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When Common Sense Is Not So Common (1)

如果要我寫生活上遇到non-sense的人和事, 我大概可以寫5000個blog posts.

尤其是開了mimingmart之後, 要跟不同範疇的人/公司/supplier/vendor/creative合作, 更深深體會到 Common sense is actually not that common.

Let's take for example, 今天我如常回到銅鑼灣mimingmart, 桌面有信, 有護膚品樣板什麽, 還有一疊黑白色影印, 上面釘了一張卡片. 我看也沒看就隨手丟在廢紙箱.

那疊黑白影印是某個品牌的product catalog, in 影印紙 format, in black and white.  

哥哥, 你是不是expect我看完這一疊黑白影印之後會對你的產品著迷, 然後非常興奮地主動打給你, 大呼: "正呀, 我要!"

我現在就花點時間告訴你 what I expect from a sales person.  

1) 打一個非常formal的email介紹他自己, 他公司, 他的產品. Attach product catalog, 公司簡介.
2) 在email裏提出會議邀請
3) 帶同所有產品 (full size, 不是sample size) 到我公司來開會
4) 帶備所有產品的full ingredient lists, lab test results, certificates if any, 還有price list (零售和批發價)
5) 現場替我試用產品, 解釋產品的好處和銷售情況. 
6) 留下我有興趣的產品(full size)讓我回家用至少1-2個星期.
7) 開會之後每3日打一次給我問我覺得產品怎樣 (雖然我會很煩, 但這是一個sales必須做的事), 再次解釋產品如何優越. 追我入貨.

麻煩不要送一些samples/sachets給我試, 我要full size, 我要看清楚你的盒子, 你的包裝, 你個pump會不會壞, 我要用兩個多星期.  

如果我說要full size, 你面有難色, 我也不會為難你. 一個吝嗇的supplier是我的噩夢, 連tester都不送, 要我自己貼的supplier, 謝了.

弟弟, 你現在明白你那疊黑白色影印, 是何等荒謬嗎?

Type A Person

距離開新鋪大概還有3個星期.

開鋪雖然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 但對於一個type A的人來說, 卻是災難.


Symptoms of Type A Behavior*
  1. Time urgency and impatience, which causes irritation and exasperation.
  2. Free floating hostility, which can be triggered by even minor incidents.
  3. Competitive, this made them oriented towards achievement which caused them to become stressed due to wanting to be the best at whatever it may be i.e. sports or in work.
* from wikipedia

I need to get things done, as quickly as possible.

開鋪, 有大約1000件事要做, 由室內設計, 擺位, 搵判頭解釋設計, 報價, 造柜, 造貨架, 造門, 選地板, 設計一個就手的cashier, 督促工程, 裝alarm, lighting, 買冷氣, 設計window display, 清潔, 搬貨, 點貨印price tags,  買電腦, 裝POS, 申請卡機, 電話線寬頻, 買凳子, 調配人手,準備opening cocktail, 搵supplier sponsor goodie bags, 請press, 選定cocktail那天穿什麽裙子, 請什麽人, 安排當日酒水snacks....等等.

就算10日不眠不休, 亦無可能一時間可以把所有工作做完, 因為裝修, 設計這類不是開一次會就可以將所有細節搞定, 需要溝通溝通再溝通, 花上大量時間to get things right. 

對一個Type A的人來說, 有工作pending就會有壓力. 我想把工作儘快做完, 但有時事情並非完全在我掌握之內.  所以我在想, 我跟所謂creative的人很難合得來是因為they take too long (in my view) to deliver. "得未呀? 個design出倒未呀? 一個星期喇wor, 好難畫架?"  That's me: I need to get things done, as quickly as possible.


距離開新鋪大概還有3個星期. 各位親戚朋友, 我只系想話比大家聽, 我好大壓力, 不好惹. Please fasten your seat belts!

2010年8月10日

2010年8月8日

按摩女郎

連日來schedule爆滿, 見星期六下午無約, 去了銅鑼灣按腳, 順便按頭肩頸. 
按摩師是一位率直多話的傻大姐. 她不知道我是誰. 
見我按腳時睡著了, 沒有打擾. 
按頭肩頸時我痛得哇哇叫, 睡不著, 她隨即變為開籠鳥. 按到我掌心時無端"哇"了一聲, "隻手咁滑既?" 每日把最好的美容品搽了上手才搽上面, 怎會不滑?
再過了一陣子, 她找話題問:"你個樣咁細, 有無20歲?"

我當日給的貼士比平時多, 因為我最喜歡誠實的人.

2010年8月5日

o靚模上位快過港姐


東方日報 
C12  |   娛樂
2010-08-05

袁彌明:o靚模上位快過港姐
袁彌明(Erica)前晚出席活動,她表示有留意港姐新聞,對於莊思明選美當晚的花師奶頭,她說:「其實個頭出事佢都控制唔到嘅。(三甲畀人叫『豬扒』喎!)又唔好咁話啲女仔,係平凡囉,喺中環搵幾個都有咁嘅質素。其實依家選港姐上唔到位o架喇,做o靚模咪仲好,除兩件衫仲快。好似上年港姐冠軍咁,都唔記得係邊個啦,一年都冇佢嘅報道。」
問到Erica是否接受整容,她說:「割雙眼皮同打針都接受到,但隆胸隆鼻要植入外來嘢,會有風險,就唔係咁好囉!」對於外間提出「驗胸」以證藝人容貌真偽,Erica直言:「無謂嘅,其實fans唔會介意偶像整容。娛樂圈好多人都有整o架啦,係好少人認之嘛,我覺得講大話仲衰過整容!」另外,近來Erica轉戰商界,首間店舖生意不俗,透露會再開多間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