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兩個荒謬兒童故事的啟示

星期天,姪仔和姪女每人拿著一本中文圖書要我講故事,Sure!

姪 女那本圖書叫“好奇的小白兔”,講述兩只小白兔爬進樹下發光的洞,竟進入了另一個森林。剛才所見的光,原是來自湖泊裡發光的東西。他們正想伸手去拿的時 候,突然大樹伯伯說道:“不要碰,否則後果會很嚴重!”但是有一只小白兔實在太好奇,一口把發光的東西吃了,過了不久竟變成了石頭。故事最後的教訓寫道: “所以,小朋友,千萬要聽別人的勸告,不要胡亂嘗試一些新奇的東西啊!(完)”

WHAT? 我當然沒有讀出來,哪有叫小朋友不試新事物的“教訓”!

於是我唯有說:千萬不要把來歷不明的東西放進口裡啊。”沒有把荒謬訊息灌輸給姪女,phew,松一口氣。

翻看內頁,原來故事是禁毒常務委員會有份參與,“新奇的東西”是指毒品,但兒童故事總不能以偏概全,真是....。

Next。 姪仔那本叫“調皮的小羊”,講述小羊不聽媽媽說會下雨的勸告外出游玩,於是被困在森林,還遇上兩頭狼。幸好得到其他動物的幫助,才得以脫離險境。故事的結 局是“第二天,羊爸爸和羊媽媽準備了豐盛的午餐,答謝小羊的朋友。大家快快樂樂地吃著,小羊卻垂下了頭坐在一旁。(完)”
我的反應是: -_-! 。小羊不聽話,既已得到教訓(遇上狼),但懲罰還未夠;即使差點送命,還是得不到父母的包容和關愛,要孤獨地在群眾歡笑聲中靜思己過,更沒有朋友理會他。這是什麼兒童故事呀?當然,我唯有故事改良過才告訴姪仔。

你說我太敏感,反應過激,yea maybe,是因為我對兒童故事書作了假設,以為它一定意識良好和益智,但結果令我失望和氣憤。

想深一層,我是個經常作假設的人。收集八方資訊,經過邏輯分析而推論出來的假設若獲得證實,感覺像答對復雜的數學題般自豪。

相反,若的士司機行錯路,搞亂了我精密的時間預算,我會生氣。

若拜托不笨的朋友順道買樣東西,即使給了很准確和詳細的說明,他還是買錯的話,我會發愣。

或許,我的不滿、投訴、批判都是來自極理想化的假設,沒有容納任何閃失的緩衝空間,所以才常常發牢騷,連兩本“衰收尾”的兒童書也不放過,要搬上專欄“示眾”。

不過女人生氣過會老,因此對周遭的事還是不要假設太多。面對超乎想象的結果時,大可學習一笑置之。

6 則留言:

匿名 說...

為什麼自以為極理想化的假設去刻意更改故事結局呢?我覺只會產生相反效果.
想要孩子將來大了懂得世事,做個有思想的人,就要放手讓他自己走出第一步去思考去冒險,世途雖是險惡,作為長輩只可在關鍵時刻作有限度的勸導,不應過份保護,let go吧!世事豈可盡如人意,一笑置之罷:)

這篇文也啟發了我的思考,好文!

shizuoka2002 說...

彌明:

對改故事的意見,我抱持一正一反的態度:

正:好奇的小白兔一書中,它應有後續問題,讓小孩作反思.比如:各位小朋友,你們在日常生活是否見過一些人吃/喝一些未見過的東西,應該怎樣做呢~~~~~~?:)

反:調皮的小羊一書中,沒有說明父母不包容和關愛它,反是教曉小朋友要感恩圖報,也教曉他們社會化的重要呢~~~~~~:)

Daniel.

Arael 說...

haha, "變成了石頭" == stoned

陳大文部落 說...

而家啲兒童故事很弔詭

匿名 說...

面對超乎想象的結果時,大可學習一笑置之。
-------
彌明,妳已到達如何境界啦,恭喜恭喜!

屍屍

匿名 說...

相比之下﹐果然比我那本"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更詭秘...

更令我想起8,9歲那年看西遊記裡唐僧情陷..淪陷盤絲洞跟李碧華所寫的是兩碼子的事...

不過當意識到世界總會在自己意料之外運轉的時候﹐再嚴謹的假設也是徒然﹐自己再高的要求理所當然以為其他人應會做到的時候﹐能一笑置之去接受那一切對我而言確是很難做到﹐所以我樣子的確比其他人老 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