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2008年的訪問: Erica攞政牌 揭破甜心偽人

Erica攞政牌 揭破甜心偽人
一 聽到袁彌明 (Erica)這個名字,總會想到一大堆負面新聞報,每次出街標題總是不明所以地冠以「是非精」、口沒遮攔等這些字句,曾參選TVB港姐的她,在友台的選 美風雲50年節目裏, 更大爆不少秘史,面對種種的指摘,褒貶不一 ,生性好打不平的Erica仍是一副我行我素的模樣。她相信總會遇上有識之士,分辨出邊個係人?邊個係鬼?她有心走入政界,更要做一個表裏如一,不虛偽、 不整容,真正的藝人,不要做甜心偽人。
圖文:黃燕玲 場地:Wing’s Cafe

性格 一向敢言直接

身為公眾人物,又被指為是非精、自大狂,評論一眾藝員、歌手,Erica走到街上會否怕面對面惹來指摘?

Erica 坦言:「我在美國讀書,性格一向是敢言直接,沒甚麼顧慮,在娛樂圈,我評論他人,我說別人學歷不好,但我沒說我自己學歷好好,不過我都有大學畢業,我評論 別人的書不好, 我作為一個讀者,我覺得那些文章真的不能看下去,在日誌分享我的閱讀報告, 又或者我評論甚麼人語言能力不好,但我從不誇口自己好過任何人,但至少我合資格。」

對於香港這個環境,Erica有一套想法:「我不明白回到香港 就變成了另類,六四事件後,香港無一個藝人勇於支持民主,為何甚麼都不能說?我好相信不喜歡我的人,並沒有追求事實真相,這些人是愚者,如果在街上真的有 人不禮貌對待我,我會好理智理論,你從何得知我事情?你認為這是事實的全部嗎?」

她回憶:「我記得有一次上網,在討論區上有人說我在電視訪問中自 認樣子像孫燕姿,於是我忍不住反問對方我是在那個訪問說,其後對方支吾以對,還不相信我是袁彌明本人,人就是奇怪的,永遠相信是非,而不相信事實,我只可 以說,我沒有說過自己貌似孫燕姿;我是懂得欣賞別人,好像上一次和鄧麗欣同一隊合作打沙灘排球,我也要稱贊她不愧為排球健將,但可惜沒有人會寫吧!」

從選美到現在,Erica對傳媒的失實報顯得無奈,她解釋:「有某份報章常人生攻擊我,又找專家評論我自大只因為自卑,我覺得那個編寫文章的人才是心理有問題,我說的全部也是真實的?而這個報章所說的全部都在搬弄是非,又說我是女版陳冠希,無憑無據來攻擊我。」

選美 出名踏腳石

Erica曾多次暗諷同屆的參選港姐葉翠翠,暗指有人曾整容,更指對方收入有限,卻忽然富貴,暗諷對方喜歡釣金龜及放料給傳媒,究竟袁彌明和葉翠翠是早在選美時積怨, 還是袁彌明憎人富貴嫌人窮呢?

Erica 坦言:「當然若有違反道義的事發生在我身上,我亦好清楚了解某人的事,她亦真真確確發生了這件事,我覺得做評論是沒問題,因為我是說事實,如果我不懂或不 了解的我不會評論;譬如側田之前說張國榮(Leslie)唱歌沒有技巧,我亦有看過報紙和討論區,到最後我重溫該集娛樂直播,我要清楚整件事來龍去脈,為 何側田要說這句話,其實我明白他意思是讚張國榮,Leslie唱歌根本不需要甚麼技巧,只要他一站在台上,就立即可以全情投入演繹,但報道當然是指側田囂 張寸張國榮。」

「在我立場,人生在世一定要有自己個性,不然和一個死人有甚麼分別?我曾參加香港小姐,跟一眾佳麗到馬來西亞親善,我覺得香港小姐 代表香港,每個人都有責任籌備好,推廣香港及練好台詞,但當一眾傳媒以英文向冠軍發問,她竟然呆了,就連簡單的句子也不懂組織,在一班旅遊局及官員面前大 出洋相,幸好當時沒有香港傳媒在場,否則必定成為娛樂版頭條。」

Erica續說:「我親自目睹整件事經過,我說出來的全部都是事實,我覺得好羞 辱,因為我也是香港人,這樣對答令人十分感慨,為何她經常說自己是從英國回來,但簡單英文對答不來,妳要死充,真的真的是一個偽人,我們眾人就只有她可以 發言,可惜她沒有好好把握,妳來選港姐是否為了釣金龜,攀上名門我不怪你,妳之後富貴就是之後一年的事,但在任期間一定要做好功課,雖然TVB選港姐已經 變質,問一些猥褻問題,穿一些SM泳衣,但外國人還認為港姐仍然是港姐。」

Erica不諱言自己參加選美是要出名:「我參加港姐是要出名,無論我 要加入娛樂圈,從政或做生意都會比較容易,當然我得五尺四寸是較難勝出,但我真不明白為何他們會沒有眼光,選了這個冠軍出來;我參選時,一眾港姐導師顧問 的確很照顧我們,常常提點所有佳麗,有一次我們用了三個鐘的時間,看大會所給的港姐剪報,這個報道說港姐公益行善的,是十分好,這個報道說港姐釣金龜貪慕 虛榮的,妳們不要學呀!你們常說選港姐是為了入豪門,其實大會是很介意,港姐就肯定不是評判選出來,但選了幾十年,結果還是老貓燒鬚,有眼無珠,偏偏選中 了英文差,又貪慕虛榮的冠軍。」

理想 從政出書

袁彌明的一張「名嘴」曾表示跟TVB談解約時,被兩名高層及一位同事困在房內強逼簽約,引來極大迴響,現在回復自由身的Erica, 對將來前景會有甚麼期望?

「一 個高層決定寵愛誰,而那人又只疼愛男藝人,又要送名牌袋,我覺得是幼稚園政治,但他們很喜歡玩,我絕對不會這樣吧!娛樂圈充滿荒唐,其實每一個行業都有 其辦公室政治,只不過我們在演藝路途上要打交道的相比其他人多,人家請你去聯群結隊飲酒,你不出席的就是俗語說的唔俾面,但要記住酒後亂性, 還有甚麼飯局等等,你可以說不,年青人,為何要令自己身體受傷?」

Erica感慨說:「飲酒傷身,女藝人一定要好好愛惜自己,隨意奉上肉體,只會 令自己受害,好難令一個男人去愛妳,我覺得思想可以開放,但不是淫亂,道德觀念是很重要;而我會繼續和亞視及有線合作,又會出散文集,做多一些司儀方面的 工作,我不排除日後會從事政治活動,好希望我可以入立法會,為民請命,改變一些法政,但畢竟要好好籌劃吧!」

11 則留言:

匿名 說...

加油, 香港正需要這樣的人來平衡番真理,真實。

shizuoka2002 說...

個人意見;

1.彌明唔似其他人講得咁恐怖......

2.有料到就唔使驚......

Daniel.

Shuffle 說...

Erica,我字窮,請見諒,
只想在此說一聲,
[我真的很欣賞妳]^u^
因為長得漂亮又有智慧的人已經不算多,
而長得漂亮有智慧而且好品行的人,
在我們這群80後中,我只認識妳一人!

很喜歡妳呀ERICA >3<

hong 說...

2005年妳選港姐時,我第一眼就揀妳係冠軍!

可是去到5強我就眼鏡都跌埋...!

christy 說...

好想知道erica會唔會睇到我個留言呢?
我真係好鍾意erica..
以前睇雜誌都令我曾經誤會過
當我睇erica的blog後 我完全覺得佢份人好真 係女性的典範 好想好似佢咁能幹呀,,,
erica你要記住你有一大班讀者支持你呀
加油加油!!!!!!

匿名 說...

add oil!!!

匿名 說...

我本來都幾鍾意你,覺得你夠真夠坦白.
但漸漸發覺你只登一d讚美你的post,我質疑篇文章話你無整容你就唔登. 又點解呢?
你明明做了代言整過容, 點解記者會咁寫? 做了又唔認,同你死黨葉小姐有分別?

2005mhk18@gmail.com 說...

我介意人整容唔認, 沒有誠信, 不是介意人整容.
這篇報導曲解了我的意思一些. 你可以尋找"整容", 找回我以前的專欄文章去了解.
一些怒氣沖沖, 不了解事情的本質就來話我的comment, 我不會刊登的, 免誤導讀者.

2005mhk18@gmail.com 說...

here:
http://ericayuen.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9224.html

Cherry 說...

ERICA,我十分欣賞你敢言地說出那個「冠軍」的真實一面。我本來對她沒有任何正面或負面的感覺。但有一次,我無意間看到她主持一個訪問節目,訪問林宥嘉。那時林宥嘉已經完成了超級星光大道比賽一年多,亦取得冠軍,而且已出了專輯。但那名「冠軍」竟然在訪問其間問的問題不深入,在兜圈,更祝福林宥嘉可以於比賽中奪下冠軍。可能是因為直播關係,TVB不可以剪接,而林宥嘉也只好回應一句「我已經取得冠軍啦!」

我對她的工作態度真的很有疑問,為何可以做訪問前沒有任何的準備工作?其實我看到那一刻,深深覺得她不值得成為主持,更勿論當一位港姐冠軍。

erica,好好加油!我支持你。

匿名 說...

i agree with this comment "...但漸漸發覺你只登一d讚美你的post..." You have mentioned and posted the same stuffs for almost 10 years, like 港姐釣金龜貪慕 虛榮 . I don't think you are really that smart at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