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幾 件 想 不 通 的 事 情

麻 雀 學 校


作為 一 個 兼 職 賭 徒 , 我 不 明 白 為 何 聚 賭 是 犯 法 , 但 是 在 麻 將 館 這 麼 多 人 擺 明 「 聚 賭 」就 不 犯 法 。 好 , 上 wikipedia 看 看 究 竟 , 不 看 猶 自 可 , 看 了 更 覺 「 吹 脹 」 。

它說 :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後 , 政 府 規 定 麻 雀 館 必 須 申 請 牌 照 才 可 合 法 經 營 , 而 因 為 麻將 共 有 144 隻 牌 , 政 府 便 發 出 144 個 牌 照 。 由 於 法 例 上 禁 止 賭 博 , 因 此 麻 雀 館 牌 照的 英 文 名 需 要 易 名 為 「 麻 雀 學 校 」 (Mahjong School) 。 」

荒 謬 ! 那 撲 克 牌 有 52 張 , 不 就 應 該 發 52 個 牌 照 , 讓 「 鋤 D 學 校 」 、 「 德 州 撲 克 學 校 」 競 投 。 麻 將 可 以 、 撲 克 不 可 以 , 那 是 甚 麼 道 理 ?


毒 奶

我 不 明 白 為 何 大 家 對 大 陸 毒 奶 事 件 這 麼 驚 訝 , 我 相 信 毒 奶 只 是 冰 山 一 角 的 例 子 。

勸各 位 居 住 在 國 內 的 市 民 , 假 如 財 政 允 許 的 話 , 只 幫 襯 老 外 超 市 , 買 進 口 貨 。 水 果 和菜 也 盡 量 買 進 口 的 , 名 字 和 形 狀 一 樣 的 水 果 , 營 養 和 味 道 卻 可 以 差 天 共 地 。 餅 乾 糖果 雜 食 碰 都 不 要 碰 。 冰 餛 飩 、 湯 圓 要 買 品 牌 信 譽 很 好 很 好 的 。 瓶 裝 水 盡 量 也 不 要 買, 自 己 在 家 、 公 司 裝 一 個 有 香 港 Q 麥 的 濾 水 器 最 為 安 全 。


袁 莉 明

我 不 明 白 為 何 進 了 娛 樂 圈 後 , 幾 乎 沒 幾 個 人 能 把 我 的 名 字 正 確 地 讀 出 來 , 這 是 我 從 小 學 、 中 學 、 大 學 、 到 出 來 做 事 都 沒 有 發 生 過 的 詭 異 事 件 。
「 彌 」 是 「 彌 敦 道 」 的 「 彌 」 , 是 低 音 , do re mi 的 do 音 。 人 人 都 將 我 改 名 為 「 袁 莉 明 」 ( do me do ) 。 有 一 次 , 我 很 有 耐 心 的 教 人 讀 。

我 說 : 「 讀 『 彌 』 給 我 聽 。 」
他 說 : 「 彌 。 」

我 說 : 「 好 。 讀 『 彌 明 』 。 」
他 跟 讀 : 「 『 彌 明 』 。 」

我 說 : 「 非 常 好 。 現 在 試 試 三 個 字 ! 『 袁 彌 明 』 。 」
他 說 : 「 袁 莉 明 。 」

「 XO# ¥ %&@ ! ! ! 」 我 心 想 。
「 袁 彌 明 」 三 個 字 都 是 低 音 (do do do) , 讀 起 來 是 有 點 怪 , 但 不 致 於 讀 不 到 吧 ?


電 腦

我不 明 白 為 何 我 那 台 Sony 電 腦 經 常 壞 。 用 了 半 年 多 就 入 過 兩 次 「 廠 」 , 第 一 次 鏟 windows , 第 二 次 嚴 重 到 要 換 底 板 ! 第 三 次 更 無 辜 , 因 為 早 前 的 電 池 過 熱 檢 查 通 告列 了 我 手 提 電 腦 的 型 號 。 更 令 我 不 明 白 的 , 是 他 們 每 次 都 把 我 的 laptop 扣 留 一 星期 之 多 , 有 需 要 弄 這 麼 久 嗎 ?

提 到 電 腦 , 不 得 不 提 。 我 不 明 白 為 何 Windows 強 逼 所 有 電 腦 製 造 商 只 能 裝 vista , 不 能 裝 XP 。 Microsoft , 難 道 你 以 為 vista 真 的 很 實 用 , 比 千 千 萬 萬 人 已 經 習 慣 用 的 XP 好 ? 請 問 好 在 哪 ?

有 些 人 硬 說 是 商 業 策 略 , 我 更 不 明 白 為 何 要 強 逼 客 人 用 劣 質 產 品 , 這 是 甚 麼 商 業 策 略 ?

過 海 隧 道

我 不 明 白 為 何 三 條 過 海 隧 道 的 收 費 水 平 , 就 是 要 令 紅 隧 塞 車 才 開 心 是 不 是 ? 西 隧 到 底 怎 麼 了 ? 常 說 要 回 本 、 要 回 本 。 我 說 他 們 的 管 理 層 , 從 西 隧 開 通 到 現 在 , 根 本 還 未 知 道 條 demand curve 怎 樣 畫 , 即 是 說 他 們 完 全 不 知 道 在 各 個 收 費 水 平 , 會 有 幾 輛 車 使 用隧 道 。

活 用 西 隧 是 紓 緩 告 士 打 道 一 帶 交 通 的 唯 一 方 法 。 可 不 來 個 譬 如 「 周 三 減 價 日 」 推 廣 , 即 管 以 實 驗 證 明 減 價 後 對 汽 車 流 量 和 營 業 額 的 改 變 。

14 則留言:

匿名 說...

彌明:


其實「彌」字有兩個發音,一個是彌漫/彌留的發音,一個是天主教彌(讀音眉)撒的發音。


阪本龍一

匿名 說...

關於西隧,跟的士司機閑聊時得到的陰謀論:

陰謀論一:擺明是不合理的收費、不合理的使用量,最終希望逼使政府將之「國有化」,一次過賺一筆。

陰謀論二:假設把收費減半可以使流量加倍,收入不變,但支出大了,例如路面的維修費。那麼何不維持「無人用但有錢收」的現狀,把利潤最大化?

篤篤篤撐 說...

發牌照予麻雀館, 應該是出於解決社會問題多於道德性和政策的一致性。當時, 人人好賭, 禁之不絕, 共引申多樣的社會問題 (如治安、黑社會), 政府乾脆把他納入規管。

vista的business verison可以down grade to XP(home edition唔得)。仲有, sony product最靚仔一是未開機, 開左機冒funtion其實冇過人之處, 仲要規格同人唔同, 又貴過人, 換fujitsu la

西 隧的功能不是為了平均分擔其它tunnel流量。規劃原意, 應該是讓那些付得起錢的人享用, 以節省時間 (money buy time)。所以, 衡量西隧是否成功, 應該是問:在你願意付出時, 它是否可以提供可靠的服務 ? 這應該是一個經濟問題。
至於是否公平, 那是一個社會問題了,應該不是原意

陳大文部落 說...

1. 毒奶.....就算在國內是中產人士,也不能保證「有錢必定買到正牌真貨」,而光顧大型外國公司開設的超市,會較安全。

我個人所理解,毒奶在輿論上的反響,是忿怒多於驚訝,因為毒奶,首當其衝受害的是嬰兒和小童,年紀小小已患腎結石,長大後也極可能會引發其他病變,這對中國長遠發展而言,從現實的角度去想,是極其嚴重的影響,不健康的人民,又怎能幫助國家發展?

毒奶,真是冰山一角。


2. 袁彌明與袁莉明 ----我也感到非常奇怪,你的名字絕不複雜,就是「袁彌明」,同音字就是『圓尼明』,「彌」和「尼」同一聲調發音。


如果讀作「圓利明----同音調」,就錯得很交關。不知怎解,回歸後,香港人( 不是全部,但真是很多人 ),尤其是二十出頭的人,對閱讀中文和朗讀中文字,有很大障礙。當中以中文的理解能力差得可以,現在很多人都看不懂一篇文章,就算看了,也會嚴重曲解。


究其原因,是人們喜歡 ( 列點式 )的閱讀,就像看會考貼士一樣,要列 point form 的,而且會把一篇文章,只捉一句或一段便作為全篇文章理解。看文章像考試答題,只拿一兩個 point ,於是看文欠理解,自己說話也沒邏輯性,思考也缺乏緊密性,不知所云,連自己想說什麼也一舊雲。


把「彌」讀作「莉、利」,可能是人們以為,故意作正字讀音才正確,這是一大荒謬。「彌」就是「彌」,就是這個讀音,正音也不是自己亂作便成。

還有,現在很多人是有懶音的,「痕身恆寒呀~~~.....妖好煩呀...」



3. Sony Notebook Fun Fun Fun-----放心, 現在的Sony 電腦,已不是以前的 Sony 質素。 Windows Vista 其實是很好用,如果電腦 CPU 有 Intel 雙核心 7xxx 或 8100 系列以上,配合 4 GB DDR II 800 Ram ,的確是無得頂,好好用,好爽,愛不釋手。

對於玩 1080i HD Video 來說,Windows Vista 是很重要,好靚的。

匿名 說...

Re:電腦

其實﹐某幾個牌子的OEM仍是有Pre-loaded XP的option存在﹐只不過你要俾一個certain premium去downgrade(對﹐是downgrade,不是upgrade)。 但某些新型號則沒有那些option, YMMV (Your Miles May Vary).

至於你問為甚麼各大生產商/OEM會推行Vista, 最主要原因, 是因為MS會為每個用Vista的program提供一個premium/rebate作為incentive, 在這情況下自然互惠互利。

據我所知仍有至少60-70%用戶使用WinXP (不可不提﹐現在仍有1-5%用戶使用Win98+Win2k+WinME), 而最有趣的是下年新的Windows (Windows &)又會出籠﹐所以...

我仍然熱愛我的XP =)

匿名 說...

彌明:

賭博

其實港英殖民地開辦引入英皇御准賽馬會的目的,也是希望改善不法幫會控制賭博收入的現象,這種措施還可以增加政府稅收兼且成為慈善捐獻的財政來源。

有毒奶粉

這是國家政治體制與國民道德價值觀的問題,沒有政治改革與基本的道德教育,同樣有毒食品事件將會不斷發生。


妳的名字

彌=離
彌=眉

只有兩個發音而已


電腦

據聞製造Sony攜帶電腦的工序已經移入中國大陸,許多大陸生產的攜帶電話與攜帶電腦電池經常出現過熱問題,故此這種現象不足為奇。

暫時微軟控制了世界95%的軟件市場,除非彌明選擇使用其他作業系統,否則無可奈何接受這樣的現實。


隧道問題


只要香港政府全面收購所有過海隧道,也不會再引起各位職業司機的怨聲。


阪本龍一

shizuoka2002 說...

彌明:

英國人開始管洽香港時,對中國傳統及生活習慣儘量不理,而當時賭博的人極多.後來實施禁賭的時候發覺麻雀是中國傳統,唯有寓禁於徵.撲克牌?150年前的中國人應該沒人玩吧:O

毒奶,羞恥到爆!不過農村人口就沒徹啦:(

妳的名字?我一讀就啱音,唔明佢地點解會讀錯:O

好彩妳唔用Lenovo,如果唔係妳一早掉Q爛部PC或Notebook(有人兩個月內Reboot三次).

西隧?妳要問中信泰富:P

Daniel.

陳大文部落 說...

Oh, Sorry , 「袁彌明」同音字,「彌」是「離」音,我寫了「尼」,有點偏差。

一時間想不到「離」字,哈哈 sorry。

Paul 說...

你在說少爺占嗎?
有次聽電台佢講起你同佢地上廣州拍片
(都好耐之前) 佢就不斷袁利明袁利明咁講...

Unknown 說...

某日去大家樂吃飯,隔離位有兩個大叔提到關於西隧的問題,其實非常簡單。
if 好少人用西隧,then人人用紅隧,
then 上環到灣仔天天都大塞車,( just like right now )
then 政府就大條理由話要填海,get rid of the 皇后碼頭。
結果,最後填海工程完畢的時候,政府自然有能力威逼利誘讓具備中資背景的西隧大幅減價。
we will see...

匿名 說...

賭博
可能香港特區政府為了配合澳門特區政府關係,所以在本地進行樸克牌賭博活動好順理成章以不鼓勵,不合法和不聚集的三必管去平衡兩個特區的賭博事業,澳門的賭場有很大成份是本港居民會光顧的勝地,他們進行的賭博活動都離不開賭樸克牌,相對香港就以賭馬為主,如果香港可合法開賭場玩樸克牌,我估會奪去澳門一部份原本想"過大海"尋金的人生意,也會間接使香港變成另一個澳門,只有賭博行業來支撐整個政府財政收入,也換來兩地雙輸局面
上述只是本人的膠論,信不信由你來作主^^

匿名 說...

個人見解︰
當以國詞讀出詞組(如連續三個字都係第三聲)中間個字就要由第三聲變成第二聲,廣東話亦有類似規矩,讀袁「離」明唔係唔得,但唔順口。就好似陳 sir會讀成「疹」sir咁,同個個人到底識唔識讀個陳字係冇關係既。

Unknown 說...

袁彌明的情況應該同張衛健一樣, 大部份人都會讀成 "張偉健", 我諗只係講粵語的習性

至於國語, 兩個第三聲都會將第一個第三聲升調

白頭貓 說...

關於電腦:
事隔個幾月,而家最合適嘅意見就係:等Windows 7出場﹔或者索性換部Macbook,反正都可以行到Windows XP。
搵供應商買Notebook,見面第一句就係:「你使唔使降級做XP呀?」呢個係賣電腦通行都知嘅電腦小常識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