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袁彌明:初創業要似海綿 (經濟日報)





香港經濟日報 
A34  |   城市熱點
2011-04-11



袁彌明:初創業要似海綿
  不少上班族會夢想創業,一嘗做老闆的滋味,期望工作環境較輕鬆、免受氣;但作為「80後」成功創業例子的藝人袁彌明,則提醒有志者,創業並不簡單,要勤力、更要24小時工作,不一定較輕鬆。
兩年前袁彌明透過網上短片教授化粧技巧,大獲好評,後來開設生活百貨店。她表示,創業與「打工」大不同,過去在電訊公司工作時,要與其他同事合作,同事間可能因個人利益不願授予工作經驗或交談,而創業則完全靠自己。
她坦言,自從開店後,每日要為收入打算:「人要勤力,要24小時做生意,更要有常識。」由零售、採購、推銷亦要自己負責,掌握市場趨勢,了解不同行業的最新情況。
「吸收快」 研大品牌發迹史
她舉例,簡單如製作產品廣告,也要了解不同媒體的客源、對象,以及廣告價錢:「究竟市場需要甚麼、缺乏甚麼,各種貨品為甚麼有不同售價。」更要經常到處逛,蒐集資料,學習如何與供應商溝通。
初創業者經驗更要似海綿「吸收快」,公餘時間,更要多看其他大型品牌的發迹經驗,例如參考「Starbucks」、「百事」及「可口可樂」的故事。

相片by太陽報


1 則留言:

匿名 說...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And I appreciate you very m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