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談 愛 情 電 影 (2)


放大

「 LA LA LA NA 」 可 說 是 未 來 愛 情 電 影 的 希 望 。 到 底 那 一 個 能 順 利 彈 出 , 要 拭 目 以 待 。

上 回 談 到 現 時 香 港 愛 情 電 影 最 缺 乏 的 元 素 : 能 吸 引 不 同 年 齡 觀 眾 層 的 女 主 角 。
回 想 90 年 代 初 有 張 曼 玉 坐 鎮 , 加 上 每 年 彈 出 一 個 大 方 漂 亮 的 袁 詠 儀 , 又 來 一 個 野 性 有 性 格 的 舒 淇 , 再 來 一 個 青 春 開 朗 的 楊 采 妮 , 各 有 千 秋 , 吸 引 不 同 類 別 的 觀 眾 。


90 年 代 中 期 高 妹 梁 詠 琪 和 陳 慧 琳 彈 出 。 她 們 入 行 時 才 二 十 歲 , 青 春 氣 質 猶 在 , 不 過 身 高 和 成 熟 的 輪 廓 有 效 地 把 一 陣 妹 味 甩 掉 , 藉 此 擴 大 觀 眾 層 , 同 時 減 低 了 可 演 角 色 的 規 範 。
90 後 期 就 只 有 張 柏 芝 一 人 崛 起 , 那 張 驚 為 天 人 的 臉 龐 即 時 打 破 什 麼 角 色 規 範 、 不 同 年 齡 觀 眾 層 等 阻 礙 , 一 躍 成 為 影 壇 新 貴 。
2000 年 鄭 秀 文 「 傻 傻 地 」 攻 佔 了 影 壇 。 她 早 在 十 年 前 拍 電 視 劇 《 浪 族 闊 少 爺 》 時 的 少 女 傻 氣 忽 然 再 次 湧 現 , 極 討 觀 眾 歡 心 。 《 孤 男 寡 女 》 收 三 千 五 百 萬 , 《 瘦 身 男 女 》 收 四 千 萬 , 實 屬 壯 舉 。
這 幾 年 , 讓 我 期 待 的 是 劉 若 英 。 我 相 信 她 是 現 時 兩 岸 三 地 中 最 好 的 女 演 員 之 一 , 在 《 綁 架 》 的 演 出 簡 直 是 出 神 入 化 。 奈 何 她 過 分 脫 俗 的 氣 質 ( 是 讚 美 ) , 混 入 港 產 片 後 總 覺 有 點 格 格 不 入 。
在 我 眼 中 還 有 幾 位 未 被 完 全 發 掘 的 年 輕 女 演 員 , 她 們 是 LA LA LA NA : Isabella ( 梁 洛 施 ) , Ella ( 官 恩 娜 ) , Fala ( 陳 法 拉 ) 和 Karena ( 林 嘉 欣 ) 。
當 女 主 角 當 然 要 有 鮮 明 的 個 人 魅 力 和 壓 台 感 , 她 們 都 有 。 愛 情 片 女 主 角 更 苛 求 一 張 標 致 的 臉 , 而 她 們 也 有 。


zoom

zoom



zoom
你 可 能 會 問 : 「 林 嘉 欣 和 梁 洛 施 都 已 經 拿 過 具 代 表 性 的 獎 項 啦 。 」 是 的 , 只 是 缺 一 部 很 賣 座 的 代 表 作 。 我 明 白 從 演 員 的 角 度 , 尤 其 是 兩 位 一 當 主 角 就 得 獎 的 女 演 員 來 說 , 要 冒 險 拍 一 齣 大 眾 化 的 電 影 , 若 票 房 還 是 不 收 的 話 , 感 覺 像 雙 失 。 但 反 過 來 , 時 常 被 人 誤 以 為 是 另 類 電 影 的 最 佳 人 選 , 忽 略 了 主 流 , 何 嘗 不 是 遺 憾 ? 王 菲 也 要 唱 過 《 容 易 受 傷 的 女 人 》 、 《 曖 昧 》 , 方 可 唱 《 浮 躁 》 。

林 嘉 欣 大 部 分 主 演 的 角 色 都 很 blue or dark ( 憂 郁 或 「 黑 色 」 ) , 我 猜 是 跟 她 本 人 內 向 而 複 雜 的 性 格 有 關 , 但 觀 眾 想 看 的 倒 是 她 開 朗 、 sweet 到 爆 的 一 面 , 所 以 她 和 觀 眾 往 往 做 不 成 交 易 。 演 活 一 個 開 朗 的 角 色 並 不 容 易 , 希 望 Karena 會 視 之 為 演 技 的 挑 戰 , 令 觀 眾 一 償 所 願 。

Isabella 和 Ella 的 最 大 優 點 是 擁 有 很 強 烈 的 個 人 魅 力 , 這 種 特 質 可 遇 不 可 求 。 她 們 的 時 刻 能 保 持 放 鬆 的 狀 態 , 令 表 演 自 然 而 流 暢 , 有 passion 有 energy , 非 常 容 易 吸 引 觀 眾 的 眼 球 。

至 於 法 拉 , 她 的 硬 件 固 然 很 好 , 創 造 力 雖 未 必 及 得 上 以 上 幾 位 , 但 她 悟 性 很 高 , 一 點 即 到 , 只 要 遇 上 很 好 很 好 的 導 演 , 她 將 會 是 下 一 個 湯 唯 。 希 望 她 的 演 技 在 未 被 「 電 視 化 」 得 太 深 之 前 , 就 能 夠 跳 進 影 圈 。

7 則留言:

匿名 說...

想不到你能夠找到官恩娜為有潛質女星,她的確不俗,她頗有幽默感的演出,是其他現行女星少有的。但她泊不到好碼頭,難以上位。

這篇娛樂文章,頗有可觀性,少有。

匿名 說...

支持一下
很少看到這麼言之有物的文章(是讚美)
keep it up

匿名 說...

Good one! Keep it up Erica!

匿名 說...

林嘉欣是我最愛的女藝人, 她不算是年紀輕的女藝人吧..., 同埋她的性格唔係內向, 十幾歲已經獨自走去台灣發展~~

匿名 說...

袁詠儀漂亮, 但不大方。

匿名 說...

ADD OIL !

匿名 說...

hello,我都認同karena同isabell有talent,我原本兩個都唔中意,因覺得佢地得個樣,睇"六樓"仲覺得karena未投入得晒,佢說話時,我只感覺是karena,唔係個角色既性格.
但我睇完"綁架"我覺得karena放低左自己係karena,佢個心就一路係諗住要錢黎醫佢bf,
佢既眼神係唔同左,尤其car park果場!我反而想睇佢做呢類角色,有深度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