會自己開的(這次出來影相是由她司機負責操刀)。
擁有過最精采的車是哪部?
就是這部190SL。我其實不太識車,只能品評外形,多代SL之中,望來望去都是鍾意第一代,外形絕對經典,之後的方燈SL,現在看來反而有點老土。鍾意SL的另一個原因是我媽咪是開60年代尾那部SL(第二代),我阿爺就有70年代那款自動波SL(第三代),雖然這兩部車我只坐過而未楂過,但已經令我由細個開始鍾情於SL。這部190SL是我透過上網,向一個英國向車主買回來,車價83萬,運費幾萬,出牌十幾萬,車牌是投返來的,$7,000左右。找這部車回來,原意不是由我自己開,而是買來讓別人載我的,不過那個人已經消失了(「那個人」的性別和關係相信各位不講自明呱)。我學車時是開自動波,雖然我知道現在補幾個鐘就識得開棍波,不過始終暫時無法開得郁這部SL。
開過最不濟的車是……
我家姐部Stepwagn,個樣好笨。
個人創造的極速是多少?
200公里左右,美國的紀錄。雖然我剛剛泊低部Mito時出界,我其實是個辣車手。
夢想之車是……Maserati GranCarbio,女仔開好型。為何不是拉利林寶?因為我覺得它們似隻飛機多過一架車。
有否被扣過分?
經常。那是開Stepwgn的年代,被罰原因是我回港後根本不知道超速相機何在,後來才漸漸摸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