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書到用時﹕金融文盲憑什麼買5號仔?《明報》

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董事會前主席馬多夫(Bernard Madoff)承認詐騙、洗黑錢及偽造文件等11項控罪,各項控罪刑期加起來,最高可判監150年,這150年可能刑期到底意味什麼?近日風雨飄搖的「大笨象」(匯豐控股)是這宗全球最大金融騙案的第二大受害者,潛在風險約10億美元,但比起旗下匯豐融資在美國金融黑洞裏所遭受的前所未有的打擊,損失以百億美元計,這10億美元只是一個小數目;也許,比起匯控股價曾在競價時段急跌至33元,市值在一個交易日蒸發了1275億元,這10億美元更是微不足道;然而,在當日電視直播節目中,股評人胡孟青在報道匯控股價突然失守之際,淚灑當場,其後更被取笑為「財經芝」,便教人不期然想起所謂「金融文盲」(financial illiterate)——在這場金融浩劫中,究竟誰是「金融文盲」?是匯控決策者?是匯控擁躉?還是叫股民買入匯控供股的股評人?.......

續讀:http://ol.mingpao.com/cfm/style5.cfm?File=20090315/sta13/vzc1h.txt

文 葉輝

編輯 曾祥泰

6 則留言:

Juanjaime 說...

Perhaps partly because:

社會自從工業革命後,愛上Tertiary Industry,然後市民希望不用通過勞動實幹來賺錢。創造了一個語言和需求來配合一個找快錢的Model。

That's just me though.. and I'm a historian, not an economist.. so I'm biased.

匿名 說...

What kind of BANK are you TRUST !

陳大文部落 說...

啲錢咪就係去晒乜乜『 GEO 文化』、『董事局』、乜乜 Finance Consultant 囉~~


炒概念、炒 Idea、炒金融 Promotions、炒吹捧、炒名氣囉 ~~~ 全部都係噏得就噏,你信就得㗎喇。


美國人『好似好有錢』,全部碌卡囉,借錢囉、按上按囉、俾左件貨你先囉 ~~

香港都係㗎,財經演員吹捧、日日股神才俊囉、『大學生股神』囉、『刀仔鋸大樹成功例證』人辦囉、金融港囉、唱口號囉 ~~~

無㗎喇,講乜都無用,當恆生指數一片唱好時,真心說話,人地當你痴線嗟。

匿名 說...

信心指數由去年的+29%增至今年的+40%(樂觀比率與悲觀比率的相差) !


a reader :)

匿名 說...

知唔知乜野叫文盲呢?係電影【the reader】中,女主角Hanna一個英文字都唔識就真係叫文盲。

依篇野誇大其詞,什麼金融文盲吸引人去睇。其實言之無物。狗屁不通

匿名 說...

There are not just a language in the WORL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