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低智政改宣傳片by李碧華


超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雖然港人對國共謀戰題材冷淡,但《潛伏》一劇情智兼備,編導演精采,值得一煲─誰知政府也東施效顰「潛伏」一番。我說的是那莫名其妙的政改方案廣告。「原地踏步」已自打嘴巴,「阿媽整裙」更天真爛漫。但何以有「潛伏」 feel?因為充滿神秘、懸疑、危機、爾虞我詐,不到最後一刻不知真相。
孖辮學生妹畢業派對在即,不去買衫裝身,反而看中人家款式,是否抄襲暗場交代,不過扮成自己設計,你睇,幾靚!一開始靠情報試探阿媽,不知她會否完成任務?
兩母女連簡單的溝通也沒有,互相窺視各懷鬼胎。擔心阿媽太忙要加班,究竟是否趕得及?一瞧,那「神秘」圖樣擱在一邊沒動手啊。
─明天已經是畢業派對大日子了,凶險之至,阿媽冇裙交,就無法畢業了!
好懸!阿媽不動聲色「竟然」不必量度毋須試身便以高超手藝強做一件貼身晚裝裙,而阿妹又盲目信任,完全不問情由不求甚解,為「夢想成真」欣喜。
吓?潛伏的阿媽,在緊張關頭,硬塞你一條裙,你穿也得穿不穿也得穿,冇得揀。強顏接受去派對吧。這是政府芸芸低智宣傳片中代表作。 

從盆**景貓到娛樂圈

景貓---10年前的網上惡作劇. 
唐貝詩---開了一個不好笑的玩笑. 
香港人----連事實的真偽都不去追尋就罵罵罵. 
一沉百踩---娛樂圈定律.


**之前錯誤地把"盆"字寫成"盤"字, 才發現我的拼音軟件沒有"盆"字. 

2010年5月19日

記者blog上攞舊聞當新聞

上星期剛剛影完新書封面, 又累又餓.

FACE記者打來,問我期指既事.

我話: "blog度咪講曬lor,仲有mut野問?自己去blog看!"

她又好不客氣地一直問, 我說:"你有無聽到我頭先講mut野? 個 blog度有曬,自己去blog搵!"

她又再次繼續問,好似聾咁, 我又再說: "其實我blog上面寫過,都唔系新料啦! 你地唔好搞大當新聞出. 有時d野, 我向blog度講完, 都唔想media pick up. 講完就講完啦."
真系吸線咁滯.


然後出來的標題:
"曾經狂寸葉翠翠扮股神嘅袁彌明,最近被網民踢爆佢揸住 6張蝕緊嘅期指。 FBI即刻打畀袁彌明問佢係咪蝕大錢,點知一向敢言嘅佢竟然求 FBI:「可唔可以唔好做大佢(報道)?」吓,莫非真係失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實我上星期已經接受過東方新地的電話訪問, 都系講期指的事,人地星期一已經出埋街. 報導和我提供的內容一樣**, 重幫我出下mimingmart的logo同相. 呢d記者咪識做lor.


分別是, 人家有禮貌地打來問,態度無惡意, 我就會乖乖答. 大家合作d, 做野姐.
如果打來語氣好似審犯咁, 我講mut又好似聽唔倒咁, 明知唔荒會寫得好,咁我做mut要睬? 


有時某些記者打來,又真系好無謂.  問我在大娛樂家講過mut野.
喂你自己聽番啦, 問我? 無聽過咪唔好pick up做news lor....
講完就講完, 根本就是舊聞.


唉, 記者打來問野, 我唔合作就會比人寫衰, 就算合作都唔代表會寫好. 
咁如果系你, 你合唔合作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東方新地報導

袁彌明幾十萬濕濕碎
貴為經濟學系學士,又在blog上詳列每日投資交易賺蝕及心得的
袁彌明,儼如投資專家,不過主力炒期指的她今次亦老貓燒鬚,損失近30萬,難得受訪時仍一介專家口脗﹕「依家係牛市,大型調整期,其實上年已經睇到,由萬一升到二萬三,太快喇。我主要買期指,買20,500點,買得唔算太差,我仲有買金同銀抗跌,做對沖,現在long緊期指囉,不過賬面都蝕2、30萬,冇嘢喎﹗ 期指最緊要有備用現金,我依家都有7位數,買賣只有40萬,交易唔係太多。」

2010年5月17日

我的微博

http://t.sina.com.cn/yuenmiming
我一直都"麻麻地"這個沒有言論自由的平臺, 不過發覺可以跟見面不多的圈中朋友交流交流,都幾好~

2010年5月10日

申請有線電視的奇情

星期日,Telesales打來叫我安裝,我說好.  在電話上提供了姓名,身份證,電話,地址,說明了合約詳情.她說街sales要上我家跟我簽約. 約來約去總共通了6次電話.

街sales又call我幾次約時間,又去錯地址, 搞到成夜晚10點來簽約,之後又問我姓名,身份證,電話,地址,信用卡資料,再次說明了合約詳情. 他說會有人再打給我確認個人資料.

這位街sales晚上11點多又打給我. 咁夜,我當然無接. 有什麽合約要咁夜確認呢?
他留言叫我打183xxxx確認資料.

星期一, 我中午打去確認資料後, 他們說再會有人打來確認資料.

下午,又有有線電視的人(CRC 部門)來確認資料,同樣是姓名,身份證,電話,地址,信用卡資料,再次說明了合約詳情.

唔講仲以為自己買緊樓呀! 唔系幾百萬既野,點使確認一萬次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故事尚未完結. 

他們昨天(星期一)狂打比我確認資料,我整天在忙,叫他們7-8pm打來,他們8點幾才打來,我在開會. 後來又10點幾打比我. 確認資料完結(同樣是姓名,身份證,電話,地址,信用卡資料,再次說明了合約詳情)後, 又打來話安裝要改期.好改就改啦,我有選擇嗎? 終於, 我以為confirm曬所有野.

點知星期二又有一個街sales的主管話安裝要改期,我說昨天已經confirm了. 終於終於,我以為confirm曬所有野.

點知過了一分鐘,之前上來我家的街sales又打來說安裝要改期. 我真的忍夠了.

爲了同一件事,要勞煩三位不同部門職位的人打來, 系咪癡線? 部門之間完全無溝通!!

查看電話記錄,這3天來,我收了有線電視26個電話.

26個電話呀!
我阿媽都未試過3日打26個電話比我.

2010年5月9日

手袋女魔

今天我忽然在想: 假如我活到50多歲,還要貪圖下屬的名貴手袋/手錶/禮物和奉承, 人生真的很可悲....

激起公憤?

今早收到了遠方友人一個電郵,說道:
Erica好,

近況好嗎?
剛剛在網上偶然看到這個討論區,見
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12137608&extra=page%3D1&page=1
看到你被無數人狂毆,而且內容惡毒,可見香港無聊人不少,但你有這樣大的「激起公憤」的本事,也不簡單啊
看來你的投資方法也是有板有眼的,不愧是 Tufts University經濟學系之大學士。

祝你一本萬利!持盈保泰。讓我下次回來時找你賞飯。


我回覆道:




在香港,無聊人確實極多,問題是他們鎖所討論的資料根本不正確.



明明在blog 上可以得知我的投資注碼:
根本無可能拿著6張大期.


以偏概全也是香港特色之一: 完全沒有提及我手持作對沖的黃金,最近升近歷史高位.

香港人就連探討事實的一點點精神都省,看到一個標題就做出所謂"評論", 解釋了蘋果日報的銷售強勁的原因,新聞(多是娛樂新聞)可以是全無根據的. 

「激起公憤」的標題,也是從該報和本地八卦雜誌學回來的,總之標題夠"激",不管是事實與否,就能惹來無數眼球. 事實又一次證明蘋果日報貼近市場需要.

2010年5月4日

大學生娃子小姐為我寫的人物專訪

袁彌明-剛柔並重

袁彌明是2005年度香港小姐,她公然指罵鄧麗欣不配做才女、葉翠翠整容等,後高調與無線解約,有「是非港姐」之稱。當眾人以為她後無退路時,她卻化身為跨媒體多面手,炒股,偶然參加演藝事業,在銅鑼灣開設「生活百貨」,銷售美容及健康食品,賺錢能力更勝以前。

天不怕地不怕

袁彌明有一個敢於表達的嫲嫲。她的嫲嫲視傳道為終於職業。當時的中國,凡不是政府管理下的宗教活動,都被視為犯法。政府開出她能回香港與丈夫和兒子團聚的條件:以後不再傳道。嫲嫲一口拒絕,沒有敗在強權的恐嚇和壓迫之下,被共產黨形容為「中國最固執的女人,不能被改造,應被處死」。嫲嫲前後在監牢渡過20年,25年沒有與家人團聚。問及她敢言的性格是否受嫲嫲響,她不假思索便回答:「我覺得是遺傳。同時,我以前讀寄宿學校,一班女生一同生活。當時的文化是,大家都不會理睬性格不好的女生。兩星期後,大家便會開會,當面指出她的缺點,她改正過來,大家又會重新接納她。」

她續說:「那時校長,老師也很開通,想到什麼跟他們直說就可以,不用轉彎抺角。」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難怪她養成敢言的性格,問到她會否改掉這性格,她卻認為,「我是這樣就這樣,為什麼要改?我不是敢言,只是把事實說出來,就如有一次北京有人找我試鏡,無線高層知道後,把我關在房中,硬要我多簽一份5年的合約,每場騷錢只加100元,不包底薪。我說先跟律師商量,他們不容許,感覺就像被恐嚇。」她睜大眼睛說著。這還不算敢言嗎?要在無線生存,真話也不能說。否則,就如袁彌明般,只在專欄上提及陳志雲的愛將崔建邦一名,便被無線停職,但她不向強權低頭,與無線解約。「我沒有後悔我的性格導致與無線解約,我說的是事實。」她再次強調。

柔情似水

表面看,袁彌明十足女強人,事業心強,獨立,男人都不敢招惹。事實上,她以結婚生孩子為終身事業。她每天九時至十一時會看股票,下午回公司打理生意,無論多忙,晚上她總是把時間留給男友,共進晚餐。問及她與男友的相處之道,「我們兩個都是真性情,什麼事都說,即使是對方的缺點,我們也可以用很刻薄的話說出來,哈。不過,經常這樣,男人不會喜歡,有時我會很小鳥依人。」她停一停,忽然從手袋中拿出香水膏湊近我的鼻子,輕輕笑一笑說,「香嗎?這是最新的產品。」她的樣子就像小女孩嚐到好吃的食物,急不及待與人分享。

至於她的文筆尖酸刻薄,因此有女版陶傑之稱,她有點害羞說:「這太抬舉我吧!擔當不起,對他也不公平。他文學、英文和中文都非常了不起,修辭技巧又高,常用一些反諷手法,這些我都不會。」袁彌明不是只有批評,面對敬仰的人,她也會說出來。筆者看來,袁彌明不懂反諷不是問題,她的文章價值在於「敢說真話」,道盡娛樂圈的黑暗面,社會的不公平現象等。至於她的觀點,認同與否見人見智,至小她敢說出來,實是難能可貴。

生意上的成功

袁彌明與無線高調解約後,回復自由身,某電台想找她做DJ袁彌明一臉不悅地說:「無線高層知道後,打電話給電台負責人說,不要看見我做DJ。」就這樣,袁彌明白白流失了難得的工作機會。她要在這行立足,顯然十分困難。

她大學時,主修經濟系,腦袋一轉,做起生意來。「那時,我喜歡在youtube分享自己的用產品,在香港都買不到,便說有興趣可代購。怎料,收到幾百張訂單,我知道這是一門生意,便與該公司接洽了批發價。初時只在Starbucks交收、寄賣在某些化妝店或郵寄,後來用這些盈利,開了『生活百貨』,其實當中有些運氣。」她輕描淡寫地說。

談及她為什麼會參選香港小姐,她直接說:「因為我想出名,出了名,做什麼都比較容易。」這句話,的確沒錯,袁彌明的公司以自己為生招牌,「別人認為我很奄尖,我介紹的產品都是親自用過,我又不會說謊,她們都會嘗試。」公司打響了名堂後,每天都有過千包美容樣本給袁彌明試用,「我不是每款都試,我讀過很多深入研究美容的書,對食物安全、營養、中醫等又有研究,只要看成份,便知道好與壞。兩三天沒有效果,我就不會再試,香港女仔要求成效快。」這位港姐確是美貌與智慧並重,成功之道不只於她所說的運氣,還在於她的眼光、機智、努力和對香港女生的了解!看準市場,一擊即中。「我暫時不會擴張公司,不過將來結婚生子後,會考慮開一間專賣孕婦和嬰兒物品的店。」她輕撥頭髮。

待人款客

袁彌明每天親自在youtube、日記版和公司網頁回覆留言。回到公司,她看見tester架上的香水膏亂了,她立刻「呀!」一聲,快速地把香水膏放回原位;看見御妝水缺貨,便立刻打電話催回貨,「我怕weekend有人專程來買,卻買不到。」她笑一笑。

至於待人的方面,起初,筆者很害怕採訪袁彌明,怕做得不好,她會破口大罵。與她相處後,完全改變想法。當日,袁彌明小姐打算與筆者在SML吃下午茶,怎料有公司包了場。她領著筆者到了Agnec b Cafe,兩間食店的特點都是能慢慢品嚐食物,與友人輕鬆聊天的地方。看來,袁彌明比以前更懂得享受生活。她問我喝什麼後,便去買,她猜到筆者放學後,即趕來做訪問而未有進食,所以額外點了一個蛋糕給我。那一刻,筆者深深感受到她的細心和體貼。 

「我喜歡與真性情的人做朋友,我請員工也請這類,我很怕別人表面對我很客氣,背地裡卻不停說你壞話,其實有什麼可直接跟我說。」她肉緊地說。她叫筆者寫人物專訪時,可參考她朋友的日記版,並說她們因互看對方的日記版而認識。其實袁彌明對朋友要求很簡單-真和志同道合。



2010年5月2日

詹瑞文封袁彌明敢言女娛人


【明報專訊】以諷刺時弊出位見稱的詹瑞文(詹Sir),昨日與袁彌明(Erica)於葵芳出席「Cheer正論壇」,在台上大談對時下「80後」年輕人的看法。詹Sir在台上暢所欲言,又力讚Erica是少有敢言的人,並封對方為「超勁敢言女娛人」。被問二人投契原因是否一樣曾炮轟無綫?詹Sir笑笑口否認:「我不只會炮轟無綫,也會向亞視、有線發炮,沒有道理的就要出聲,不是刻意針對。之前我的舞台劇《真的等不了》,就是透過這平台抒發個人意見,並非刻意破壞社會和諧。」
詹瑞文與袁彌明同是敢言的人,難怪兩人特別投契。(攝影/記者:林蘊兒)
Erica附和說:「『維園阿伯』可大聲表達意見,年輕人亦應利有不同方法表達見解。我們只是較『潮』的一輩,要靠我們平衡社會對『80後』的負面看法。如果今次論壇反應理想,會繼續於其他地方舉行。」
記者:林蘊兒