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男人與鞋



好奇自己作為一個28歲的女人,到底擁有幾雙鞋。數一遍,答案是22雙。
居然有這麼多(雖然很多人會驚訝只有這麼少)!覺得多,是因為平日穿來穿去都是那雙。原來存貨還不少。

人們都喜歡將鞋子比作男人。記得14歲看柴門文的漫畫的一幕:女配角在鞋店看到對男人執迷不悔的女主角試一雙美極的高踭鞋,明顯尺碼不對。但任性的她堅持 買下,說鞋子只要穿久一點還是可以被適應。此時理性的女配角氣極教訓了女主角一頓,對白是:“這個世界上,只有男人和鞋子是不能妥協的!”

這句話一記就記了14年。鞋子真的不能妥協嗎?男人呢?

我想一個女人選鞋子的哲學,跟選男人的倒有點關連。

我擁有一雙玻璃腳,打從15歲要穿著高踭鞋從加州花園跑到柴灣工業城casting,我就知道鞋子對我來說,極有可能導致重複的痛楚和傷害。就算一雙看毫 無殺傷力的平底膠拖鞋,都很可能刮至我起水泡。鞋子刮腳的痛楚,男人一輩子都不會明白的;一步一痛,一痛下一步只會更痛。

但我是愛美的天秤座女子,對設計巧美的鞋子更是愛不釋手。由此可以想像,我走進lane crawford的心情是何等複雜;一邊陶醉在美輪美奐的新季鞋子架,一
邊警惕地考察哪一雙鞋的帶子、扣子會把我的雙腳刮得血肉模糊。新貨場頓成危機四伏的戰場,稍不留神選上一雙糖衣裏暗藏敵意的高踭鞋回家,最終亦只能成為終生被軟禁的俘虜,閒時拿來觀賞;若堅持錄用,更是後患無窮。

因此,我會小心假設,一看知會刮腳的鞋,不用試了。

喜歡款色,但不知道會不會刮腳的,即管試試,假如即時有一丁點的discomfort,還是放棄。

最後買回家的就是喜歡的款式,試的時候沒有刮腳的。

But you know what?沒有人可以擔保穿上一個小時之後不會刮腳。買下那一刻,仍然是一個unknown。

我相信客觀條件多好的男人,還得在初步相處時磨合一番,把雙方的菱角磨平至彼此能接受的程度。就如某些鞋子,確實多穿幾天,刮腳的部份會變軟,從此不刮了。

奈何有些質料太硬的,given more time,還是不行。鞋子的質地有如男人的靈活性,我再重申,inflexible又固執的男人是我的 least priority,因為他們拒絕磨合、妥協,把“相處”的重擔完全轉嫁在女人身上。一雙怎麼穿都刮腳的鞋,若果堅持穿上,只會令女人受傷。

最終,永遠會刮腳的鞋可以妥協嗎?可以的,當我的行程是:家門口上車--》目的地門口下車--》走幾步地毯--》坐下--》回家門口。肯定它沒有時間和機會刮損我的腳。


令你傷心失望的男人可以妥協嗎?可以的,當我的理智清楚了解他的危險性,當我還懂得保護自己,肯定他沒有機會把我傷得太深。

22雙鞋,我到底最喜歡是哪雙?應該是那雙還未捨得穿的4寸Brian Atwood黑色漆皮圓頭,還是那雙深紅色鱷魚皮Jimmy Choo的open toe,還是那雙剛買下的蝴蝶結miu miu?他們都跟新鞋一樣,被我非常珍惜的放在“原裝洋蔥紙”和盒子裏。每次穿上都為隆重其事,但每次穿上都發覺還有刮腳的地方。相比起那雙隨便被放在門 口鞋架的GEOX平底鞋,舒適程度實在差太遠。

說起那雙毫不起眼的GEOX,易於配襯所有衣服,一點都不刮腳,鞋底更有透氣孔。雖然聽起來不fancy,但功能勝過一切。仔細研究,原來GEOX是意大利出品,難怪價格一點都不低,可謂臥虎藏龍。


被問及最喜歡的事物時,人們總會受“喜歡”二字影響,而傾向選擇被理想化的現實;就如則重了最美的高踭鞋,忘記了最實用的一雙。當問題被包裝為:“失去了哪一雙鞋會令我最懊惱”時,答案則呼之欲出。

男人和鞋子的比擬,大概到此為止。

12 則留言:

陳大文部落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匿名 說...

哈, 我就係個啲...初初買對'鞋', 覺得好靚,試嘅感覺好似ok。 點知行耐咗有啲痛,唔捨得唔要而死忍。 去到而家麻目咗, 識得點著最舒服。所以依家感覺唔錯。

匿名 說...

This is freaking fabulous, your best piece of article ever written.
You have done an excellent job with this piece.
Absolutely excellent!
Very well done.

匿名 說...

(令你傷心失望的男人可以妥協嗎?可以的,當我的理智清楚了解他的危險性,當我還懂得保護自己,肯定他沒有機會把我傷得太深。)

行路時刮腳可以用軟墊或鞋墊又或是用膠布減低摩擦力,這是一種加護方發,因為"喜歡"所以要為"喜歡"而自保(妥協)係好理所當然的

Justin 說...

I really liked this piece. My decision to put you on my Google Reader list was correct.

Re: 陳大文
同意. 但鞋子始終是死物, 不會像人般懂得遷就和疼愛. 找適合的對象時不一定要找滿分, 但必須要清醒. 如買鞋子一樣, 需知道自己買到什麼貨色.

匿名 說...

有冇試過搽凡士林?好work的~

匿名 說...

夢呀
收於心底。

-粉絲妹charlotte

匿名 說...

excellent writing Erica! I really enjoy it.

Plastic G 說...

買過一對 GEOX, 個鞋踭幼到 zip 左落扶手電梯既隙位入面, 要勁用力先拔返出黎, 差d 出意外上港聞版.

舒適都冇用, 設計有問題, 香港周圍都有扶手電梯.. side 左對鞋, 又side $$.. @@

匿名 說...

Happy father's day !


:)

風火劍塚 說...

可以轉載自uzone21.com的大字報嗎?

呀芝 說...

哇,你買果d咁貴都會刮腳呀?
我上次買80蚊高6cm既high heel,靚就靚,著左幾個鐘就痛死我,一隻腳就貼左3張膠布+一張紙巾!!
唔加野又一路行一路甩……
你買名牌都係咁@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