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套 用 家 駒 的 說 話

黃 家 駒 十 多 年 前 說 過 : 「 香 港 沒 有 樂 壇 , 只 有 娛 樂 圈 。 」 時 間 印 證 了 這 話 實 在 有 遠 見 。

今 時 今 日 , 唱 live 走 音 都 可 以 出 唱 片 , 都 無 問 題 ; 問 題 是 還 有 人 會 買 , 可 悲 在 不 是 為 喜 愛 的 旋 律 或 聲 線 而 買 。 不 知 可 否 套 用 家 駒 的 口 , 解 釋 其 他 我 不 明 白 的 現 象 ?

香 港 沒 有 政 壇 , 只 有 娛 樂 圈

去 年 立 法 會 補 選 進 行 時 , 最 被 廣 泛 報 道 的 事 件 是 陳 太 去 恤 髮 這 則 花 邊 八 卦 , 全 因 娛 樂 味 夠 濃 。

董 建 華 下 台 那 年 , 各 個 機 構 民 調 訪 問 市 民 心 目 中 的 理 想 下 任 特 首 人 選 , 幾 乎 所 有 民 調 結 果 都 出 現 了 「 劉 德 華 」 這 個 名 字 。 而 去 年 小 圈 子 選 舉 前 所 做 的 民 調 亦 有 同 樣 效 果 。 我 想 終 有 一 天 實 行 普 選 的 話 , 選 舉 的 宣 傳 和 公 布 手 法 可 參 照 台 慶 頒 獎 典 禮 , 這 樣 投 票 率 和 收 視 率 都 會 有 保 證 , 惟 怕 劉 德 華 真 會 被 選 上 。

香 港 沒 有 時 事 新 聞 , 只 有 娛 樂 新 聞

傳 送 奧 運 火 炬 報 道 的 篇 幅 幾 乎 都 集 中 在 藝 人 身 上 , 錯 覺 令 人 認 為 香 港 以 藝 人 為 首 , 帶 領 幾 個 運 動 員 和 政 要 傳 火 炬 。 實 情 是 全 程 有 120 位 火 炬 手 , 只 有 8 位 藝 人 ( 當 然 已 把 陳 志 雲 先 生 計 算 在 內 ) 。

淫 照 事 件 成 為 了 5 天 A1 ( 港 聞 頭 條 ) , 連 不 太 相 干 的 Isabella 解 約 事 件 也 佔 兩 天 。 到 底 誰 能 夠 解 釋 一 下 A1 和 C1 ( 娛 樂 版 頭 條 ) 之 間 的 游 動 性 。

香 港 沒 有 文 學 圈 , 只 有 娛 樂 圈

每 年 書 展 大 眾 最 關 心 的 是 哪 個 明 星 出 書 , 幾 號 搞 簽 名 會 。 寫 真 集 加 手 稿 就 是 一 本 書 , 寫 多 過 5000 字 就 榮 升 為 才 女 。

實 不 相 瞞 , 在 下 今 個 星 期 亦 會 推 出 一 項 產 品 。 它 的 形 狀 像 書 , 內 頁 含 有 本 人 的 照 片 和 隨 筆 。 暫 時 沒 有 形 容 這 項 產 品 的 新 詞 彙 , 所 以 還 是 會 被 稱 為 「 書 」 。

聲 明 1 我 沒 有 因 這 項 產 品 而 變 為 一 名 女 作 家

聲 明 2 這 項 產 品 絕 對 不 含 任 何 文 學 成 分

香 港 沒 有 激 情 的 社 會 議 題 討 論 , 只 有 群 情 洶 湧 地 對 娛 樂 圈 中 人 討 伐

大 批 網 民 聲 討 Janice Man , 要 求 公 開 道 歉 , 卻 不 在 乎 副 局 長 和 局 長 政 治 助 理 應 否 公 開 選 拔 過 程 和 薪 酬 。 我 以 為 香 港 市 民 , 即 納 稅 人 , 都 以 錢 為 前 提 , 公 帑 不 就 是 我 們 的 血 汗 錢 ? 但 原 來 網 民 好 奇 的 是 : 「 政 治 助 理 陳 智 遠 是 阿 嬌 fans 」 !

我 再 也 分 不 清 娛 樂 圈 是 社 會 的 縮 影 , 娛 樂 圈 是 社 會 , 還 是 社 會 是 娛 樂 圈 。

社 會 是 娛 樂 圈 ?

回 歸 後 電 影 工 業 傾 向 政 治 正 確 大 製 作 , 都 取 材 自 三 國 、 紅 樓 夢 、 水 滸 傳 。 製 作 人 是 香 港 人 , 一 部 分 演 員 是 香 港 人 , 但 影 片 完 全 失 去 港 產 味 , 再 難 令 香 港 人 產 生 共 鳴 , 作 為 精 神 慰 藉 。

《 無 間 道 》 能 違 背 了 創 作 原 旨 , 妥 協 推 出 另 一 版 本 的 荒 謬 結 局 , 以 通 過 審 查 。 某 些 商 家 、 政 治 家 亦 同 樣 , 選 擇 違 背 原 則 而 達 到 類 同 的 目 的 。

娛 樂 圈 是 社 會 ?

1989 年 六 四 事 件 , 全 港 演 藝 人 出 動 搞 了 一 場 「 民 主 歌 聲 獻 中 華 」 晚 會 , 聲 援 北 京 大 學 生 。 新 聞 標 題 寫 「 演 藝 界 表 現 愛 國 心 , 支 持 學 運 參 加 大 遊 行 」 。
呵 , 原 來 19 年 前 , 爭 取 民 主 是 愛 國 。 怎 麼 現 在 卻 反 過 來 變 了 反 對 黨 。
今 天 , 我 看 了 聽 了 《 為 自 由 》 MTV ( http://hk.youtube.com/watch?v=Dn7T7BuM5Wk%20%C3%AF%C2%BC%C2%89好 多 遍 , 藝 人 們 聲 撕 力 歇 地 唱 , 像 賑 災 般 戮 力 , 我 感 動 得 熱 淚 盈 眶 。 試 問 有 幾 個 當 時 參 與 的 藝 人 現 在 還 敢 唱 這 首 歌 。 六 四 晚 會 人 數 每 年 減 少 , 大 概 是 同 一 道 理 。

13 則留言:

匿名 說...

this is a pretty throughtful piece!

匿名 說...

寫這篇文章,你又定位錯誤了。

寫政治那段很好到point,但寫到才女那段,就錯了。根本不用寫人家,寫回你自己應有的質素就夠。人家有多少斤兩,讀者會知行決定。

每次你是有機會成功之時,你往往自我錯失了市場認受性的良機。

性格決定命運是真的。

但都仍然覺得你是有能力寫好文章的少有香港女演藝人,只待磨練。

匿名 說...

唱live走音根本好平常,外國大有人在,Freddie Mercury, Linda Ronstat有邊個冇走過音, 鋼琴家有Cortot更always彈錯音,而佢地既成就,建立在音樂的技巧,結構,影响力及台風,所以要看深一層,不過,香港大流於娛樂性及commerical大眾化or師奶化,cheap好多

匿名 說...

彌明:

大家也是希望解決問題的人.

但我只能說香港娛樂圈的景況,尤如美國何以無法禁鎗.

推薦書籍:關於飯碗的那些事兒

Daniel.

匿名 說...

社 會 是 娛 樂 圈 ?
娛 樂 圈 是 社 會 ?
不能否認,背靠祖國這塊肥豬肉,身為經濟龍頭城市"掛帥"的香港,又怎能不違背原則來迎合這塊又大又肥美又大的"肥豬肉誘惑"而作某程度上的妥協呢?(現在連台灣都是這樣了)

香港沒有時事新聞,只有娛樂新聞?
香港沒有激情的社會議題討論,只有群情洶湧地對娛樂圈中人討伐?
這段片可能對你偶像"肥佬黎"有點諷刺性質,但你也許真的說中了要點:
http://hk.youtube.com/watch?v=bPAkWvVJfC8&feature=related

匿名 說...

I do not fully agree with what Ka Kui said. Anyway, Ka Kui is a great singer.

匿名 說...

彌明, yahoo早前有個forum, 題目就是關於 〔副 局 長 和 局 長 政 治 助 理 應 否 公 開 選 拔 過 程 和 薪 酬 ,等等〕,反應踴躍,當中不泛有識之士發表其高見.我想你可能太多野要兼顧,無留意到.其實對你都不能要求太苛刻,話晒廿幾歲女,尚有好多時間空間去改善. 況且對比起其他同齡沉迷名牌手袋的〔港女〕,你既質素已算超班馬.

六四個段寫得很好到point.

認同匿名睇法〔仍然覺得你是有能力寫好文章的少有香港女演藝人,只待磨練。〕

屍屍

陳大文部落 說...

在初看這文章,在頭兩段時,我直覺上估計是誰個時事評論員所筆,但看下去,從內容上知道,應該是由妳寫的。


文章架構很有條理,行文道出許多重點,我個人觀後感,是認為【很有職業水準、是資深評論員手筆】。


文章指出香港(政壇、時事新聞、文學圈、社會與娛樂的混沌),是許多政界少壯派、新聞工作者和文化人的心聲,不過,市面上的評論員,可能顧慮飯碗問題,對一些社會問題都【唔方便講太多,有人唔高興的】。


事實上,妳是有點特別,既曾參加選美,當然參加選美每人的心態不盡相同,而妳可能有著特別意義,就是樣貌比許多人優勝,但又較少娛樂圈的造作,妳是一位頗特別的人,是有特別象徵意義的時代女性。


有很多新潮女作家都好像很有文采,但也更多是固步自封,而且不願意聽取別人意見。但從一些事情上,我印象中妳反而樂意聽取不同聲音,並且會親自主理自己的部落 ( Blog ),一般人可以透過部落接觸到妳 ( 或痛罵 ),不見有明星架子 ( 有很多姐仔未成名也會扮架子 )。


而也有更多潮女作家,是喜歡踩底別人借此抬高自己,只是不少人不明這道理,更不知覺的樂於做啦啦隊,成為免費咖哩啡。


文章也提及香港電影工業,近年只偏向歷史巨著取才,令港人沒共鳴,這立論有其道理。


以理解,因為中國現時正處於【超乎常理的經濟起飛】階段,人民在極速得到金錢、教育機會等,吃飽便會知榮辱,這些歷史巨著,在文革時期是石沈大海的,現在就是人民看拾國家核心價值的時期,因此要令人民記起,原來祖國是有很多被遺忘的事物。電影就是其中一個重要表達渠道。

匿名 說...

黃家駒既價值只限於香港,以佢既質素,根本係未夠班走出世界

匿名 說...

淫 照 事 件 成 為 了 5 天 A1 ( 港 聞 頭 條 )??

唔止,成20日差唔多。

匿名 說...

如果成個社會唔係一個急功近利嘅社會,娛樂圈又點會咁隻手遮天?

其實仲有一個問題,就係好多我地認定左係高層次嘅野,都會將佢地歸邊做藝術,然後慢慢令佢乏人問津;低層次就將佢一吹再捧,隔一段時間又再炒冷飯。好多人就係因為長期食埋咁多呢D垃圾,所以咪變成垃圾一族囉!如果俾佢地食好野嘅話,反而仲會令佢地食物中毒,調轉頭叫哂一眾人等人聲討你,或者起你底:憤青就係咁樣生產出黎。

所以彌明姐你唔須要咁憤慨,亦唔須要咁心急擺好陣講清自己嘅立場,因為佢地唔會理,當埋你係佢地嘅一份子,仲要笑你扮上菜。

匿名 說...

所以我一年買的香港書只有約兩三本,而我平日每月平均買五本書。
香港的所謂主流書,根本就是垃圾,要學術沒學術,要思考的沒思考,除了吃飯睡覺養貓找男女友,還會寫甚麼?
要思考的就是這種現象從何而來?是不是因為要那麼幾秒的曝光率,就要用一本垃圾來買?如果是的話,這還算是一個不錯的交易。
問題就是香港的傳媒和娛樂公司太被以前那條成功方程式所限,不敢有新思維,不敢去只是跟回別人十年前的發展,例如背景音樂,到現在還是聽不入耳。

匿名 說...

娛樂不是壞事,但是把娛樂建立於別人的痛苦身上就是壞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