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炒樓心得:地段很重要

新報 
B04  |   新報財富天地  |   人物專訪
2011-05-02




袁彌明炒樓心得 地段很重要
「我可算是不怕死!」由娛樂圈花旦搖身一變,成為商政兩界女強人的袁彌明,無論面對傳媒或是公眾,向來都大膽敢言,即使處身金融市場中,作風亦未見改變。她炒樓炒市,一買一賣,甚少手軟,但過程中絕不會忽略環球市場形勢。 採訪:劉承昕

積蓄令人安心,但袁彌明似乎不愛這一套,她平日行事大膽,在理財方面亦極為進取。「我的儲蓄不多,現時息率低企,放在銀行的作用不大。

沙士價買入上車盤

我把資金全都放生意及投資上,可以算『不怕死』,但我仍是謹慎的。」
袁彌明沙士時回港,以6,000元租住200呎的單位,後來認為供樓每月亦是差不多價錢,便待沙士完結後立即向家人借錢買樓。當時她以沙士價買入上車盤,一年賺75萬元,並從此開始炒樓生涯,多年來從未損手,卻有一次遺憾。「金融海嘯期間樓價大跌,但當時我把資金都放在生意上,結果沒有充足現金買樓,錯失入市良機。」
近年樓價攀升,政府加稅又賣地,望為樓市降溫。但袁彌明有信心,樓價未來兩至三不跌反升,因內地人愛到香港買樓,以便在國家一旦沒收資產時,可以徹底避開。她又預期,未來樓市將平穩發展。

灣仔樓是未來之星

袁彌明炒樓約7年,由最初需袁媽媽教授買賣樓宇細節,至今已懂得自行選擇「筍盤」。「地段很重要,投資盤一定在港島區、九龍站或內地人喜歡住的尖沙嘴等。而灣仔更是未來之星,一些單位原本的呎價已由原本的6,000元升至1.1萬元。該地區是市建局的重點重建區,有很多樓都會維修及外部翩新,故全部樓宇的升值能力都很高。」
「80後」經常抱怨上車難,同樣是「80後」的袁彌明,認為年青人要置業,就要努力儲錢。「無一個社會是每人也可以有樓,況且香港奉行資本主義,每個人的能力也不同,不可以因未能置業便問政府。年青人想買樓,就要努力讀書工作、學會投資。」

投資知識來自實戰

袁彌明大學主修經濟,但現時懂得的「戰事買油、天災買金」等投資知識,都不是從書本學回來,而是來自實戰。「你要真正踏入市場,投放資金於其中,才可感覺到它的脈搏。因為錢是自己的,所以買了金融產品以後,便會特別緊張,心臟也跟大市連繫在一起,很自然地時常查看市場走勢,緊貼大市。」

每個投資者總有看錯市的時候,袁彌明亦不例外,幸好她的經歷也不算是十分慘痛。「早年白銀升勢強勁,於是我便買入兩張每安士白銀30美元的期指。怎料不久後美元反彈,銀價跌至26美元,即當時的帳面虧蝕共30萬美元。我知道銀價總會再升,但當時心理上亦很難過。其後銀價回升至31美元,我便立即沽貨離場,因為實在太驚。」

上次的白銀經歷令袁彌明心情如坐過山車,更令她好一段長時間不敢再買入白銀期貨。直至近日,她看見銀價升勢如洪,才再次入市。「金價已創出歷史新高,但白銀仍遠遠未到其120美元的歷史高位。以現時的勢頭,銀價未來12個月有機會升至60美元。投資者可以待白銀回落至45美元以下入市,但不宜大手買入,因每次銀價的調整均有3至4美元,要承受此心理壓力並不容易。」

看好農產品投資基金

袁彌明投資雖進取,但亦有作風險管理。她除了買金銀期貨外,亦有投資於期指及藍籌股等,包括工行(1398)、有中國元素的港交所(0388)及A50(2823),以作分散投資。另農產品亦是她未來的投資選擇。「未來一年絕對有機會現糧食危機,且看日本的地震及核幅射洩漏事件。投資者可購入美國的DBA ETF,因該基金包含多種農產品投資,股價已由去年底的28美元升至目前的約34美元,但需擁有美股戶口才可入市。」

1 則留言:

Homa 說...

謝謝你的分享,
投資白金和投資珠海都很高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