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Mi Ming Mart 的 expenses

今日click入quickbook看看mimingmart的上個fiscal year的P&L, 最大的expenses系
1) Salary Expense
2) Discount to Customers
3) 寄賣點Commission

有趣既系...同我心目中的priority都幾吻合.  員工--->客人--->合作夥伴.

2011年10月25日

講talk...

今晚到過勞工處青年就業起點講talk. 對象是50個18-26歲青年. 主題是創業, 實際上是分享我踏入社會以後的體會, 做人處事, 待人接物的態度.  當然, 這只是個分享, 我不是完美, 甚至未必是"正確", 但我希望從我走過的路, 當中的心路歷程, 來勉勵一眾年輕人.

我一向認為待人以誠最重要, 交朋友如是, 做生意也如是--- 誠心對待朋友, 對待客人, 員工.  另外就是忠於自己, 不作會令自己後悔的事.

演講QandA環節, 有位小姐舉手提問自己的感情煩惱, 令我頗意外.  我知道你非常懊惱, 也非常感激你對我的信任. 我還是單身, 也不是什麽戀愛專家, 但希望我的意見可以幫助你.

另外有位小姐給了我一個感激的擁抱.  她說她嘗試忠於自己地生活, 但有時感到困惑. 她說我的演講令她回復信心.  我很感動. 我說當我離開PCCW, 離開TVB的時候同樣感到困惑, 同樣曾經有挫折感.  但最終回想過來, 負面的感覺短暫的, 并早已消失, 而我能忠於自己, 這份滿足感, 卻是恒久的.

感謝主, 讓我跟這50多名青年相聚. 希望我的分享能帶給各位一點點得著.

2011年10月10日

唔該某報唔好亂咁up

凈系識作故仔. 有種可以查我銀行戶口看看我有無財困, 夠膽開名寫我, 用自己真名寫我, 或者當面同我對質.

完全唔知內情就亂咁up, 所謂新聞從業員, 完全無口德. 真系作文咁作. 癡線.

2011年10月5日

曾醒明認發「靠嚇」電郵反擊挖角 袁彌明鬧爆(?)無綫合約苛刻


曾醒明認發「靠嚇」電郵反擊挖角 袁彌明鬧爆(?)無綫合約苛刻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無綫前日出招對抗挖角潮,向員工發出「轉職簽約前應注意事項」的跳槽警告電郵,提醒轉職員工小心合約陷阱;不過已離職無綫的袁彌明以「過來人」身分力斥無綫此舉是無賴,對無綫的所謂「好心」勸喻,不如先檢討自己給藝人的合約條款,鬧爆無綫先改一下自己的苛刻制度。文:娛樂組
袁彌明雖出身自無綫,但一直以敢怒敢言,就日前無綫向全體員工發出「轉職簽約前應注意事項」電郵,袁彌明再度開腔直指無綫是無賴,自己對藝人的合約條件荷刻,覺得無綫應先檢討自己才話別人。
強調屬員工求助
  袁彌明說:「無綫本身畀藝人份合約就差到無人有,藝人無底薪,狂抽藝人佣就叻,我試過同內地一個導演傾,佢話同無綫攞人拍戲,無綫都推晒,我呢啲奀星就話無所謂啫,人地紅啲嘅10萬元一集,無綫阻人搵錢,親生仔都係兩萬一集**,這世界真係好便宜,哈!講心唔講金。」她又不諱言曾勸仍在無綫的朋友離開,而她就堅決不回巢無綫,她說:「除非無綫成個管理層都走晒。」
此外,對於前日人事科發出「轉職簽約前應注意事項」電郵,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表示:「可以視為另類反擊。」曾醒明強調此備忘錄是出於善意的,內容是提醒員工應注意合約上的細節,保護及確保權利跟利益。他更透露有幾名員工曾接洽過對方(王維基)的公司,各人都是出於對僱傭合約上有疑問,最後向無綫人事部求助,「轉職」備忘錄亦因此而生。
「有人提醒係好事」
郭晉安及商天娥昨於電視城拍攝劇集,談到「轉職」備忘錄一味「靠嚇」。他們表示沒有收到備忘錄,但覺得內容是否「靠嚇」因人而異。商天娥笑說:「嚇到嘅咪留低,嚇唔到嘅咪走囉!」而郭晉安坦言公司發放的「轉職」備忘錄是好事,他說:「後生的時候都試過因合約問題搞到好麻煩,之後合約的事都交由經理人處理。簽合約唔可以太衝動決定,有人提醒係好事。」而有傳考慮跳槽的馬浚偉表示收不到電郵,亦指自己跟無綫正洽談未來方向,故不便給予意見,又表示從正面角度看備忘錄只是提醒員工。胡杏兒亦表示收不到備忘電郵,但覺得不一定是以嚇的角度去看,也可以是提醒員工考慮清楚的。
■胡杏兒(左)覺得電郵可以是提醒員工須考慮清楚。
■袁彌明指無綫合約刻薄,根本沒資格話人。(資料圖片)
■無綫前日向全體員工發出的「轉職簽約前應注意事項」。
■娥姐認為會被電郵嚇着的便不應跳槽。
■安仔過去也曾因為約問題搞到好麻煩。
**注: 我的意思是"親生仔"合約可以用底薪2-3萬簽死一份全球經理人合約, 認真便宜. 另外, 訪問時我語氣好客氣, 未有"鬧爆".


2011年10月4日

大部份市面上頭髮產品含有的有害成份

從美容blog share過來. 不過大家都系用家, 大家都應該注意喔!

2011年10月3日

占飛 @信報

占飛 @信報: 要分辨一份報章的高與低和好與壞,只需要問自己幾條問題:它對讀者的態度是尊重還是鄙視?它是在抬舉它的讀者,還是在踐踏他們?它千方百計要做的,是滿足讀者的求知欲(intellectual curiosity),還是飼養他們的獵奇心?它當讀者是有獨立思考和判斷能力的成年人,還是只追求即時快感(instant gratification)的幼稚小童,甚至可供他們任意擺布的扯線木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